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是壁纸企业品牌提升的突破口

icon 2020-02-10 12:19:49
icon 0

摘要:中国壁纸业90%以上都是民营企业或中小型企业,缺乏经济实力和创新能力,技术达不到国外顶尖水平,设备跟不上国外先进水平,设计人才亦非常紧缺。

  在同质化现象泛滥的今天,壁纸业形势最为严峻。中国壁纸业90%以上都是民营企业或中小型企业,缺乏经济实力和创新能力,技术达不到国外顶尖水平,设备跟不上国外先进水平,设计人才亦非常紧缺。所以,在产品的研发上,中国壁纸业经常抄袭国外,造成产品同质化,缺乏竞争力。同样在品牌的定位上也没有多大创新,它们大都从壁纸本身特点、家的感觉、人的品位等方面入手,以“时尚、环保、健康、舒适、温馨”等来进行定位,品牌优势不明显。壁纸品牌要在众多品牌中独树一帜,高屋建瓴,就必须进行差异化的品牌定位。这就需要从自身文化入手,传统文化是中国壁纸品牌定位的突破口。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

  中国具有6000多年的文明史,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它引导了人类文明的进程,养育了一个伟大的民族。吸取传统文化的精髓,古为今用是品牌策划的一大趋势。任何事物都会因时间的推移而淡忘,而文化却能深深根植于人们心中。品牌在文化的包容下,将产生持久的生命力,对市场消费产生巨大影响力。蕴含了传统文化的品牌,就有了生生不息的精神。企业生产的是有物理属性的产品,而消费者购买的是有情感和精神寄托的品牌。物理性的产品会很快被竞争者超越或者淘汰,而精神性的品牌却可以根植于人们心中,并且可以通过产品的“传宗接代”而生生不息。所以,传统文化在品牌建设中至关重要,在品牌定位时更为重要。我们应该抓住消费者的自然本性和民族心,弘扬传统文化,结合时代特征加以变化,使其融入品牌。

  众所周知,欧洲家具讲求个性,法国家具追求浪漫,意大利家具强调艺术感染力,英国家具则具有明显的古典与绅士风度,而美国家具则含有高科技元素。从中可以看出,家具品牌只有与自己国家的传统文化紧密联系起来,才能长久不衰。国外家具品牌如此,中国的壁纸品牌若不从中国传统文化寻找品牌的核心价值,就很难找到与其它品牌相区别的差异化道路,所以中国家具业要从品牌定位入手,将文化在品牌建设之初就发挥其独特魅力,从而塑造与其它强势品牌不同的核心内涵。

  传统文化成品牌提升利剑

  在其它行业,品牌从传统文化中挖掘瑰宝进行定位的为数不少,它们很多都在行业内产生了巨大影响力。如白酒行业:金六福是“福”文化,小糊涂仙是“糊涂”文化,孔府家是“家”文化,剑南春是“唐”文化,其中被誉为“中国白酒第一坊”的水井坊与中国文化结合最为紧密。它在品牌定位时通过川酒文化、窖址文化、原产地域文化三个文化核心点的聚焦诉求,定位为:“中国最古老的酒坊”、“中国浓香型白酒的一部无字史书”、“中国白酒行业的‘秦始皇兵马俑’”,让人联想到悠久的历史、渊源的文化、过去的岁月、古老的时光,体现了水井坊品牌的历史文化核心价值。其品牌宣传语:“穿越历史,见证文明——水井坊,真正的酒”,展示了酒文化穿越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浩然之气,此宣传语深得人心,流传甚广。水井坊成了白酒业的奇迹,销售额和品牌号召力都成为了中国市场的成功典范。因此,文化的力量是无穷无尽的,对于品牌来说,传统文化能赋予其灵魂,使品牌精神绵延流传、横亘时空,中国家具业应该填补这一缺口,把传统文化作为其品牌定位的突破口。

  从中国壁纸业目前的状况分析,壁纸企业要抗衡关外汹汹的骑兵,并在关内此起彼伏、交织错落的战火号角中走向胜利,就需要有勇气去创新。中国的传统文化正好是一把号令天下、指点江山的利剑,能够有效协助壁纸品牌克敌制胜。中国壁纸品牌要实现快速制胜,就必须充分挖掘和借鉴中国传统文化。毋庸置疑,站在行业竞争的风口浪尖,中国壁纸业应师承传统文化,把文化融于品牌,创造民族文化和品牌的现代形态,并传承给民族的未来。当然,中国壁纸业品牌发展壮大过程必将经历无数的惊涛骇浪、折戟沉沙,中国壁纸业必须具备足够的信心和恒心来做强品牌,在正确的品牌战略指引下,以细节和差异取胜。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