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12个月,这款年历却有14面

icon 2016-11-21 16:44:04
icon 0

摘要:PHAIdesign推出的2017贺年主题新作“十四面体年历笔筒/烛台”,打破了常规的平面日历呈现形式,以不规则的十四面体为造型,使台历兼具桌面收纳或烛台等多功能。日历字符采用金属蚀刻工艺精雕细琢,并通过不同的刻画深度勾勒出仿3D效果,以增...

一年12个月,这款年历却有14面

PHAIdesign推出的2017贺年主题新作“十四面体年历笔筒/烛台”,打破了常规的平面日历呈现形式,以不规则的十四面体为造型,使台历兼具桌面收纳或烛台等多功能。日历字符采用金属蚀刻工艺精雕细琢,并通过不同的刻画深度勾勒出仿3D效果,以增强立体效果。


一年12个月,这款年历却有14面

去年辞旧之时,PHAIdesign发掘源自传统的意趣,带来了十二生肖黄铜立体贺卡;而今年年末,PHAIdesign从桌面生活习惯入手,选择了极能代表贺岁主题的年历作为切入点,并颠覆了千篇一律的年历造型。

一年12个月,这款年历却有14面


为了让即将到来的2017年充满新奇感,善于从生活细节中寻找乐趣的PHAIdesign带来了最新贺年主题新作——十四面体年历笔筒/烛台。别具匠心的十四面体结构,结合烛台、桌面收纳等功能,让这款年历犹如桌面上的一颗奇幻装置,12个不规则的侧面在每个角度展示着新年的不同篇章,既让平凡的日期显得妙趣横生,也让人们对新年心生向往。


颠覆传统年历


传统年历基于纸本,翻页方式与装帧上形式很单一,在功能性上也没有太大的突破空间。于是,PHAIdesign在设计之初就诞生了利用多面体呈现日期的想 法。充满几何感的多面体向来受到各种类型的设计师的青睐,比如建筑大家Buckminster Fuller就曾经利用由六边形与少量五边形构成的多面体构筑庞大的球形穹顶,谱下了建筑史上的经典。

一年12个月,这款年历却有14面

△建筑家Buckminster Fuller与他的球形穹顶



在对比不同类型的多面体之后,PHAIdesign决定以十四面体在展示一年十二个月的日期,如此一来,剩余的两面便能作为底座与开口,开拓了台历更多的应用价值——笔筒、烛台、杂物篮、香盒……都能作为这款年历的玩法。

一年12个月,这款年历却有14面

一年12个月,这款年历却有14面

一年12个月,这款年历却有14面

△十四面体年历的各种玩法

神奇的十四面体


为了充分表现几何体的立体结构,并赋予产品更多的趣味性,PHAIdesign还对十四面体进行了一番研究。

十四面体的不同变化可多达10亿多种,早在十九世纪末,物理学家开尔文就发现,十四面体是泡沫结构中效率最高的形状,而到了上世纪末,两位爱尔兰物理学家Weaire与Phelan依靠计算机技术模拟出最优的泡沫结构,这种十四面体结构由两个正六边形和十二个正五边形构成,我们熟知的北京奥运会的游泳馆——“水立方”的墙面便以Weaire-Phelan结构为图案。

一年12个月,这款年历却有14面

△Weaire-Phelan十四面体结构

一年12个月,这款年历却有14面

△“水立方”外墙


在这样的结构基础上,PHAIdesign进一步将六边形与五边形去规则化,让每一面都有细微不同,既保留了经典造型,又让每个月份都富有个性。

一年12个月,这款年历却有14面

△十四面体年历设计图



穿越7个世纪的金属蚀刻工艺


然而,多边形的面板却为传统年历版式提出了不小的挑战。以传统的矩形版式,不仅与几何立体效果冲突,并且利用率太低,造成字符太小而难以辨认。


对此,PHAIdesign巧妙地采用从中世纪前叶流传至今的金属蚀刻工艺,并通过不刻、半刻、刻穿三种不同的刻画深度表现字符的阴影关系,在每一面面板上勾勒出仿3D效果,如此即能与多边形吻合而最大化十四面体的利用空间,同时更增强立体感。

一年12个月,这款年历却有14面

一年12个月,这款年历却有14面

△日历版式的各种尝试


汇集了超过7个世纪人类智慧的工艺让年历字符的每个细节都呈现得极为精密(在此PHAIdesign也提醒各位家长,应避免12岁以下的小朋友亲手接触,以免割伤)。

一年12个月,这款年历却有14面

一年12个月,这款年历却有14面
△金属蚀刻勾勒出三个明暗层次,表现立体效果

PHAIdesign为了达到最佳效果,经过了长时间反复尝试。在3D空间中把整个日历的排列先建构出一个个三维模型,再导入二维平面软件分层修改,并且对蚀刻精度精益求精——字母的阴影既要粗细适中,又要避免重叠。最终,刻有仿3D效果文字的十四面体,在每一面上又给人带来一种立体的错觉。若点燃一枚蜡烛置于其中,在跳动的烛光下让人仿佛进入了异度空间,时间也慢了下来,引人遐想无限。



三款材质,不同格调



十四面体年历笔筒/烛台系列共有“镜面银”“黄铜”“香槟金”三款不同颜色。

其中,“镜面银”采用不锈钢打造,隽永的光泽与刚硬的结构相得益彰,让承载的时光犹如承诺般历久弥坚;而“黄铜”款以纯黄铜打造,随时间流逝,黄铜表面会因缓慢氧化而产生色泽变化,犹如被指尖赋予了生命,带来优雅的古朴韵味;“香槟金”款则在镜面不锈钢板的基础上通过电镀着色,产生奇妙的糖果色彩,勾起人们关于新年的所有美好愿望。

一年12个月,这款年历却有14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2016 iColor设计峰会暨第四届立邦iColor“未来之星”颁奖盛典在沪圆满落幕2016人居空间设计大赛评委阵容亮相+幕后故事设计上海2017云集国际及本土最佳设计演讲实录 | 韩国建筑大师闵敬植:地文——游者的滞留风景第9个设计天团诞生!中国(苏州)室内设计新势力榜揭晓2016红棉奖重量级评审团来袭,夺魁难度更甚以往!2016时尚设计盛典颁奖典礼特邀精英设计师出席筑巢奖·金奖作品揭秘 | 台湾设计师黄玲芳的“生活轨迹”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室内设计双年展金奖作品抢先看!一场设计盛宴 合作媒体新浪家居带你看米兰展中国首秀100秒揭秘 | 云选材:一键找遍天下材!直播:环球酒店设计之旅第十一站——地文美学与酒店设计联合主办 | “关爱家园”—中国家居业“植树节”即将启动海尔在京东洗碗机节上发布海沙蓝小贝新品联合主办 | 全国工商联定制家居专业委员会即将成立联合主办|“由重塑产业链迈向构建家居体系生态系统”论坛举办库姆堡水泥砖,让人忍不住恋上这种“味道”联合主办 | 中国家居业重塑产业链价值体系大会召开在即大师对谈 | Fabio Novembre:没有爱,这世界上就没有设计大师对谈 | Tiziano Vudafieri x 明合文吉 x 吕永中:世界越来越虚拟,如何设计才能让人回到现实?225平移步换景现代艺术奢宅首席战略合作 | 首届中国家居业名人堂揭晓盛典即将召开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