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线 | 海康榕树下的一缕光 萤石网络科创板IPO过会

icon 2022-06-15 09:50:04
icon 0

摘要:作为海康业务树下的拆分子公司,主营智能家居业务的萤石网络2022年6月6日成功通过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审核,为日后萤石网络IPO顺利登录上交所科创板开了个好头。

1

1萤石网络科创板IPO过会

  萤石几乎可以呈现任何一种颜色,如果把这些颜色找齐,会比彩虹还美丽,因此很多人又将萤石称为“彩虹宝石”。现如今,背靠海康威视这颗“榕树”的“彩红宝石”,在物联网与智能家居之光的折射下,开始迸发出绚丽的光芒。

  2010年深交所上市的海康威视,十二年后成功再造一家上市公司——杭州萤石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萤石网络)。作为海康业务树下的拆分子公司,主营智能家居业务的萤石网络2022年6月6日成功通过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审核,为日后萤石网络IPO顺利登录上交所科创板开了个好头。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萤石网络上会过程中,科创板上市委要求萤石网络就下述两点事项进一步落实。(1)在海康威视高管持有发行人股份的情况下,为防止海康威视对发行人利益输送所采取的进一步措施;(2)在5年过渡期内,发行人继续使用海康威视的生产系统、研发系统和财务系统,如何确保发行人的独立性不受控股股东影响。请保荐人发表明确核查意见。据悉,此次上交所科创板IPO保荐机构为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1萤石网络募集资金用途

  本次萤石网络IPO预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1,250万股。若实施超额配售选择权,超额配售部分不超过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的15%,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超过20%且不低于10%(超额配售选择权实施前),募集资金373,850.90万元,主要用于萤石智能制造重庆基地项目、新一代物联网云平台项目、智能家居核心关键技术研发项目和萤石智能家居产品产业化基地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萤石网络致力于成为可信赖的智能家居服务商及物联网云平台提供商。面向智能家居场景下的消费者用户,提供以视觉交互为主的智能生活解决方案;面向行业客户,提供用于管理物联网设备的开放式云平台等服务。公司成立于2015年3月25日,2021年6月24日完成股改。公司注册资本4.5亿元,法定代表人及公司董事长均为蒋海青。

 萤石网络2021年营收约43.38亿元

  招股书显示,萤石网络2019年、2020年、2021年营收分别约为23.64亿元、30.79亿元、42.38亿元;归母净利润约分别约为2.11亿元、3.62亿元、4.51亿元;扣非后净利分别约为1.74亿元、2.72亿元、3.97亿元。

1萤石网络2021年营收约43.38亿元

  报告期内,萤石网络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 33.81%、35.03%和 35.14%,毛利率保持稳定。其中,智能家居产品毛利贡献相对占比较高,其各期占毛利总额比例分别为 63.82%、68.95%和 72.92%。

  虽然,云平台服务在萤石网络毛利中占比27.08%,相对较低,但是物联网云平台拥有较高的毛利率水平,且报告期内总体呈现不断提升趋势。报告期内,萤石网络云平台服务近三年的毛利水平分别为69.65%、79.03%、74.28%。

1萤石网络主营业务构成及占比

  2021年萤石网络各类智能硬件销量近2000万台,在智能家居摄像机、智能猫眼、智能门锁等智能家居产品的细分领域均处于市场领先地位。截至2021年12月末,萤石物联云平台接入IoT设备数超过1.59亿台,萤石物联云平台用户数量突破9500万名,月活跃用户突破3500万名,日活跃用户超过1400万名,开放平台注册的境内外行业客户超过20万名。

1萤石网络主营业务毛利率水平

  电科集团为实控人

  在萤石网络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中电海康、中电五十二研究所、电科投资均有同一股东电科集团全资持股,具有一致行动关系。据悉,本次发行前,海康威视持有萤石网络60%股权,为公司控股股东。电科集团通过海康威视间接控制萤石网络60%的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青荷投资持有剩余40%股权。

1海康威视前十大股东持股数量及比例

  萤石网络冲刺科创板对海康威视意义重大。海康威视表示,通过本次分拆,萤石网络将作为公司下属以云平台服务及智能家居为核心业务的上市平台独立上市,通过科创板上市加大对云服务技术、互联互通技术、视频AI技术、音频AI技术等核心技术的进一步投入,实现智能家居业务的做大做强,持续为个人、家庭及类家居场景下的消费者用户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

  海康威视“榕树”下的一缕光

  据报道,萤石网络的前身原为海康威视的互联网业务中心,2015年3月由海康威视注资100万元成立。伴随2019年A股拆分上市新规的出台,众多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算法、云平台为代表的拆分子公司开始得到资本市场的吹捧。

  作为众多拆分上市的黑马之一,2020年4月,海康威视公告拟分拆子公司上市,在其布局创新业务中,选择了智能家居及云平台服务业务率先独立上市。2021年4月,萤石网络完成股改分拆,当年12月即向上交所提交招股书,申报科创板上市,历时近七个月获得通过。

1

  海康威视公司总裁胡扬忠在一次演讲中曾讲道,“对海康威视而言,我们在努力成长为一棵榕树。我们追求的不是某一个产品做大,而是在往上走的过程中,横向长出枝丫,包括我们八个创新业务,包括海康自身的业务,其实跟榕树非常像。”对于海康威视的战略布局而言,不再追求产品面面俱到,转而以核心技术和自主关键硬件研发为支撑点,为各个产品线提供相关支持。

  萤石网络作为海康威视成功拆分的子公司,成立7年间,萤石网络营收和净利持续增长始终绕不开海康威视的全力支持。招股书显示,萤石网络目前高管团队和核心技术人员几乎清一色来自海康威视,部分高管还在海康威视任职。

  招股书显示,2018年和2019年,萤石网络向海康威视及其下属企业采购材料及商品额度分别为9.6亿元、18.32亿元,占公司当期采购物料总额比例分别达100%和99.57%。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萤石网络向关联方采购金额占采购总额比例下降至17.34%和 9.46%,逐渐显露出萤石网络“独当一面”的姿态。

  据报道,萤石网络表示,海康威视仅有约15%的视频监控系统等硬件设备接入萤石物联云平台。该部分产品的最终用户与萤石网络智能家居产品最终用户的重合情况,可通过核查萤石物联云平台用户名下的设备情况确定。截止2021年底,最终用户名下同时拥有萤石网络智能家居产品及海康威视视频监控系统等硬件产品的用户数量分别为115.03万名、162.59万名、212.22万名,占比分别为11.96%、11.42%及10.62%,占比较低且保持下降趋势。海康威视约有85%的视频监控系统等硬件设备应用于局域网、内部网络等专用网络环境,不接入萤石物联云平台,其是由多种设备共同构成的复杂系统,相关系统与发行人的主营产品存在本质差异,不存在业务重合,不构成同业竞争。

  自成立以来,萤石网络始终坚持独立自主进行技术创新,自主掌握核心科技,快速响应用户需求,形成了体系成熟、屡经验证的技术研发管理体系,在云平台构建技术、视音频 AI技术、产品智能化技术等领域均有坚实的技术积累。截至2021年末,公司拥有1,119 名研发人员,2021年发行人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为11.57%,以技术创新驱动业务发展的公司。

  萤石网络不以单一硬件产品研发为核心,而是以用户对智能家居场景下的实际需求为驱动,以自主研发的萤石物联云平台为基础,以视觉交互形式和视音频AI算法技术为特色,自主研发或与战略合作伙伴协同开发面向不同场景的各类智能家居产品及服务,使增值服务和智能家居产品能够按照用户需求进行快速迭代和拓展,能够为用户提供高度一体化的使用体验和质量保证。作为行业内少有的兼具云平台服务和智能家居产品研发能力的企业,萤石网络借助物联网云平台强大的技术能力,基于技术架构的完整性、产品体系的多元性、增值服务的丰富性共同铸造了其长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萤石网络在云平台构建技术、视音频AI算法技术、产品智能化技术等领域,已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截至 2021年12月末,公司拥有49项授权发明专利及74项软件著作权,在申请发明专利280项。

  后记:

  萤石网络并没有因此次成功过会,而有丝毫懈怠。6月8日,萤石以“智能净化自在生活”为主题召开了2022智能服务机器人新品发布会,为智能家居再添新的科技篇章。本次发布会上,萤石展示的重磅产品主要有:萤石AI扫拖宝RS2、除菌洗地机RH2以及儿童陪护机器人萤宝RK2遥控编程版,进一步拓张自身在智能家居的产品版图。

  作为海康威视榕树下的一颗“彩虹宝石”,在萤石网络网络看来,智能家居的本质并不只是智能技术和智能家居产品的堆积和连接,更应该进行有机结合,形成智能生活的解决方案。具体到智能家居的未来发展,萤石网络产品与服务的联系将更为紧密,面向智能家居不同产品的增值服务也将成为萤石网络日后重要的组成部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德盾装甲门:【四重防撬】【国潮设计元素】【精雕铸铝工艺】星之家更名为铂尼思,向一站式超级集成服务商进击升达618 | 荷包有限 折扣无边!卡诺亚将携新形象新产品亮相2022中国广州定制家居展第23届成都家具展 | 区域性自发展会向全国性高标展会转变的分水岭CCHF | 14万㎡双馆联展,2022年首场家居建材大展精彩看点,6/23-25广州见!逐梦新程 奋斗未来丨2022玛格定制家居全国经销商峰会圆满召开!升达德满天下地板 超值好价燃爆618家居少数湃|「发现中国定制力量——解码高定底层逻辑」线上论坛即将开启升达家居| 尖端地板 神仙价格!视线 | 德尔玛IPO过会 小米、欧派现身股东名单视线 | “寝具的胜利”慕思IPO正式获批 预期发行价每股42.5元北京市高度国际工程装饰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召开第二届培训大会心系地震灾区 全友向四川马尔康市捐款100万元用于灾后重建再获央视青睐,森歌集成灶理想厨房出圈CCTV2《消费主张》,引领新一轮厨房革命!匠心工艺 省心交付 | 顺辉包铺贴服务发布会暨工匠技能交流会宁波站圆满落地深化交流合作 | 南阳市中心医院领导莅临顺辉瓷砖·岩板总部参观考察火星人集成灶再登央视,《消费主张》聚焦极具增长空间的厨电新品类快讯 | 科隆国际家具展将于2023年1月重启沉浸式蓝色调,安静的浪漫更治愈瑞士吉博力,跨越半个世纪的“智能座厕简史”UP服务计划丨慕瓷创始人张婉云:立足本土文化 开创中国美学哑光砖品牌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