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昊杯比特工业设计大赛许照明:设计关注时代需求

icon 2017-03-24 10:27:05
icon 0

  第二届“西昊杯”比特工业设计大赛接近尾声,颁奖典礼将于3月28日第39届中国(广州)国际家具博览会琶洲展馆举行。作为工业设计行业内具有较大关注度与广泛参与性的设计大赛,本届大赛以“人本、健康、创新、应用”为主题,旨在把“设计力”快速转化为“产品力”,以此推动工业设计理念结合到传统制造产业发展和人们的生活。

  据了解,本届大赛组委会共计收到来自国内外近300个设计团队投稿作品2136幅。面对如此众多融入设计师智慧与创意结晶的参赛作品,专家评审团是如何评选出获奖作品的?

  抱着这一问题,笔者采访到本届大赛专家评审团评委——著名国际办公环境与办公家具专业人士许照明先生。许照明先生具有40年办公家具行业资历,长期从事国际办公环境与办公家具工作,其中台湾23年,大陆17年;在台湾两次创业(E & E、alnew),具有创建、顾问、辅导台湾三大办公家具优美(优比)、震旦、三久的经验、并与台湾、香港、大陆多家办公家具公司进行了不同类型的合作,为中国办公家具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记者】许老师,您好!您的名字对于业内来说并不陌生,对这届“西昊杯”比特工业设计大赛您有什么看法?

  【许照明】时下,制造业升级转型是中国面临的巨大难题,而工业设计是“设计力”快速转化为“产品力”的切入点。所以我们说,设计不仅要有文化的传承,同时也要不断汲取新生的和外来的文化因素,更重要的是设计要关注时代的需求。我的中国梦和办公情,是希望办公家具业者要有情操来推动整个办公环境的发展,越前面的厂商无论大小都应该越是有社会责任,有愿景来为整个行业做奉献。我希望把我所学,把我的影响力发挥最大,引导办公家具的业者有这个情操,共同推动整个中国办公家具和办公环境的提升。

  【记者】作为专家评委,您怎么看待一个好的设计作品?

  【许照明】我从事办公环境与办公家具工作有40来年了,深刻的认识到,一幅好的作品,要给人第一眼的感觉就是不能死板、沉旧,作品要有创意和富于灵性,给人愉快的感觉。作为工业设计者,除了考虑到设计的实用性之外,还要充分考虑设计要与自然环境、时代气息、文化习俗等的协调,并且要注重设计的生产适用性。有的设计看上去很完美,也能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但是无法大规模批量生产,可能是设计所用的材料在生产中难以应用起来,也可能是无法与其他配套类产品搭配等原因,就是设计缺乏商业思维,设计出来的产品难以生产,或生产出来后难以在市场上销售出去。

  【记者】许老师在办公环境领域耕耘深厚,但很多人都说办公环境都差不多,不要那么多讲究!对此您是怎么看的呢?

  【许照明】我原来在台湾创业过,我当时的办公室是全台湾最漂亮的,当时办公室的情景到现在还是很多人达不到的,所以说我对办公家具和办公环境是有一种情怀的。一个健康绿色的办公环境,能激发人最好的创意,使人发挥出最高的效率。一天24小时,8个小时睡眠是无意识的,8个小时休闲娱乐也不需要花太多脑筋,反而是办公室8个小时是你需要花最多的心思的一个时段,办公室是1/3家。人们希望将办公家具设计得如家一样舒服。

  【记者】您有40多年的从业经验,您对设计新从业者们有什么寄语的吗?

  【许照明】随着经济的发展与东西方文化交融的深入,人们对办公环境与家具的需求已呈现较大的改变,功能性的设计已完全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个性化成为一种必然的趋势。办公环境是一种无形的生产力,如果能将设计文化融入一个健康绿色的办公环境,能激发人最好的创意,能使人发挥出最高的效率,有趣、充满个性气息的办公空间能激起员工们的创意与热情。

  在居家与民用家具的领域,有无数的学者专家,但在办公与公共家具领域内却独有许照明一人,由此也对照出一个重要的行业却不受重视……要想推动办公与公共家具发展主要在于行业的从业者,现在从业者完全把办公家具当成生意看待,没有意识到他们应该对办公家具行业作何奉献。我们行业的带头老大们要多为这个行业摇旗呐喊,要多为办公家具行业健康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西昊企业主办的比特工业设计大赛创意很好,不仅显现企业的专业理想、宏观的气度、艺术的典范,更是社会公益的一环。

  【记者】许老师,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许照明】谢谢!

  据了解,第二届“西昊杯”比特工业设计大赛是由中国国际家具博览会(CIFF)和深圳市人体工程学应用协会(SAEA)共同主办,西昊人体工学椅品牌独家冠名的工业设计行业全国公益性大赛,经由专业评审团为期30天的评审,综合微信“大众评审”投票结果,最终评选出第二届“西昊杯”比特工业大赛“比特设计大奖”“最佳人体工学奖”“最佳商业价值奖”“最佳产品创新奖”“最佳外观设计奖”各1名,优秀奖10名及入围奖199名、优秀指导老师奖5名与最佳组织奖5名。

  第二届“西昊杯”比特工业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将于2017年3月28日于第39届中国(广州)国际家具博览会琶洲展馆举行,届时将邀请评委代表与获奖嘉宾出席典礼。

  许照明简介:

  许照明,著名国际办公环境与办公家具专业人士,办公联(Office-Union)创建者;连续7年广州办公环境主题馆与上海办公生活主题馆总规划;《办公家具》专家顾问和专业作者。以终生义务并以各种方式来提升中国办公环境观念为职志。台湾中兴大学、美国加州大学艺术硕士,40年办公家具与环境经验,全方位办公室具营销与建筑、景观、产品、室内、平面、展会、色彩、归档设计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