“金堂奖大师学院”特聘讲师|孟鑫专访

icon 2023-03-15 12:25:58
icon 0

摘要:“金堂奖大师学院”由中国大家居教育平台、金堂奖全国联盟、新浪家居共同发起,联合100+金堂奖各地城市学院,首季大师课汇聚全球七位导师,包括艺术大师、学界精英、设计领袖,首次破译“空间·眷恋”空间场景密码,以业主时间体验丈量空间设计价值,认为...

  “金堂奖大师学院”由中国大家居教育平台、金堂奖全国联盟、新浪家居共同发起,联合100+金堂奖各地城市学院,首季大师课汇聚全球七位导师,包括艺术大师、学界精英、设计领袖,首次破译“空间·眷恋”空间场景密码,以业主时间体验丈量空间设计价值,认为设计的本质是对业主在空间里的时间规划——家,不是一个地方,而是一段时光……

  “金堂奖大师学院(泰州)城市学院”聘请年度百大人气设计师做为“特聘讲师”,以自身案例为基础开设网络直播课程,展示“空间·眷恋”观念在作品上的实践成果,推动业主空间体验的提升,共同开创“空间·眷恋”设计师话语权新时代。

孟鑫 |Meng Xin

“金堂奖大师学院”特聘讲师

“金堂奖大师学院”课程学术研究员

江苏沐茗艺墅创意总监

亚太空间百强设计师

金堂奖全国青年设计领袖

上海国际设计周金梁中国设计奖

广州设计周40UNDER40中国设计杰出青年

设计源世界观设计公益精英人物

苏州设计艺术节中国原创设计人物

泰州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理事

泰州市室内设计学会理事

泰州市十佳别墅设计师

泰州市十大设计总监

  孟鑫老师入行以来获得多次奖项,也一直专研和学习:室内设计,软装陈列,空间手绘,照明设计,私宅风水等。在设计的路上从未停止。“我,一直在路上”是孟鑫老师一直践行的理念。

  设计不应该是浮于表面的装饰,更应该是深入人心的体验。我们先要读懂自己,理解生活,然后了解业主的生活方式,真正的让装修回归到家的本质!

↑孟鑫作品

——新浪家居专访孟鑫实录——

  新浪家居:您作为“金堂奖大师学院(泰州)城市学院”特聘讲师,近期准备以哪件作品为主开设公益直播课程?为什么会选择这件作品?它在哪些方面体现了“空间·眷恋”的设计观念?

  孟鑫:我会选择「回归·生活」这个作品。整个空间我们以灰色的素色砖,搭配深色的木作及柜体,和一些浅色的功能柜,局部墙面采用蓝灰色进行色彩穿插。灯具我们以无主灯的形式为主,用了线性灯和深色木作对比,也烘托空间的质感。阳台上的梦幻帘,更增加了浪漫气息...

  业主希望整个房子能够更好的体现空间感,因为是书香世家,希望客厅打破常规布局与设计,空间增加一些趣味性,能够让一家人更多的沟通交流。

  长长的板桌满足业主的需求,配上几张休闲椅,可供聚餐以及学习交流。餐桌旁一面墙采用白色处理,配以投影仪,可供小孩学习上网课,也作为就餐时观影娱乐功能使用。朝南的这一片和阳台贯穿,落地窗让阳光和景色直接洒进来,去除原有的刻板客厅化处理,改为阅读休闲区,画架式电视嵌入,深色的柜体以及细腻的纹理更彰显业主的个人品味和修养。

  新浪家居:“空间•眷恋”的设计观念对于业主体验的提升有什么指导意义?

  孟鑫:每一个案子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他的拥有者都是一个独立且异于任何人的个体。生活方式的再创造,是基于家庭的人员、性别、年龄个人喜好和生活经历再创造。驻留时间这把量化的钢尺是双面刃,一但交付结果与设计师给业主的预期不符,就再也没办法用美丑这些词藻掩示方案上的失败——“空间·眷恋”在赋予设计师话语主动权的同时,也把驻留时间的客观体验摆在了天秤上。

  “空间·眷恋”就是业主的体验诉求,是设计目标,绝不是浮浅的话术,是令业主和设计师目标一致、双方利益最大化的利器。我们要读懂自己,理解生活,了解业主的生活方式,让空间真正为人服务,这样的空间才有感情,有温度业主才会有舒适的体验感。

  新浪家居:您认为一个空间令业主流连忘返、乐居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什么?设计师在其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孟鑫:家,是生活中的港湾,是一个人在外漂泊无依有归属感的地方。家,是可以满足物质与精神层面的空间。这样才使业主流连忘返、乐居其中。

  三年疫情无疑是跨入“空间·眷恋”新时代的催化剂。人们被长时间封闭在家里,“空间·眷恋”绝不再是空洞的概念,已经是每个人每天必须度过的日子。在业主对“空间·眷恋”的意识觉醒、迫切需求中,设计师要么跟上市场步伐,以“空间·眷恋”为坐标进行设计,要么被时代淘汰出局。

  所谓流行以及各种网红款,个人认为是速朽的,我们要读懂自己,理解生活,了解业主的生活方式,将“空间·眷恋”的理念贯穿其中,真正回归到家的定义!

  我觉得作为一名设计师,不能自我意识太强,要做到和光同尘,让客户的需求和审美凌驾于自我意识上。设计师只是千百种职业里的一种,没有特权,没有神秘的面纱,也要听从客户的心声。美的形式也是千姿百态,自己的表现形式未必就是所谓正确的,也未必适合客户;将他们的需求完美实现更具切实意义。

  设计不应该是浮于表面的装饰,更应该是深入人心的体验。我们先要读懂自己,理解生活,然后了解业主的生活方式,真正的让装修回归到家的本质!

  新浪家居:您认为最有“空间·眷恋”意境的场景是哪一个?“空间·眷恋”与中国传统文化有联系么?

  孟鑫:我认为最具“空间·眷恋”的场景是客厅。一隅见天地,一池观沧海。客厅打破常规的布局与设计,使空间增加一些趣味性,能够让一家人更多的沟通交流。同时,融化了时空边界,客厅的摆设、颜色等都反映主人的特点、个性等,让主人与客人打破隔阂边界,让客人耳目一新,消除一天的疲劳。

  以“时间”为线索的空间设计植根于有悠久历史的东方文化。“空间·眷恋”是设计的本质,是业主的诉求,是开启业主心门、启迪设计思想的一把金钥匙。

  新浪家居:“空间·眷恋”在行业中提出:以提升空间体验推动作品场景迭代、工艺创新、供应链升级、设计产业发展。怎样理解这个意义?

  孟鑫:“空间·眷恋”的体验结果靠场景才能实现。

  金堂奖十二年来汇聚了数万件优秀作品,“空间·眷恋”场景精彩纷呈: 有的把家拓展为小朋友开party的才艺比拼舞台;有的把九零后互联网办公职场变身为“二次元”社交空间;有的在酒店里设置小型博物馆;有的把书店搬进了售楼处;大名鼎鼎.的同仁堂也开设了古膳厨房、茶饮坊、烘培区、咖啡区、红酒坊、TRT 产品区....

  空间体验的提升、作品场景的迭代离不开工艺创新、供应链升级,带动的是设计产业的整体发展,这便是“空间·眷恋”的行业意义所在。

  新浪家居:您如何在设计中保持源源不断的灵感?可否举例说明,这些灵感对设计方案有哪些帮助?对业主有哪些影响?

  孟鑫:“我,一直在路上”。从事设计多年,我一直有一颗好学的心。我也会抽出时间去看各种各样的展览,读一些不仅仅局限于设计类的书籍。在书中寻求灵感,在生活中寻找灵感。

  灵感来源于生活。敬畏生活,设计才能触动人心。我觉得“生活”这个词是对设计最恰当的地形容。因为生活中存在设计,设计为生活服务。我们设计师针对住宅所做出的设计都是围绕着业主生活所展开的,无论是美观设计、细节设计还是功能的设计,目的是服务于我们的生活,让业主在家中住得舒服,这其实是设计的出发点。因此,灵感就是从生活中不断提取而来。

  例如,你可以给自己一个要解决的问题,可以给自己一个小提示,再去铺捉这个提示,然后你的心思就会开始着手解决这个问题,解决这个问题的过程中会让你思考和想象,这个就是产生想法的方式和创造灵感的来源。又或者去做不擅长的事,学习新东西,操作更多有意思的创意工具,或者没有用过的媒介,所有的创意都是以某种方式联系在一起,我们要考虑的是,如何去创造。

  见设起意,因意而爱,爱而所得,得而所喜。将设计灵感巧妙地蕴含在空间里,将业主所想要的情怀蕴含其中,让业主感受到快乐,这才叫做意义。

  新浪家居:以您多年丰富的设计经验,设计师在与业主的沟通过程中,业主一般最为关注的要点有哪些?

  孟鑫:无论空间布局、美学营造,设计师所有对业主行为关照、心理感染的良苦用心,必然转化为驻留时间的延长,导致“空间·眷恋”的结果。

  我们先要读懂自己,理解生活,然后了解业主的生活方式,真正的让装修回归到家的本质!设计师不如先抓住“空间·眷恋”这个结果与业主达成共识,再调度空间布局、美学营造诸多手段展开空间叙事。彻底化被动为主动,变乙方为空间体验导演,颠覆整个设计行业的被动局面。

  比如早餐茶场景,很容易把平常的早餐时间拉长一倍。这个场景需要对氛围营造、器具收纳、人体工学进行精细入微的设计,才能让一家人乐享其中,迎来每一个恋恋不舍的早晨......

  如果仅仅去讲人体工学、器具收纳的技术细节,业主未必理解设计带给他的巨大收益。率先告诉他延长驻留时间的果,再展开设计逻辑的因,业主定会欣然接受、心悦诚服。很多设计并非方案不佳,而是沟通方法不当导致天折、变更、不满,非常可惜......

  新浪家居:您为什么要参与“金堂奖大师学院”特聘讲师公益直播课的工作?这会不会分散您的时间精力,影响您的设计本职工作?

  孟鑫:我对“金堂奖”本身就有崇高的敬意,金堂奖专业、博爱,有深度,有高度,公平。参加这样的工作能够增加我的经验见识,同时可以激发我的灵感。

  我深知设计师工作的不易,在“金堂奖大师学院”做特聘讲师公益直播课,我希望能够为更多的设计师带来我的经验分享。这是一个黄金时代,付出的人总能得到回报。维斯曼全案设计工作室在苏州设计界的声名鹊起,就是最好的证明。

  公益直播课的呈现也属于我工作的一部分,我会合理规划并且安排妥当,不会浪费时间精力。在这里我希望与“金堂奖大师学院”的同学们一起,不断打磨自己,创新设计。

  新浪家居:您作为特聘讲师,对“金堂奖大师学院”有哪些寄语和希望?

  孟鑫:在当下快节奏的生活中,时尚不断更新,人们的需求多样化,我希望金堂奖大师学院能够持续不断地倡导“空间·眷恋”的理念。我希望更多的设计师通过金堂奖大师学院的学习,能够把握时间与空间,并营造出富有诗意且富有温度的空间,让业主通过眼睛,视界和姿态,感受到一片梦与境的时空,感受到一个充满自由的空间。

  设计不应该是浮于表面的装饰,更应该是深入人心的体验。我们先要读懂自己,理解生活,然后了解业主的生活方式,真正的让装修回归到家的本质!希望金堂奖大师学院的设计师能够和社会相契合、相适应。

  物联网技术的蓬勃发展,越来越能够精准采集人在不同空间中的驻留时间,给“空间眷恋指数”提供大数据,成为设计师的导航仪。希望设计师从被动的乙方转化为业主时间体验导演,是时代潮流,不可阻挡,因为“空间·眷恋”是令业主、设计师、供应链三方目标一致、互利共赢的旗帜与方向。


扫 码 查 看

首 季 大 师 课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卖场快讯|30+家居建材卖场助力2023中国(成都)门窗博览会品质315|这场坦白局,博仕门窗业主要“开麦”门窗周刊73期|2023中国门窗企业家闭门论坛圆满举行;2023建筑门窗行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佛山召开2023中国门窗企业家闭门论坛圆满举行快讯 | 新浪家居《浪眼寻店》走进莫干山板材南宁快环店兔宝宝用优质产品,带给你品质生活产学研战略|华南农业大学师生莅临卡诺亚参观交流德尔地板 | 星眸系列,春日新品,浪漫上市!打造一个有质感的家,很简单?那就选兔宝宝吧!芝华仕头等舱沙发《全民升舱白皮书》获行业认可,业界大咖探索未来家居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理事长丁佐宏亮相“委员通道”替家居业发声:做好服务人们美好幸福生活的合格“店小二”家电巨头争相布局套系家电,能给厨电领域带来什么启示?强辉品质315 | 匠心造砖,守护家的美好陶卫快讯|帝欧家居获3项发明专利证书陶卫快讯|九牧之夜全国音乐节首发陶卫快讯|行业首个一站式交付标准作业手册发布!金意陶心服务再升级陶卫快讯|7家陶企入选佛山表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百佳企业家电快讯 | 海信电视新品A57定档3月16日,音画双进阶家电快讯 | 奥马电器迎来TCL家电入主后首份年报 “冰箱出口大王”聚焦主业扭亏卖场快讯|30+家居建材卖场助力2023中国(成都)门窗博览会星辰大海 | 空间像漫天星辰般熠熠生辉品质315|这场坦白局,博仕门窗业主要“开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