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造家 | 对话郑铮:设计最好的状态是自由与放松 有留白的空间更有想象力

icon 2023-04-28 10:50:00
icon 0

摘要:一个好的空间设计,就像一个包容性很强的容器,它允许产品自由表达、演变、生长……

吴鲜贤

郑铮

  他说,空间叙事要有留白,

  故事不可讲得过满,

  否则,很可能承载不了后续。

  一个好的空间设计,就像一个包容性很强的容器,它允许产品自由表达、演变、生长……

  本期我们对话立品设计创始人、设计总监郑铮,聊聊品牌体验设计。


多元设计思维与品牌体验

对话郑铮

  郑铮:我是设计师郑铮。

  张然:你好郑老师,有媒体说你是跨界设计师,你怎么看待这个定义?你们的专注领域是在哪里?

  郑铮:“跨界”的说法是媒体自己定义的,我认为没有特别标签意义。

  可能因为我们公司团队现在做的是融合多种专业、做不同领域的设计。

  我们专注的是品牌的创新与塑造,多元设计思维与商业策略的有机结合可以为品牌创造更大价值。

  张然:品牌的创新包括哪些具体的设计范围?商业空间、陈列、品牌VI这些设计,它们的关联在哪里呢?

  郑铮:你说的这些设计,其实从品牌设计的角度来说,它是一体的,是不同的环节节点构成的。

  消费者首先形成印象的,是视觉VI,他可能通过广告知道一个品牌,然后到店体验,这时候感受到的是空间,以及空间内的产品的展陈,与产品的交互体验。

  这些都是设计应该给消费者传递的品牌核心信息,它们是一个整体,你很难割裂地去看待某一个环节的设计。

  张然:你说的这些体验是感观上的,那你在做设计的时候,是感性主导还是理性主导?你会怎么去平衡艺术性与实用性之间的关系?

  郑铮:理性思考是所有设计的基础,尤其是商业型设计,需要非常清晰的逻辑。但是最终传达给消费者的,一定是感性的。

  理性的部分就像是骨架,支撑起一个商业项目的运作;而感性的部分像血肉,可以增添想象力,带来温度。

  感性与理性在设计中是相互交织的,设计师需要思考背后的逻辑。回归到体验,试驾、试穿、品尝、观看等等都是感性的部分,这所有的感性,都是由理性逻辑去支撑的。

  张然:你怎么看待网红经济?在商业逻辑里,网红代表着流量与关注,同时也带来了全民审美的提高;但另一方面,它又伴随着审美疲劳,因为同质化让我们很难看到个性。在产品迭代快、设计风向强的当下,你会去迎合大众审美吗?

  郑铮:这个话题很好,“网红”代表着流量、关注度、传播力,是可以带动品牌增长的。所以很多设计师一方面不愿做网红,另一方面又希望做出来的东西能网红。

  那为什么我们会认为它缺少创新和变化呢?因为我们看到的这一类“网红”是表面的、浮夸的,它容易被定义,也容易被模仿。

  反过来,能够吸引注意力的做法不只是风格形式上的网红。当下,真正做创新的品牌并不多,为了迎合大多数人的喜好,大家很容易走上模仿这条路。所以我们的做法是把关注放在品牌自身的服务能力,和产品的迭代创新上,设计需要传递品牌的核心价值。而形式上的包装,只是一个传播方式,不能本末倒置。

  张然:品牌的价值要怎么传递才能体现创新呢?体现在设计上,我们要怎么去做一个有生命力的商业空间?

 郑铮:我认为一个好的品牌,它就像一个包容性很强的平台,让产品能够在上面去演变和表达。所以我们在讲故事时,不要讲得太满,否则,承载不了后续。

  体现在空间设计上,我们会去做大量的留白。可能你对这个品牌的联想,会有大量的叙事方式,有强烈的表达欲,但设计需要摆脱束缚,以一个相对自由的状态去做空间的处理。

  张然:立品会去做有辨识度的设计,而创造自己的设计风格或者手法吗?

  郑铮:目前来说不会,我更喜欢自由创作的状态。我们的每一次设计,都是为品牌塑造而做。

立品设计 x 花西子

探索东方美学的体验场景

花西子

花西子

  在立品参与设计的花西子「隐园」全球首家线下旗舰店中,立品利用其擅长的「体验场景」设计手法进行体验规划,负责空间、互动装置及整体陈列道具的设计,与花西子多个部门形成共创团队,围绕品牌基因里的东方文化属性,在空间中实现了新零售与东方美学核心内容——“形”与“韵”结合的创新表达。

花西子

花西子

花西子

花西子

花西子

花西子

花西子

花西子

  步入门店,空间叙事便由此展开。设计师通过一幅西子游园图,将消费者的参观、购物体验,通过游园的方式进行场景打造。

  让人在不同空间的游走中,实现情绪的转换。强化品牌印象,形成花西子独有的美学体验。


花西子

  在体验路径的末端,立品设计又将用户引入一个留白空间,透过镂空花窗引入室外自然景象,空间模块一虚一实,一静一动。

花西子

  介绍花西子的项目时,郑铮老师并没有急于强调品牌的理念,而是让我们在项目实景图中去找到自己对空间的感受和对这个品牌的印象。

  在这一场“游园”中,叙事可以被拉得很满,每一个空间场景都可以再丰富和延展。但是他们选择了适度的留白,活动策划、品牌升级都是未来丰富空间体验的方式。

-END-

郑铮

  城市建造家将持续走进全国12家设计机构,对话当代现象级设计师,带来设计观的精彩碰撞。

  新浪家居、百度百家号认证栏目同步首发

  授权多平台转载!

  公众号每周五持续更新……

本文素材由立品品牌策划提供,城市建造家保留原创观点

转载请联系授权,盗图必究!


| 联系我们 |

邮箱

houzhichuanmei@163.com

87545088@qq.com

微信号

houzhichuanmei

87545088

约稿联系微信公众号“城市建造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以匠心暖人心|卡诺亚再获五星级售后服务认证证书卖场视界 | 新消费模式引发消费者全新体验,提高家居卖场获客黏度给生活更多值得,不止25年 ——宜家北京回馈本地消费者问势·门窗 |典固铜门总监毛庆华:专注传统手工 追求工匠精神问势·门窗 |王力安防刘清开:产品力和品牌力铸就高定门领军品牌海信冰箱携多款新品亮相AWE AI智能组菜让你秒变大厨AWE 2023|解码火星人创领美好厨房新生活的三个维度AWE2023:汇聚全球前沿科技,展望未来智慧家容声冰箱携嵌入式新品亮相AWE 演绎无边界美学新生活视线 | “始于舒适 忠于品质”暖通家居企业艾芬达奔赴创业板IPO绿色科技 美好生活 美芝、威灵携“全场景”系统级解决方案亮相AWE 2023设计之光,星聚金陵——2022M+高端室内设计大赛南京赛区TOP10颁奖典礼万众瞩目,强势出击!美升娜家具成功登陆央视、广东卫视箭牌家居首登AWE:以“智慧生活新提案”引领业态重塑以匠心暖人心|卡诺亚再获五星级售后服务认证证书CMECH希美克斩获紫金奖三项大奖,打造进口门窗五金品牌领头地位法国司米携手法国驻华大使馆重磅启动中法文化之春华南区序幕卖场视界 | 新消费模式引发消费者全新体验,提高家居卖场获客黏度「智」享空间,尽释自我——TOTO x LEXUS广州安华汇路演暨TOTO新品发布会圆满举行载誉2023“行业两会”,恒洁荣膺行业唯一“新国货领军品牌”AWE2023|海享睡携智能寝具亮相,让每个人拥有专属沉浸式睡眠享受乘首届全国家政博览会之风 轻喜到家将携明星服务精彩亮相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