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线 | 2022年度家居上市企业榜单出炉 “市值 营收 净利 毛利”尽收眼底

icon 2023-05-06 19:29:41
icon 0

摘要:索菲亚、好莱客、金螳螂、三棵树、永安林业、奥普家居、海象新材、亚厦股份、皮阿诺、我乐家居、亚士创能、友邦吊顶、三雄极光、梦百合、顶固集创、瑞和股份等家居企业仍取得百分比三位数的利润增长实属不易。

    新浪家居 2022年对许多家居企业来说,无疑是艰难的一年,关于这段黎明前的“至暗时刻”,除了带给家居人无数的感动以外,剩下更多的便是家居企业对自身以及行业前景的自省与思考。

  “浴火重生,淬炼成钢”,过去三年间,虽然行业增速有所放缓,但仍然涌现出不少成绩优异的家居上市企业,这其中既少不了无数家居人的拼搏与努力,同时许多家居企业的商战韬略与经营理念也值得我们反思、学习。

2022年度家居上市企业市值、营收、净利、毛利综合情况2022年度家居上市企业市值、营收、净利、毛利综合情况

  “淬炼成钢”多家家居企业净利大幅增长

  索菲亚、好莱客、金螳螂、三棵树、永安林业、奥普家居、海象新材、亚厦股份、皮阿诺、我乐家居、亚士创能、友邦吊顶、三雄极光、梦百合、顶固集创、瑞和股份等家居企业仍取得百分比三位数的利润增长实属不易。

  其中,索菲亚表现最为抢眼,2022归母净利润大增768.28%,成为2022家居企业年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最高的上市企业。同时奥普家居、好莱客、永安林业、三雄极光的利润增长也着实令人赞叹,分别于去年实现了归母净利润673%、560%、391%、261%的大幅增长。

  营收方面,科沃斯、公牛集团、石头科技、小熊电器、恒林股份、永安林业、佛山照明、乐歌股份、浙江自然、森特股份、杰恩设计、天洋新材、嘉寓股份、海螺新材则保持了百分比两位的营收增长,其中,佛山照明与永安林业分别实现了84%与49%的营收增长,表现突出。

  另外,慕思、欧普照明、浙江美大、兔宝宝、大亚圣象等不同品类的家居企业也分列榜单前部,体现出了十足的发展韧性。

  家电企业“任从风浪起 稳坐钓鱼船”

  从2022全年归母净利润来看,榜单前十的企业大部分被家电类企业占据,并且营收、归母净利润、毛利率均呈现稳健的增长态势,这一方面与家电类企业积极迭代产品技术有关,另一方面,上述企业体量相对较大,相对在集约采购与技术转型时具备一定的议价优势,另外充裕的资金也使得这些企业具备套期保值的能力,所以在逆风盘中表现尚属稳健。

  非家电类家居企业举步维艰

  欧派家居、东方雨虹、顾家家居作为泛家家居企业中分数不同品类的家居企业,虽然也成功杀入榜单前十,但相对家电企业主要财务指标仍然稍有遗憾。

  家居卖场企业由于受三年“战疫”影响最为直接,所以表现较去年略有下滑,但以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富森美为首的家居卖场三巨头仍然稳居归母净利润榜单前20,体现了上述企业十足的发展韧性。

  扫地机器人力压智能床企

  智能家居方面,科沃斯与石头科技虽然在此前遭遇了业绩下滑,但从韧性上看,仍好于多数智能床企上市公司,依然牢牢的守住了Top15这一榜单区间。而反观智能床企,表现则差强人意,这一方面与智能寝具高昂的产品价格有关,另一方面也与智能家居受众群体较小有关,不过就未来而言,智能寝具仍是未来发展的一大趋势之一,特别是在人们日益关注健康的前提下,“适老”智能寝具或成为未来智能床企的突破口。

  箭牌家居独树一帜

  箭牌家居作为成功登录主板不久的家居企业,成为了目前为数不多位于榜单头部的陶卫企业,这一方面与箭牌家居相对前卫的产品设计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其地理位置有关。特别是在当下国货品牌横扫市场的光景下,伴随进口卫浴产品神话的日渐暗淡,箭牌家居、惠达卫浴、瑞尔特等陶卫上市企业开始凭借自身多年的行业积累展露头角。

  设计装修企业下滑严重

  除金螳螂与亚厦股份借助强劲的工装渠道外得以起稳外,多数设计装修企业表现相较前两年依然没有翻身迹象,相反确有逐步恶化的迹象,这一方面与多类家居企业抢占设计流量入口有关,另一方面也与近年来新房市场下滑有关,如何破局或是转型将是摆在设计装修企业面前一道严峻的课题。

 后记:

  经济逐步复苏的背景下,大部分家居企业相比去年利润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受自身规模与市场存量的影响,规模相对较大、经营多元化的企业,在产品销售渠道、产品矩阵与原料成本控制上占据明显优势,体现出了供销一体、强者恒强的竞争格局。

  相对而言,家纺、家装、家具类企业盈利能力则相对较弱,多数企业位列榜单中下游。家纺企业受同业竞争加剧与疫情期间出口承压影响,普遍营收与利润增速有所下滑;家装、家具类企业除少数龙头外,利润排名平均相对靠后,其中有的企业甚至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其中以家装企业为甚。究其原因主要缘于家装企业均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行业门槛不高、技术壁垒与产品更迭周期相对较低,容易收到跨界冲击,且行业景气度易受到国民整体经济周期与地产行业的影响,复苏程度相对滞后。(新浪家居子阳)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时至立夏,绿意渐浓 | 门窗企业立夏节气海报大赏风清水暖寓见理想生活——特灵公寓专享系列Aquakool Mini空调地暖一体机耀目上市家装视界丨贝壳直营家装品牌圣都整装品牌焕新升级 助力高品质交付米兰纳正式官宣:张常宁吴冠希夫妇成为米兰纳整家定制的品牌代言人第九届426世界无醛日圆满落幕|好莱客原态领跑行动席卷全国,全民接力引爆原态生活新高度家电头条 | 海信家电:一季度净利6.15亿元 同比增131.11%家电头条 | 美的集团2022年营收3457亿元,同比增长0.68%聚力高端 共创生态 | 中国高端电器新生态战略发布会暨2023月星智慧家电节圆满举行江苏芬尼财富分享峰会圆满召开定制视界·第79期|九大定制家居上市公司发布2022年财报......高质量发展助力品质创新 奥田电器闪耀AWE博白县县长周印章出席「德科康品牌升级发布会暨代言人签约仪式」发表致辞万众瞩目,扬帆盛启丨5月6日西安梦天高端定制旗舰店盛装开业立夏丨惠达007全智能马桶,享夏日美好时光“领跑者”企业丨惠达卫浴:发挥自驱力 构建新格局5大功能,实力洁净,这就是京蛙洁净感洗地机XQ02Pro洞窝携手天猫开启深度战略合作 行业将迎新变局越南EUROWINDOW莅临CMECH希美克参观考察,双方达成深度战略合作洞窝&天猫深化战略合作 再掀家居数字化平台新变局新浪家居对话派雅门窗吴健,探寻「深舒适」战略背后的星辰大海舒适家居 | 冰山冷热:拟1.45亿元受让松下制冷100%的股权舒适家居 | 霍尼韦尔发布Q1财报,第1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4.16%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