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2017系列专访|王米成:连接未来 升级转型

icon 2017-03-01 09:43:10
icon 0

摘要:新年伊始,是时候确立一年企业发展战略,并树立一年的行业关键词了! 从创新到环保,从原材料到渠道发展,从红人经济到隐形创业……这一季度,新浪家居特别策划《直面2017之战略篇家居人系列采访》,让我们开宗明义,和家居人一起展望2017!

  新年伊始,是时候确立一年企业发展战略,并树立一年的行业关键词了! 从创新到环保,从原材料到渠道发展,从红人经济到隐形创业……这一季度,新浪家居特别策划《直面2017之战略篇家居人系列采访》,让我们开宗明义,和家居人一起展望2017!

采访嘉宾:鸿雁电器总裁王米成

鸿雁电器总裁王米成鸿雁电器总裁王米成

 新浪家居:2016年已经过去,您对于2016年鸿雁电器的发展情况是否满意,是否达到您的预期?对于已经到来的2017年,鸿雁电器的发展目标是什么呢?

  王米成:对2016是否满意应该从两个维度说。从过程来讲应该非常满意。我们在产业布局方面、产业升级方面超过原来预期,而且在整个产业升级的方向、路线、成果方面获得了大家一致认可。

  从结果来说是不太满意,还没有达到预期。结果可能要在后两年才会逐渐体现出来。另外,整个大的外部环境也处于下行态势,不可避免的会影响到我们。所以我觉得概括地讲,过程非常满意,结果没有达到预期,总体而言,还算比较满意。

 新浪家居:现在已经是2017年第一个季度了,对于已经到来的2017年,鸿雁电器的发展目标是什么呢?

  王米成:2017年度从公司的销售目标来说比较稳健,大概20%的增长。在目前的大环境下,从我们的基数来讲,要实现20%的增长还是有一定的难度和挑战性。

  第二个目标是在智能家居市场化方面。因为我们前两年在产品、技术端做了大量的布局,已经慢慢形成体系,希望在智能家居市场化方面能够走在行业前端。我们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就是纯智能家居的核心产品包括智能家居的物联网平台,我们希望能够做到中国第一。

  新浪家居:新产品发布、新策略提出、新方向调整,在新的一年中,鸿雁电器有哪些发展规划呢?

 王米成:首先我们基于去年的积累,继续深入打造智能家居物联网平台,目前基本上能够在技术上、文化上定性成型,而且具备大规模、商业化的基础。这一物联网平台,我们接下来也会跟阿里沟通是否共同来推进。今年我们提出了要商业化,会大力推进我们的智能新品,除了iHouse之外,我们智家中心,就是连接本地端、移动端、云端的核心产品,它的的商业化也会在2017年重点推行。

  从策略方面来讲,我们还是继续和互联网企业,包括像阿里、华为等IT企业共同打造智能家居的生态圈。在这个生态圈,鸿雁扮演的角色,就是在本地提供物联网系统的解决方案和硬件产品。

  此外,我们会构建线上、线下互动的平台。线下指的是我们将在国内布局至少100家智能家居物联网体验中心。这个体验中心我们希望是完全对外开放的,可能会跟阿里的智能联动、美的的智能家电等一起合作。就线上而言,我们会重点构建一个智能家居网上的旗舰店,网上的体验、销售中心。

  从未来发展方向来讲,这就是鸿雁未来的发展。目标客户会有着很大的转型,工程性建设方面的购货会向高端装修、高端设计、个性化定制方向调整。所以面对未来消费升级的市场,不仅仅是现在提的初始建设、工程项目方面,未来还包括二次装修、家庭消费升级等。所以未来我们的合作伙伴会包括家装公司、精装修高端楼盘开发商、系统的经销商等。

 新浪家居:每个企业都有自己不一样的定位,有的看中服务,有的注重品牌,有的重点在科技,有的重心在渠道,在2017年,贵司给自己的企业关键词是什么?为什么以此作为关键词?

 王米成:我们的关键词是“连接”,连接不仅是系统集成方面的,从技术到产品端的连接;而且是鸿雁电器自身互联网平台的连接,更是与外部的互联网企业包括阿里、美的等外部合作伙伴的连接。

  此外,连接还指渠道端的连接、线上线下的连接。我认为我们2017年度的核心就是把这个词做好。智能家居是系统集成,有别于这几年火热的智能单品,我认为智能单品能作为人们学习的对象,通过单品去了解智能家居。但是未来真正大规模的商业推广,是一定要具备系统解决方案的能力。那么系统解决方案的能力,从技术方面来讲,包括内部的物联网平台,对外的生态圈打造,而这些部分如何连接起来,包括从市场端、体验店、线上线下等。所以我觉得2017年,重点要把连接工作做好。

  新浪家居:作为业界资深业者,您能谈下对2017整体市场的预估么,包括市场趋势、经济形势、服务导向等。

  王米成:家居的上游房地产行业整个发展趋势整体可能要放缓、下行,那我们这种存量的、基础性的市场,同样面临着调整和下行。但从另一个方面来讲,基于新技术及生活水平提高带来的消费升级,使得另外一个更高层面的市场在酝酿、培育、提升,这也给智能家居带来很大的未来发展空间。面临着转型和升级,企业不能停留在原有的地方,如果还是原来的市场目标、原有的产品、原有的市场模式,2017年一定会面临更大的困难。如果说产品结构调整得好、目标市场设计得好,积极应对未来的发展趋势,我认为未来还是会有很大的空间。

  从整个行业来讲,未来一定是强者更强,弱者肯定会被淘汰。实力弱的企业没有能力在技术产品上升级,也没有能力开拓新市场,所以未来一定是这样的马太效应,强者愈强、弱者被淘汰!

  在这样的情况下,鸿雁从连接角度来讲,我们整个的布局、设计能力、服务能力面临变化都有所提高。所以我们今年组织架构也有变革,把原有的一些部门重新整合,成立一个新的把售前、售中、售后全部打通的服务中心,为未来的客户提供系统的服务。

  新浪家居:2017之初,您能否用一句话展望2017,表示您对2017的憧憬与信心?

  王米成:重压之下拾信心,黑云之中见曙光!2017年挑战很大,对鸿雁电器而言,我们能充分体验到挑战跟压力,但是我们也在不断调整布局、不断转型,我们的信心比之前更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