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北站赏析:山林连接城市 本土连接国际(2)

icon 2012-07-30 16:47:35
icon 0

摘要:深圳北站,又称新深圳站、深圳新客站、龙华火车站,是深圳北站综合交通枢纽的一部分,位于中国广东省深圳市龙华新区民治街道,占地240公顷,北至留仙大道、南至玉龙路、西至致远中路、东至民塘路。

深圳北站赏析:山林连接城市 本土连接国际(2)深圳北站设计赏析

  山林元素与城市有机连接 绿色设计延续生态城市

  深圳北站西侧的西广场,紧靠山体绿林,西面山体将深圳北站怀抱其中。深圳北站将山体和西广场有机结合,营造更为绿色的空间环境――山林广场。而深圳北站东侧的东广场,面向深圳的城市型广场将现代化城市与自然景观的精妙结合,彰显着深圳这座年轻城市的魅力。吕军团队在进行室内设计时,有意延续连接山林与城市的主题,希望将深圳北站建成一个生态的城市车站。

  在选材上,吕军团队坚持防火、环保、坚实耐用三大选材原则。所使用的材料包括人造石、铝板、钢板等绿色环保材料,像钢板虽然地铁内经常用,但其跟一般地铁的块面做法不一样,是用弧形的按照超大超宽的尺寸来做,让柱子感觉没有分割,非常简洁大方。火车站假期春运的时候,人非常拥挤,材料如果不坚实耐用,很容易坏,维护起来很麻烦,但是他们在人经常碰到的地方,选用的材料在厚度及坚实程度上都比较高,而且做好每个地方的收口,避免一些碰撞对人的伤害,大体上材料不能用太多,材料越多越杂,反而没有好的效果。

深圳北站赏析:山林连接城市 本土连接国际(2)深圳北站设计赏析

  无障碍设计更加人性化

  日本的地铁、车站虽然不大,但是每一个细节都做得非常到位,非常人性化。在深圳北站的设计中,吕军及吕军团队站在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在设计中设置了完备的公服务设施,如医疗救助、饮水处、更衣室、婴儿保育室、行包寄存中心、无障碍卫生间等,尤其是无障碍设计更加人性化。

  深圳北站将使残疾人的出行更加方便,也倍感温馨。铁路与城市轨道换乘、城市轨道与城市轨道换乘以及其它道路交通设施与铁路换乘均设置了便捷的垂直电梯,满足有需要人士出行。在停车场就设立了残疾人专用车位,进入站厅后的地面采用防滑材料,通往候车室和站台等服务设施的地面都设置了盲人道,候车空间设置了残疾人专用候车室,旅客用卫生间也都为残疾旅客设立了专用位和残疾人专用卫生间。

  此外,人性化设计还体现在旅客导向系统,其中包括标志和引导两个部分,标志包括铁路、车站、站台和各种空间与公共服务设施的标志,而引导则是指在车站范围内引导旅客及车辆顺利到达各不同功能区域的指引。例如,大厅空间采用地面安装的标志牌,主要列车信息电子显示牌设置在售票处的上方,高架层的标志牌则悬挂在天花板上,并采用背景照明,以加强清晰度,而落客区的标志牌就固定在入口门架上,也采用背景照明。各人行通道及电梯等关键部位都将设置导向标志,将人流导向各功能区域。

[上一页] [1] [2]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