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在谈中国酒店设计的时候 大咖们在说什么

icon 2015-08-03 10:45:46
icon 0

  2015年7月28日下午,由新浪家居主办,简一大理石瓷砖承办的“环球酒店设计之旅”第二站在杭州法云安缦度假酒店举行。国家建筑设计大师唐葆亨、德稻先锋生态建筑大师/以色列国宝级设计师渡堂海、法云安缦建筑/景观/规划总设计师郑捷、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合伙人沈雷、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谢天、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金捷等国内外著名设计师在琴音茶香中品茗论道,畅谈“酒店设计与在地化”这一命题。

当我们在谈中国酒店设计的时候 大咖们在说什么

  1:该如何考量中国的传统建筑文化?

当我们在谈中国酒店设计的时候 大咖们在说什么国家建筑设计大师唐葆亨

  唐葆亨:现在很多国外的设计大师在研究中国传统建筑,这说明中国的建筑影响到了全世界,对此我感到很高兴。这对我的启发也很大,年轻人青出于蓝,应该对自己国家的传统和风景名胜有所研究。作为立足于本土的建筑师,一定要对自己的所在地的传统有所研究,而且要对传统的东西进行创新和发展。

当我们在谈中国酒店设计的时候 大咖们在说什么德稻先锋生态建筑大师/以色列国宝级设计师渡堂海

  渡堂海:传统的中国人有耐心,也有包容心,他们会向前朝代学习并创造一些新事物。但是现在的中国建筑师都在模仿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建筑,并没有吸收中国传统的建筑文化,没有在地化的设计,没有保留中国的建筑特色。我希望年轻一代的设计师在设计建筑时,可以借鉴中国的传统建筑特色。社会也应该给新一代的建筑师和设计师一些安全感,让他们可以大胆得学习和运用中国传统文化,从中汲取灵感,获得新的设计思路。

当我们在谈中国酒店设计的时候 大咖们在说什么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合伙人沈雷

  沈雷:我是土生土长的中国人,虽然对中国的传统不是很了解,但我们血肉里面都有中国传统的东西。面对传统,不是把它当成古董供起来,而是让设计和传统混为一体,如果不能混为一体,就让它们对话。我设计的作品和传统保持距离,这是我采用的方式。

  2:安缦法云让你感知到了什么?

  唐葆亨:安缦法云酒店,不像一个酒店,这样的设计是对的。如果把安缦法云改成酒店的房间,就做不出安缦原汁原味的东西,就不能成为一个很好的村落建筑。因此在设计任何工程的时候,设计师要有环境意识,设计建筑的时候不能只看建筑,一个好的建筑设计,要充分考虑建筑物所在的环境,没有考虑空间的建筑,是不成功的设计。设计师要立足于本土,对自己的国家和地区的传统有所研究。

当我们在谈中国酒店设计的时候 大咖们在说什么法云安缦建筑/景观/规划总设计师郑捷

  郑捷:设计结果和最初的追求都是有距离的,项目最终实施完成的结果通常也是打了很多的折扣。在做设计的时候,需要细心一点,做场地规划设计的时候,一定要花些时间把场地内外、显性、隐形的东西都理一遍。然后判断要如何取舍平衡这些资源,这是关键的地方。我们在设计安缦法云入手时,非常理性也很感性,把需要解决的问题找准切入点,需要判断什么是有价值的东西,然后呈现出来,让整个设计变得有价值,而切入点和每个设计师的价值观以及过往的经验阅历有关。我的脑海里有清晰的关于安缦法云的形象,知道如何可以让它打动人。如果安缦法云给每个人的感觉不是你设计师想要给大家的感觉,最后设计出来的安缦法云连设计师自己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那么肯定是设计过程有问题。

当我们在谈中国酒店设计的时候 大咖们在说什么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金捷

  金捷:有一个朋友和我说过,他在80年代初好不容易考上大学,想过城里人的生活,但是当过上城里人的生活后,突然发现最高级的还是乡下人的东西。这也是我看到安缦法云的时候的感觉。我一直觉得国内的度假酒店设计得比较表面,趋于形式化,酒店必须是几星级的,必须有这样那样的配套设施。而安缦法云,这个不像酒店的酒店,给我们带来了思考:什么才是高级的酒店,怎样才是接地气。设计师应该为使用者或者当代社会提供一种审美标准,对于这一点,安缦法云做到了。现代社会发展得太快,把很多东西都变成流水化生产,在未来设计师可以从点出发,把整体都表现出来,更多得尊重环境,安缦法云做的非常棒。

当我们在谈中国酒店设计的时候 大咖们在说什么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谢天

  谢天:“在地化”,是一种趋势,但不是唯一的选择。如果我来设计安缦法云,首先尽可能在空间中少用色彩,尤其是米色系的色彩。第二,不管是酒店的客房还是公用区域尽可能用浅色和白色。这是我一直在坚持的理念,让空间更多得与自然相结合,不需要有更多所谓的形式去装饰空间,让空间可以与人进行心灵的对话。

  3:当你设计的作品被拆掉了

  唐葆亨:建筑不是永恒的,我设计的房子很多都已经被改造了,比如笕桥机场、杭州饭店等等。因为经济要发展,要造高的房子,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在改造工程的时候,建筑师们应该好好得研究一下传统建筑,设计师要立足于本土,不要把旧建筑一下子就拆掉了。而且设计师的想法一定要和国家的经济,以及整个空间环境相结合,环境很重要。

  渡堂海:上海世博会的以色列馆是由我设计并施工完成的,在世博会结束后,我在两天内亲手把它拆掉了。其实没有设计师愿意把自己设计的建筑拆掉,因此在那时候,我问了自己一个问题:为什么要拆掉自己设计的作品?这些年来我一直没有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后来我领悟到:我脑海里永远保存了我设计的作品的样子,这比我目睹着它们一天天变老要更美好。

  4:如何看待大理石瓷砖材质?

  渡堂海:学校、医院、购物中心和办公室需要用很耐用的材料,因为有很多人进进出出。而天然材料,如木头或者石头,是不最容易维护的材料。我喜欢天然的材料,但是实际上天然材料有时不太实用。而大理石瓷砖表层看起来像是天然的石头,但维护起来又很容易,也很耐用。

  谢天:大理石瓷砖是很有前景的一种材料,如果能在收边处理上在有突破,应该会有更大的市场前景。

  更多关于“环球酒店设计之旅”首站内容报道及渡堂海、郑捷演讲实录等,都将通过官方微信号“乐居环球酒店设计之旅(ID:leju-huanqjdsjzl)”发布,欢迎扫描下图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关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