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bioNovembre:设计师局限于自己的领域,这是错误的

icon 2016-11-22 10:44:20
icon 0

摘要:全球顶级设计盛会米兰国际家具展2016年11月19日~21日首次登陆中国,56家意大利家具品牌集体亮相中国市场,开启米兰·上海双城之约。在米兰展会现场,新浪家居采访了著名的建筑师和设计师 Fabio Novembre先生,听国际大师讲设计。

  

  全球顶级设计盛会米兰国际家具展2016年11月19日~21日首次登陆中国,56家意大利家具品牌集体亮相中国市场,开启米兰·上海双城之约。

  在米兰展会现场,新浪家居采访了著名的建筑师和设计师 Fabio Novembre先生,听国际大师讲设计。

FabioNovembre:设计师局限于自己的领域,这是错误的

  Fabio Novembre

  Q:您对中国文化中哪一块会比较感兴趣呢?

  A:首先这是我的一个愿望,今后能够更多的到中国来做一些项目。意大利的文化是一个视觉性的文化,在西方文化和东方文化中肯定是有很大的差异。如果说是一个非常古典中式的椅子,需要他来把它进行现代化的改造,我觉得这不是我的长项,也不是我的风格所在。

  举一个例子,我是一个男的,中国是一个女士,如果我爱上中国,结合出一个爱的结晶的话,应该是一个混血儿,是一个介于两者之间的。所以,自然而然的这个产品,这个结晶会有一部分父亲的基因,也会有一部分母亲的基因。

 Q:作为一名优秀的国际设计师你是如何保持自己创作的灵感的呢?

  A:如果是一个好的设计师本身来说,就应该是一个非常活跃的,有点像猴子,不断找寻新的东西。我一直认为创造应该有点像猴子或者像出生的婴儿小孩,始终保持一种好奇心,对任何东西都觉得要去了解一下,要去知道背后是为什么,这是基础,不是所有的。

  单单好奇只是一个基础,在好奇的基础上必须把它融合在一起发展出一个新的自己的东西。实际上文化这个词语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词语,好像很深奥,但是我个人的理解文化实际上,第一个是有好奇心,第二个就是有持续的关注力,专心在好奇心上面。

  Q:您的下一个非常令人兴奋的项目是什么呢?

  A:首先我把自己放在一边,我来观察自己的生活,我觉得我在变老,这是第一点。变老意味着什么呢?变老对我来说我认为能量会越来越少,活力会少,但是人的智慧会越来越多。所以,我觉得可能我自己的活力会越来越减少,但是智慧或者说阅历会越来越增加,所以我已经做好准备,从小的一个台阶越到更大的台阶上。

  最近的一个项目,目前还只是在纸上,还在寻找一个感兴趣的客户,是一个摩天大楼,是一幢高楼,是一个非常美妙的大楼,它跟世界上任何的大楼无法类比。所以,我有一个感觉,我会越来越有控制越来越大空间的能力,驾驭越来越大空间的能力。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人本身个体的净化,也就是说在成长的过程当中会有一个知识的累积,然后逐渐的净化。所以,当有人称我是大师的时候我会纠正一下,我永远是学生。

  Q:这个摩天大楼您希望出现在米兰还希望在别的城市?

  A:我本人觉得自己是一个地球公民,当然本身自然属性上我是意大利人,但是我觉得不会有太大差别,就是我的作品在米兰也好,在其他城市也好,不会有很大差别。人的共性,我还是强调有很多共性,虽然我们有差异性,但是两条腿,两双手,两个手臂,两个眼睛,鼻子、嘴巴,这是人类说话的共性,我们都是一样的。

  Q:未来的新技术是多样性的,您认为对设计会产生什么样的作用?

 A:我本人观点非常明确,我觉得新技术永远是一个正向发展的表象,我们没有人会愿意回到狼烟时代,就是你要通知别人还要点一个狼烟的时代,我们肯定更喜欢手机掏出来打一个电话就能传达一个信息。

  我觉得反新科技的这些人是不可理喻的。当然和所有的东西一样要找到一个平衡点,在使用过程中找到一个好的平衡点。但是对于建筑里面采用的新科技我非常确信,肯定是可以让我们的生活可以更加的舒适。

  就像现在在硅谷所做的研究和新科技的发展,肯定是为我们星球上所有的人带来生活的好处和便利的,这一点我们没有办法否认。我们有的时候很多人反硅谷是想反美国,很多人认为硅谷是美国控制世界的方式,但是对于我来说我觉得硅谷是一个世界性,是一个星球的,并不是单单美国人的,也不是中国人,也不是意大利人的,他是为整个人类的科技发展做贡献。

 Q:国外的设计师,在建筑设计,产品设计,室内设计等身份之间是可以切换的,您觉得造成这种现象根本的原因是在哪里呢?

  A:中国每个设计师多仅限于自己的领域,这个问题现在是一个全球化的问题,不单单是中国。现在很多人有这样一个认识,如果你是一个产品设计师,你是专职于设计玻璃瓶,那你的专业就是设计玻璃瓶。

  意大利的情况很不一样,意大利不管产品设计师还是其他的设计师本身他们都毕业于大学里的建筑设计系,不存在设计系。但是在意大利的建筑系里面还有哲学课程,你还要学哲学。我就是毕业于那个年代,当时没有设计系只有建筑设计系。

  但是从我之后新的一代,包括意大利现在也有这个问题,很细分了,有产品设计,有家居设计,有室内设计也有建筑设计,我认为这是完全错误的。所以,我有的时候去大学里面给一些需设计的学生讲课的时候,我说你们想学设计吗?那么,你们该多交一些朋友,交一些摄影家朋友,交一些绘画的朋友,懂艺术的朋友,交一些音乐等各方面的朋友。如果你们只学单纯的设计的话,将来不会有任何成就。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