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北站赏析:山林连接城市 本土连接国际

icon 2012-07-30 16:47:35
icon 0

摘要:深圳北站,又称新深圳站、深圳新客站、龙华火车站,是深圳北站综合交通枢纽的一部分,位于中国广东省深圳市龙华新区民治街道,占地240公顷,北至留仙大道、南至玉龙路、西至致远中路、东至民塘路。

  设计师/设计公司:吕军(吕氏国际室内建筑师事务所)

  作品类别:公共空间

  项目名称:深圳北站交通枢纽工程

深圳北站赏析:山林连接城市 本土连接国际深圳北站设计赏析

  深圳北站,又称新深圳站、深圳新客站、龙华火车站,是深圳北站综合交通枢纽的一部分,位于中国广东省深圳市龙华新区民治街道,占地240公顷,北至留仙大道、南至玉龙路、西至致远中路、东至民塘路。该站为广深港高速铁路、厦深铁路及深茂铁路的交汇点及客运枢纽站,同时,旅客可以通过综合交通枢纽进入地铁深圳北站换乘深圳地铁龙华线、环中线、规划6号线和深莞城际线。

  深圳北站于2007年动工,于2011年12月26日建成启用。深圳北站建成以后,未来深圳市的铁路客运将形成“两主三辅”格局,其中深圳北站、深圳站为主要客运站,深圳东站、福田站、布吉站为辅助客运站,而既有平南铁路深圳西站将逐步取消办理客运服务。预计到2020年,深圳北站每年旅客发送量将达到4450万人次。

深圳北站赏析:山林连接城市 本土连接国际深圳北站设计赏析

  设计接近国际化 人性化更利于乘客体验

  为了让设计利于乘客体验,吕军团队动用了很多脑筋。首先,深圳北站只要通过简单的颜色区分,就能快速找到自己所要去的地方。例如出站后要去打的,只需找到黄色的片区,要去坐公交就去绿色的片区……所以对于已经去过深圳北站的市民来说,留下最深印象的应该就是色彩,而这种易于导向的概念,贯穿了整个项目的标识设计,方便了城市各个年龄层的人们都能易于辨识。

  其次,大部分的停车场都足够宽敞却低沉昏暗。吕军团队为深圳北站设计的地下停车场,却再次颠覆传统的概念,不仅让停车场变得有色彩,明亮起来,还让隐藏在地下的空间,有了不一样的故事,焕发出新的生命力。他们在不同区域的地下停车场设置不一样的颜色,在不同的颜色上,分别画上不同的图案,例如树影、宝岛松、仙人掌等各种植物的抽象图案,也有象征海滨城市的海浪等。令每层的感觉不一样,成为地势上的区分。

  最后,再到深圳北站的地铁换乘大厅,你也许会一眼被地面彩色的碧波造型所吸引,但当你抬头往天花上看,会发现上面相呼应的悬挂了一片,白色的弧形挂片。由于人们常通过一些有记忆性的东西来定位自己的位置,所以在深圳北站的设计中,他在一些中空的地方,或者某些主墙面上,摆放一些例如大鹏,深圳市花――勒杜鹃等有深圳地域特征的小艺术品,以一种陈设品形式的表现。这样既有利于加深人们的印象,又能打破大空间内的单一性。这些大鹏抽象造型,每一片挂片的长度都是八米,独一无二。天花与地面相互呼应的设计,令每一个乘客好似置身大海的波浪,第一时间就感受到了海滨城市的清新与热情。在深圳北站设计中,还有很多细节完美的融入了深圳的地域元素。

  细节往往决定成败,虽然是简洁的天花设计,但精细的制作工艺一样可以令人震撼。在深圳北站的设计中,小到一个柱子的柱头,吕军团队都专门设计了十几款勒杜鹃造型,经过专家认证,最后选择了其中一款,做成柱头的雕花造型,也正因为他们的坚持和追求完美,以灰色为基调,各种直线曲线平衡分布,稳重大气,极具国际视野的深圳北站才能呈现在世人面前。

 [1] [2]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