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设计新势力榜 | 邹洲:跨界设计,再造故乡

icon 2016-04-13 17:11:25
icon 0

摘要: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是新浪家居联合箭牌瓷砖,为推动中国室内设计领域中坚力量上升发展而发起的评选活动。发布全国榜单,以及等多个地区榜单,并对入选设计师进行访谈和全面推广,呈现中国室内设计的发展面貌,他们将引导中国室内设计走向何处?

  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是新浪家居联合箭牌瓷砖,为推动中国室内设计领域中坚力量上升发展而发起的评选活动。发布全国榜单,以及台湾、香港、广州、深圳、上海、北京、杭州、成都、天津、大连、青岛、南昌、昆明等多个地区榜单。

室内设计新势力榜 | 邹洲:跨界设计,再造故乡


  我们对入选设计师进行访谈和全面推广,呈现中国室内设计的发展面貌:新时代下的青年设计师在思考什么、打破什么、创建什么?他们将引导中国室内设计走向何处?

  中国(昆明)室内设计新势力榜榜单已经诞生,何德鑫、 景飒、李健明、赖伟成、刘宗亚、 孙斌、 夏冬、 张禾、王飞、邹洲这10位优秀的昆明设计师代表入选。以下是入选设计师邹洲的访谈。


简介            



   

   >>>>   邹洲         

  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环境设计系副主任/乡村实践工作群负责人

云南省室内装饰行业协会设计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CIID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云南专业委员会理事

  云南省美术家协会设计艺委会委员

  10x10中国杰出室内建筑师

室内设计新势力榜 | 邹洲:跨界设计,再造故乡

  从事建筑设计、室内设计、云南传统民居分析测绘等课程的教授工作。设计作品入选各设计展、设计作品集,并多次获得省级、国家级等各类奖项。近年来关注、研究云南传统村落保护,用设计的方法解读传统智慧,运用当代方式保护与活化传统文化,用文创方法与跨界设计提出传统村落的保护方案。



访谈            


 Q:用几句话描述自己。

  A:遵循自然法则、追求简单精致的生活方式,以做好以教育为己任的教师和设计师,用设计与创意的方式引导呼唤社会正能量的设计文化工作者。


 Q:你在设计中坚持的价值观或是倡导的理念是什么?

  A:每个人不管物质如何匮乏,都有权利和能力与他人、与大自然以至整个世界和谐共存,过有尊严而可持续的生活。“可持续生活”是在互助关爱、自力自足的社区里,人们与自然和谐共处,过着简单的、充满安全感、满足感和创造力的生活。

  我的研究和实践着重保育生态环境,尊重传统和乡土文化,恢复人们内心与大自然的联结,探索实现可持续生活的道路和方法。


  Q:介绍下你代表性的作品。

 A:我持续致力于《云南传统村落保护计划》的开展与实施。这个项目去年参展了第二届中国设计大展。目前工作群已经在云南丽江普济村、红河元阳阿者科村、西双版纳曼扁村、昆明呈贡万溪冲村、大理巍山啄木郎村、石屏符家营村、玉溪华宁碗窑村等地开展乡村实践设计服务工作,让乡村生活区条件得到较大的改善。

       我们有意识地维护以及参与式设计一个具有农业生产力的生态系统,同时对农园生活区进行部分改造。适度融入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透过有意识地保留并管理自然与社会资源,减少能源、物质及人力不必要的浪费,体会传统智慧与现代设计融合带给生活的影响。

室内设计新势力榜 | 邹洲:跨界设计,再造故乡

室内设计新势力榜 | 邹洲:跨界设计,再造故乡

室内设计新势力榜 | 邹洲:跨界设计,再造故乡

云南传统村落保护计划乡村展览


  这个项目同时也着力于对云南传统村落源远流长的历史遗迹、乡土建筑、民族民间文化和手工艺进行普查和采访,在此基础上邀请当地人一起合作,进行激活和再生的设计。除了传承传统,更希望把工作成果转化为当地的生产力,为农村带来新的复兴机会。

室内设计新势力榜 | 邹洲:跨界设计,再造故乡云南传统村落保护计划参展第二届中国设计大展


  Q:你认为什么样的设计是有价值的?  

 A:用正面解决之道面对问题,并悉心设计我们生存的环境。我希望设计能够让大家降低对地球的损耗,减低在城市中盛行的对公共服务的依赖。我们关注于“整合设计”的可持续社区发展,从认识气候、水文、土壤、植被、动物等大自然的各项元素,进而了解它们彼此之间的关系及运行法则,最终将其运用在人类社群的生活中的设计。


  Q:你在关注或思考哪些设计相关的议题或趋势?

  A:用设计的方法解读传统智慧,运用当代方式保护与延续传统文化是我长久以来的研究重心。关注跨界设计如何作用于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的矛盾冲突与和谐统一,我一直在探讨云南传统民居和古村落在当代的保护与发展问题。


  Q:在设计中你在寻求哪方面的突破?

 A:设计学科与自然学科、社会学的连接,农业升级、手工艺升级与社会的连接与跨界合作。


  Q:对设计事业现在有什么目标?

 A:把“云南传统村落保护计划”项目及其子项目作为一个持续项目,长久而渐进地构建新农业生活方式。


 Q:如何看待中国室内设计现在的状态和未来的发展?

  A:随着国家经济策略的调整,建筑及室内设计也在进行着反思与整合,新材料、新技术的运用,环保、节约型社会的整合会运用于更多领域。网络时代的多元化设计学科的跨界思考必将形成新的时代特征。

作品            

  

       >>>>云南传统村落保护计划


  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乡村实践工作群”选择传统村落保护计划,来自对农业传统的忧虑和对过度城市化的对立思考。

  云南传统村落保护计划是对农村和地方生活的融入,在农村地区展开实践互助精神,用设计为农村政治、经济和文化奉献才智,重新赋予传统村落活力,再造故乡。设计团队对乡村建设的参与,既要保护传统文化和延续传统智慧,又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出文创与跨界设计的方法。

室内设计新势力榜 | 邹洲:跨界设计,再造故乡

红河元阳阿者科村项目

室内设计新势力榜 | 邹洲:跨界设计,再造故乡西双版纳曼扁村项目

室内设计新势力榜 | 邹洲:跨界设计,再造故乡牛倮普建筑平面和构造研究

室内设计新势力榜 | 邹洲:跨界设计,再造故乡傣族民居再造研究


室内设计新势力榜 | 邹洲:跨界设计,再造故乡石屏县异龙镇乡村精品酒店设计

室内设计新势力榜 | 邹洲:跨界设计,再造故乡

室内设计新势力榜 | 邹洲:跨界设计,再造故乡

室内设计新势力榜 | 邹洲:跨界设计,再造故乡慕善村旅游接待设施设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