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美家奕尘:消费者需求是全渠道核心推动力

icon 2017-03-02 16:23:55
icon 0

摘要:2017年2月27日,2017欧琳集团全球合作伙伴战略峰会暨春季新品发布会在宁波隆重举行。在此次峰会上,天猫美家全渠道负责人奕尘在发言中表示,阿里巴巴、天猫等零售平台正在经历着从电子商务到商务电子化,从物以类聚到人以群分,全网营销多端共振,...

  2017年2月27日,2017欧琳集团全球合作伙伴战略峰会暨春季新品发布会在宁波隆重举行。在此次峰会上,天猫美家全渠道负责人奕尘在发言中表示,阿里巴巴、天猫等零售平台正在经历着从电子商务到商务电子化,从物以类聚到人以群分,全网营销多端共振,数据驱动、金融覆能,线上线下无缝对接等变化。会后,新浪家居也采访了天猫美家全渠道负责人奕尘,问及他对全渠道的理解!

天猫美家全渠道负责人奕尘天猫美家全渠道负责人奕尘

 新浪家居:家装行业智能产品的普及率越来越高,天猫也在推广智能化的家装产品,您认为未来智能家装的发展趋势是什么呢?

 奕尘:首先在整个人机交互体验优化和机器学习能力提升上,今天我们看到大量智能单品在体验环节并没有做到完全符合消费者个性化定制,而是是用通用方案来解决所有问题,但是智能应该为人定制,个性化需求得到放大。

  另外,未来应该从单品突破到整个系统集成,如今很多单品可以应用各自的APP控制,长此以往手机里会充斥各种不一样的APP,每次使用不同的单品需要不同的APP,这样的操作非常不好。目前我们缺乏一个系统集成商把所有的生活场景串联起来,目前阿里云与阿里小智都在进行相关的探索,未来能否基于生活场景将所有智能硬件真正串联成智能家居解决方案。

  第三是数据驱动。目前较多是从操控型功能升级从而引领智能发展,而这背后人的数据、人的体验被忽略了,如何基于消费者行为数据做出符合需求、符合生活场景、符合生活习惯的智能产品,这需要充分运用大数据,在云端充分系统协同性运作,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的生活方式。

  新浪家居:此次欧琳把水槽与净水器整合成一个产品,你觉得它重点解决了哪方面的问题?如何才能让消费者有更好的体验呢?

 奕尘:这符合现在天猫进行的探索,我们从单品解决方案到用户解决方案,水槽和净水设备整合背后是体验升级,但这仍然有新问题,通常家用水槽相对标准化产品不需要那么多体验成本,而这款产品的售价会高很多,其功能不是那么形象容易理解,这时候就需要从信息获取渠道获取相关信息。

  假设一个场景,在搜索欧琳的时候可以看到这些产品背后的位置信息,可以清晰的知道在哪体验、哪个最近、门店的接待人员信息,为消费者提供非常个性化的精准服务,甚至可以和线上会员体系、营销体系挂钩,这对消费者而言,可以更好的体验创新带来的生活品质的提升。

  新浪家居:最近全渠道这个词提到很多,您是怎么看待未来两年全渠道发展趋势的呢?

  奕尘:我认为在全渠道核心推动力上,平台和商家都不是主导,这背后一定是消费者需求推动力带来商业变革。

  在传统的零售场景里,消费者习惯线下购物体验,2003年淘宝上线到现在14年,我们看到大量消费者已经把它和商品第一触点放在线上。有一些行业需要很强的线下体验,他们具有高单价、本地化、体验强的特点,具备这些特点的行业全渠道就尤为重要。

  这首先要实现商品线上、线下商品贯通;其次商品背后会员权益能否打通。过去十多年很多传统渠道把线上视为洪水猛兽,今天我们发现消费者行为发生必然变化之后,如何拥抱趋势成为必要要思考的问题,将传统渠道和线上能力进行结合,为消费者提供无缝体验很关键。

  这对消费者而言是必然趋势,这背后平台和商家应该顺势而为,将自己传统线下零售渠道和线上数据化服务能力、线上会员管理能力与整个商业电子化解决方案进行系统整合,为消费者提供这种全链路、全周期、跨平台、跨场景的消费体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