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服务计划丨慕瓷创始人张婉云:立足本土文化 开创中国美学哑光砖品牌

icon 2022-06-14 18:42:58
icon 0

摘要:2022年新浪家居发起“UP服务计划”——对话先锋人物专栏

  2022年新浪家居发起“UP服务计划”——对话先锋人物专栏,在家居行业年轻化浪潮下,通过对话陶瓷卫浴行业先锋人物,以媒体视角深挖企业内在生命力,在城市精神中探寻个体力量,在多元思想交汇中探索行业未来。

  近日,【wetalk对话先锋人物】栏目与由佛山陶博会、佛山市陶瓷行业协会、陶业要闻摘要联合打造的“质感新主张—2022陶业新品发布会”进行深入联动。一起走进佛山陶业原创品牌,以新品为基点,挖掘品牌内在产品力、设计力与生命力,为陶瓷行业注入新的活力与动能。

  城市精神不仅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同时也是城市中每个人在不同历史时间下共同作用的结果。对大多数人而言,佛山的标签是“功夫”,而对于产业人而言,佛山的标签则是“陶瓷”。陶瓷产业不仅是这座城市发展的源动力,还是佛山人引以为傲的共同追求。

  “巧夺天工凭妙手,石湾该是美陶湾”——著名诗人郭沫若曾用这样的笔墨来刻画佛山的石湾陶艺。作为我国最重要的陶瓷生产基地之一,石湾陶瓷历来都有“南国陶都”的美誉,自唐代以来,无数叹为观止、精妙绝伦瓷器制品便出自于此。

  始梦于佛山陶艺精神,作为中国哑光瓷砖的杰出代表——慕瓷品牌创始人张婉云,同样选择在这片自古让无数烧瓷人魂牵梦绕的陶瓷“圣地”上生根发芽。

  不慕华彩 瓷中君子

  慕瓷总部展厅所在位置的前身隶属于佛陶集团,是一座很有历史意义的陶瓷生产厂房。她对陶瓷的感情始于佛陶集团。“石湾陶瓷是陶魂之根,我觉得我们可以延续石湾陶艺的一些文化遗产,回归初心,立足石湾陶艺精神,围绕新与旧的碰撞,延续历史与现代的传承,做一个有陶瓷艺术文化底蕴的新生代陶瓷品牌”。张婉云如此解释为何将慕瓷总部选址旧工厂。

  相较于厂区原来破败的周遭环境与内部遗弃的旧有设备,张婉云始终坚定“人到最后回归的也是最自然的这种状态”。这是张婉云坚定的人生信条,也是慕瓷的品牌基因。

  慕瓷展厅除了承载着延续佛山陶瓷发展的意义外,新旧融合的展厅设计也展现着慕瓷的不拘一格。不同于常规瓷砖展厅的陈列方式,慕瓷通过产品场景化模式构建对展厅空间进行构建。

  除此之外,慕瓷总部展厅还有一台上世纪90年代生产的瓷砖压机,这是当时中国第i一台自主研发的千吨压机,现被张婉云与慕瓷完好的保留在新改造后的展厅内,以供后人参观留念。

  这台瓷砖压机就像是一部时光机器,连接了陶瓷行业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当“搬砖”邂逅“文艺”

  作为一位全球“搬砖”20年的资深陶瓷从业者,瓷砖的进出口业务与定调选品占据了张婉云人生的重要经历。回忆过往,张婉云认为支撑自己的首先是热爱,而行走世界80多个国家与城市的她,不同于那些谑称自己是“搬砖的泥巴工”,张婉云举手投足间流露出的知性气质与对待瓷砖的那份热忱,更像是沉迷于瓷砖美学的“文艺青年”。

  出口瓷砖多年,负责销售的张婉云时常要亲自承担产品经理的角色,慕瓷的每一款产品每一块砖都离不开张婉云的精心耕耘。张婉云对砖的热爱无需赘言,只从她每一次从国外背回的瓷砖样本就可以找到答案,这对她而言是最好的礼物。

  在张婉云看来,销售的前提是懂产品本身,想提升销量,就要找到适合市场的产品,所以自身要懂得产品开发。

  对张婉云来说,“搬砖”既是一种乐趣,又是一种创造美学价值的过程,无论是搬砖的艺术家,亦或是玩泥巴的艺术家,张婉云喜欢美好的东西,并且喜欢把自己的“泥巴”玩得漂亮。

  “我经常跑工厂,跟一线工人去讨论哪款产品未来一定好卖,并与技术人员多沟通,让他们多试板,但考虑到试板会打断他们正常的流水线作业,很多人起初不乐意如此疲于奔命,但或许是出于我的热情感染了他们,所以最终大家还是会齐心协力将产品试出来。”

  张婉云深信对于当下的年轻人来说,这是一个“颜值”年代,国内年轻人审美正在与国际接轨。作为常年出口海外的瓷砖品牌,在美学感召下的张婉云,不允许慕瓷与自己输出与自身价值观不符的产品,因此慕瓷认输出的产品必须有创造美的价值与生命力。

  至于瓷砖的美学素材来源于何处,张婉云对此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慕瓷的美学密码

  在储备了大量的瓷砖研发与销售经验后,“拒绝盲从,遵从自然”开始逐步成为了慕瓷与张婉云的瓷砖设计理念,不同于过分迷失于技术或工艺的产品研发思路,张婉云更强调还原大自然本有的纹理,希望从中萃取出独到的瓷砖美学,即“动要赋予它动感,皮要给予它皮感”,这样产品才会耐看并且经久不衰。

  将灵感寄托于自然中的张婉云最终发现,大自然中的大部分元素本就是不发光的,比如木头、陶土——它们的表面原本没有那般光亮,但只因为现代工业中抛光工艺的发展,才致使出现许多反射出夸张亮度的瓷砖。“所以我觉得哑光砖最能反映大自然的原貌。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很多人更想回归自然,所以他们无外乎会选择接近大自然质感、肌理与色彩的瓷砖产品。”

  基于以上对产品的热爱和对市场的敏锐直觉,张婉云预见到了未来相应广阔的市场空间,于是,她决心打造立足于本土文化且高端的哑光砖品牌。

  执手原创 心系品牌

  从2016年至今,6年间,慕瓷持续朝高端哑光砖的方向一步步迈进,虽然5-6美元的出口价格相对国内同业来说,收益已算丰厚,但相比那些轻松卖到十几、二十几欧元的意大利瓷砖品牌,还是有不小的价格差距。

  抛开议价能力与贸易保护不谈,是什么原因导致大同小异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售价却会如此天差地别?

  “关键差距还是在于品牌的培育上”,因而张婉云认为,慕瓷最终还是需要蜕变为一个国际化的品牌。在这个过程中,慕瓷坚持将国外好的产品和经营理念带进国内市场,同时坚持国内、外同步输出,即同一种包装,同一种产品输出标准。另外,在产品方面,从款式到设计,慕瓷都坚持原创精神,不盲从市场当下的所谓潮流,而是主要围绕自身的品牌定位与未来的市场需求去做产品。

  在张婉云看来,一个好的品牌,需要与时俱进,不断提升自己产品结构并加以完善,进而使整个品牌和结构更具竞争力,而不是一味迎合、被动接受短期市场上的潮流。当一家企业具备了完善的产品架构后,占领市场将变的更加容易。

  当然,塑造一个国际化品牌,对慕瓷来说并不是一朝一夕、短时间内所能完成的事情。但无论是将布艺“香云纱”的设计灵感置于瓷砖之上,还是在“黑白灰”通吃的时代,推出孔雀绿与爱马仕橙这般鲜艳的瓷砖来点亮空间,我们都不难发现,慕瓷作为一个集爱慕瓷砖人士且具备国际化视野为一身的企业,正立足于中国本土艺术文化,以中国原创当代瓷砖美学为“名片”,挺进世界一线瓷砖品牌的决心。

 访谈精选:

  【新浪家居】:请问慕瓷是一个什么样的品牌?

  【张婉云】:慕瓷是为哑光砖而诞生的一个品牌,专注哑光砖,致力于打造一个具有国际视野、立足本土文化与艺术的当代中国瓷砖美学品牌。我一直强调慕瓷是中国品牌,是精而美的哑光砖品牌,慕瓷坚持以原创设计为研发核心,从大自然中提取自然的哑光质感,结合多种艺术形式,营造素、雅、静的空间体验,为消费者提供简约舒适、富有艺术感的现代家居空间解决方案。

  之前做出口的时候,我一直疑惑,为什么中国制造的瓷砖只能卖5-6美金,意大利制造的产品就是20多欧元?我们的质量也很好,但我们与意大利在审美上存在比较大的差异。所以我很注重慕瓷产品的设计、颜色、质感,我希望把慕瓷做成一个质量好、设计感强、精致的瓷砖美学品牌。

  【新浪家居】您为什么会看好哑光砖?并且把慕瓷定位只做哑光砖?

  【张婉云】:一方面是与我有二十年海外销售经验有关,另一方面也看到国内审美的提升。为什么倡导哑光砖?因为大自然本来就是哑光的,社会上本就没有亮光的东西,是因为工业革命促使经济发展才出现了抛光的东西。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人一定是会回归自然的。而哑光砖是最接近大自然的瓷砖,我相信哑光砖一定是未来的趋势和未来人们追求的产品。

 【新浪家居】:可以看到慕瓷展厅与其他传统瓷砖展厅有着非常不一样的区别,选择在老旧工厂的基础上改造做展厅,是怎么考虑的?

  【张婉云】:我们整个展厅的设计理念就是新与旧的碰撞、历史与现代的传承,所以我保留了这台中国第i一台自主研发的1000吨压机,整个展厅的设计也保留也很多工厂原本的元素,其实也是围绕着我们品牌的初心,要做传承中国陶瓷精神的新一代陶瓷品牌。

  【新浪家居】:慕瓷的哑光砖与其他品牌有什么区别?

  【张婉云】:慕瓷做产品有三个维度:一、原创设计。无论是与意大利合作的产品,或者是自己开发的产品,都是原创的,产品具有独特性。二、自然质感。我经常说产品一定要给予它自然的质感,好的质感一定是与设计相连的,适合的设计要匹配适合的工艺,质感自然就出来了。三、高级色系。慕瓷很注重产品色彩的呈现,开发的系列产品相互之间的颜色是非常融洽、高级的,颜色正、色域宽,让客户有更多的选择。

  【新浪家居】:这几年慕瓷的市场反响如何?

  【张婉云】:从2016年成立至今,慕瓷的总体销量一直都是翻倍正增长。出口方面,就算受疫情影响,销量也没有下降,基本每年能维持10%以上的增长,因为慕瓷走高端路线,对接的国外客户大部分都是意大利瓷砖的代理商。国内方面的销量进步明显,尤其是从去年开始,自动加盟慕瓷的人变多了。

  我预感今年我们的销售会有一个爆发,慕瓷坚持了六年在哑光砖的开发及系统搭建,产品基础十分扎实。现在风口来了,我们更加应该去承接市场需求,做哑光砖的首选品牌。

  主编:吴焰超

  采访:吴焰超

  编辑:杨海洋

  设计:冠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专访李巧燕和宋露涛:从伴侣到搭档,双重标签下的美好生活引擎【马可波罗×马岩松】共谱设计狂想曲,助力中国设计走向世界!SK瓷砖喜获“年度专卖店金奖”中国首家!吕元祥建筑师事务所将SBTi目标提至1.5℃UP服务计划丨罗伟锵:天古陶瓷的倔“匠”强强联合|东鹏投资与宁波盈峰、索菲亚投资共同设立合伙企业UP服务计划丨意大利嘉尼亚瓷砖创始人吕思安:纵横汪洋 始于点滴线上思想盛宴 | 百万人在线,陶业大咖云集,2022中国岩板峰会成功举办!素时代,年轻派|KIMS岩板青年素色焕新升级暨财富招商会圆满成功强强联手 | 新中源&靓家居深化战略合作,为消费者带来高品质装修UP服务计划丨意大利嘉尼亚瓷砖创始人吕思安:纵横汪洋 始于点滴设计选材圈06:高雅生活成为大众追求,我们如何构建品质居所?“融合进化-破局新生”《2022中国定制门窗高质量发展论坛》成功举办专访李巧燕和宋露涛:从伴侣到搭档,双重标签下的美好生活引擎【马可波罗×马岩松】共谱设计狂想曲,助力中国设计走向世界!“摩登好梦 早安丝涟”丝涟床垫年中盛典开启,吹响夏日露营集结号SK瓷砖喜获“年度专卖店金奖”专访 ▏特洁尔温州代理商林小影:产品赢市场 服务赢口碑地顶墙快讯 | 法狮龙:公司已与诸多全国500强房地产企业合作JLa设计 • 丝都记忆,稻浪粼粼逆势而动·宏宇基地全面投产平台共势、杨洋发声,月影家居618多方联合打响营销升级战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