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lor设计名家王磊:情感设计升华空间的艺术美学

icon 2017-02-08 11:42:24
icon 0

摘要:从某种程度而言,优秀的设计师应该是一个“杂家”,不光懂设计,更要懂生活。设计师王磊就是这样一个“杂家”,她不局限于室内设计,对时尚、茶艺、花艺、园林等有着广泛的爱好。她是时尚的骨灰级爱好者,对色彩的感知尤为敏锐,因此,她的设计总能给人带来非...

  从某种程度而言,优秀的设计师应该是一个“杂家”,不光懂设计,更要懂生活。设计师王磊就是这样一个“杂家”,她不局限于室内设计,对时尚、茶艺、花艺、园林等有着广泛的爱好。她是时尚的骨灰级爱好者,对色彩的感知尤为敏锐,因此,她的设计总能给人带来非常美的视觉享受,同时她又有着女性的细腻,细节上的人文关怀充分体现了情感设计的理念。

  iColor:老师您好,您近期有哪些新的设计作品?能给我们稍微介绍一下吗?

  王磊:介绍一下“事事如意”这套作品。这套公寓是男女主人的第二居所,只在周末和度假时入住。夫妻两人热衷于在世界各地留下自己的足迹,不仅对沿途风景,更是对旅行路上遇到的艺术品着迷。他们希望公寓能够充满具有古典韵味的艺术气息,于是我以此为线索,借用纷繁复杂的线条、图案和色彩等元素,着重协调搭配,在细节上谨慎考究墙面、地面、棚顶和家具的选材和陈设,将它们完全融合在室内中,充分地表现古典文艺的主题,使空间既温馨、浪漫、贵气十足,又不失艺术底蕴。

华润公元九里——“事事如意”

华润公元九里——“事事如意”

华润公元九里——“事事如意”

华润公元九里——“事事如意”

  空间整体以欧式风格为主,色彩上以沉稳、典雅的咖啡色和奶油色为主基调,局部点缀淡淡的摩尔橙红色及少量的矢车菊蓝色,以此形成强烈的色彩对比,营造出清新惬意并且舒适的氛围。墙面使用了传统纹样的天然石材装饰,不仅拥有磅礴大气的东方神韵,又能够彰显出轻松而不失高雅的家居感。

  人们对家的追求早已不是一个简单的住所,家不仅要有它自己的灵魂,更可以展现出主人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因此以人为出发点,我没有完全锁定空间的设计,希望能够营造一个轻松的家居氛围,让主人在家里能真正地得到心灵的放松,享受在家的状态。

华润公元九里——“事事如意”

华润公元九里——“事事如意”

华润公元九里——“事事如意”华润公元九里——“事事如意”

  而在细节上我也花了不少心思。进门玄关处,我运用欧式手法做了一个特别的玄关设计。设计的灵感来源自英格兰的温莎城堡中安妮女王时期的玄关柜,女主人对这个时期的英式风格同样情有独钟。台面和两侧的空间用来摆放装饰品,柜门上的彩绘是安妮女王当年喜爱园艺的生动写照,用罗马短剑作为装饰花纹,着力体现军队的强悍和灵活。精致的手工雕刻细节搭配贴金工艺,恰好是豪华系列温莎城堡这样的英式玄关的特色。与此同时,玄关柜上方的装饰画又有着主人与客人都能幸福、顺利的美好寓意,这也是我整个空间设计的主题——“事事如意”。玄关门口的花瓶里插着的是夫妻两人在家附近摘的野花,朴素中带着家庭的温馨和情趣。

华润公元九里——“事事如意”

华润公元九里——“事事如意”华润公元九里——“事事如意”

  iColor:在您的设计中,如果给这些设计选项进行一个重要程度的排序(色彩的选择、光影的设计、软装配饰、功能的实现等),您会如何选择?为什么?

  王磊:我会以功能为首位去做设计,在满足客户基本生活需求的前提下,再对色彩和光影做一个规划。我在做设计前,会特别去了解客户对色彩的倾好,包括他喜欢的颜色和忌讳的颜色,通过对这些细节的把握,把客户不太关注的点捕捉出来,应用到家居设计里,从视觉审美和直观感受上,让客户对空间的颜色有一种特殊的安全感和好感。最后在软装配饰上,从材质、色系、款型、面料上精心挑选,使整个空间软装与硬装达到和谐统一,为主人创造一个舒适的居住空间。

  iColor:您曾说过“如果说生命是一场盛大的遇见,那么一个人和一个家的相遇,也是这场遇见里,妙不可言的缘分”。那么在您看来,家是怎样一种感觉?您会把这种感觉带入您的设计作品中吗?

  王磊:我觉得家不仅仅是人生活和居住的场所,更是一个能让精神和灵魂得到真正放松的空间。一个人回到家以后,可以没有任何顾忌,抛却外界所有的烦恼,全身心放松享受在家的状态。真正的设计是因人而异、量身定制的,所以在每一次设计之前,我都会和客户聊一聊,了解他的生活需求,他的兴趣爱好点,捕捉他内心对家的感受,从而找到他对家的向往。我觉得设计要带给客户一种美好的生活感受,因此我会以客户的需求为前提去做设计,然后通过一些小物件或小细节,让客户自己的身影出现在空间的某个角落。比如一幅画,如果客户有做DIY的,我会用他自己的画作替换大师的作品,让他能够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生活空间,在这个空间里和自己去对话。

王磊作品:阳光上东

王磊作品:阳光上东

王磊作品:阳光上东王磊作品:阳光上东

  iColor:您也曾说过“以宁缺毋滥为精髓,合理的简化居室,从简单舒适中体现生活的精致”,那么您认为什么样的空间才算是合理的空间呢?

  王磊:我前段时间去拜访了一些老客户,进到他们家里我的第一感觉就是,我们做设计不能只考虑美,一定要满足居住者的生活习惯和生活需求,既要让空间从外观看起来是美的,也要让主人使用起来感觉很方便,人性化很重要。

  拿卫生间来举例,这个空间可能需要放女士的化妆品,男士的小收藏品、剃须刀,以及一些香皂、洗衣液等,我们就要考虑它的收纳空间,因为女性的化妆品大大小小非常多,这个空间一定要有。缺乏生活阅历的人可能在细节上考虑得不到位,卫生间仅放一面镜子,再做个台子就完事,看起来很完美,但居住其中的人会感到很不舒服。对于细节的考虑是更深层次的设计,建立在一定生活经历的基础上。我们前期做完设计,不去客户家里可能就感受不到客户真正用起来舒不舒服,所以我觉得设计在因人而异的同时,也要从整体上给客户做生活的归纳和规划,设计要符合他们的生活习性,让他们的生活更便利。

王磊作品:阳光上东
王磊作品:阳光上东

王磊作品:阳光上东

王磊作品:阳光上东

王磊作品:阳光上东

  iColor:当初是什么样的契机让您决定成为一名室内设计师?在成为设计师的这条道路上,有哪些比较关键的人或事影响了您的职业生涯?

  王磊:我很喜欢做设计,无论是室内设计、服装设计或者其他方面的设计,我都喜欢。我觉得设计其实是一个要有兴趣去做的事情,很多人学设计可能为了其他因素,但我的出发点很简单,我希望把美好的事物带给客户,让客户居住时感到一种内心的充盈。因此,我会把我对美学的认识、对服装色彩的搭配、对市场前沿的研究和心得,包括花艺、园林、品茶等融入到我的设计当中,给客户提供一个全方位的设计。我觉得设计应该是走心的,能满足主人内心的需求,而不是说业主喜欢某种风格,就千篇一律地去做成那种风格,也不是为了做硬装造型而设计。虽然做设计很辛苦,从前期的硬装到后期的软装,再到整个施工过程,一年时间里要跟客户去周旋很多事情,但是我还是很有兴趣,也很开心去做这件事。

  iColor:您从事室内设计行业已经十余年了,您觉得相较您以前的作品,现在的设计有哪些变化和突破?

  王磊:早些年的设计可能是为了设计而去设计,很少考虑自己到底为了什么,为谁而设计,现在更多地考虑设计与环境、人与空间的关系,包括如何让情感在空间里落地,会更多地思考深层次的东西。以前做设计只是考虑一个面、一个骨架,现在更多地考虑去做一个有血有肉的情感设计。

王磊作品:招商陇园

王磊作品:招商陇园

王磊作品:招商陇园

王磊作品:招商陇园王磊作品:招商陇园

  iColor:都说设计是为客户服务,满足他们的需求,但是一个设计师要被客户认可和辨识,同样需要在设计中展现自己的独有的设计语言。那么就您来说,您的个人设计标签和语言是什么?

  王磊:其实做了这么多年的设计,我也一直在给自己定位。我觉得首先自己要对设计很认可,喜欢是一个前提,然后将来我一定要做有趣味性的设计,考虑人与空间、人与物件之间的情感,注重人与人之间的关怀,也可以说是情感设计。我要让主人觉得我对人的了解是全方面的,给客户一种物有所值,甚至物超所值的感觉。

  iColor:当下科技的发展对设计的影响越发的明显,从过去的手绘到现在的VR技术表现,可这些带给设计工作便利的同时,也让设计前辈们为后生感到担忧,例如科技在设计中的使用,弱化了设计师的空间感等等,您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

  王磊:我认为科技和设计并不冲突,因为社会往前发展,科技也是发展的大趋势。科技会让设计更高效、更精准,也会带给我们新鲜的看待事物的角度,但它只是一个表现方式和手段而已,并不代表将来会取代我们整个的设计过程。所以我觉得科技与设计是相互依偎的,并不会阻挠对方,最真实的设计还是自己脑子里的灵感和经验。

王磊作品:招商陇园

王磊作品:招商陇园

王磊作品:招商陇园

王磊作品:招商陇园王磊作品:招商陇园

  iColor:您平时除了工作之外还有哪些兴趣爱好?这些兴趣是否对您的设计产生了影响?如果有,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

  王磊:我喜欢多走、多看、多想。女孩子做设计比较感性一点,逛画展或者看音乐剧,都可能激发我的设计灵感。我觉得做设计,首先我自己要体会到这些美的东西,有真正实际的感受,然后才能给客户带来美的享受和体验。

  iColor:您在未来有哪些新的工作计划?有没有一些新的想法想要实现?(例如跨界合作,新领域的尝试)

  王磊:我的计划还蛮多的,首先是做好眼前的设计工作,帮助业主去真正规划好他的生活方式,让其有舒适的居住体验。其次,我在大学里担任实践导师,会做一些传道授业的工作,帮助学生真正认识设计行业未来的路是什么样的,同时和他们一起做一些能够落地的设计。另外,我喜欢家具的设计,包括灯具等单一产品的设计,也会尝试跨界,比如服装、围巾、丝巾、床品的设计,然后慢慢地创建自己的品牌,向外界传达我的设计理念。


【iColor设计名家——王磊】

王磊尚层装饰第二设计中心主创设计师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注册室内建筑师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高级陈设设计师

北京市建筑装饰协会高级室内设计师

中央民族大学实践导师

中国流行色协会会员

设计理念

  以人为本,营造祥乐的空间环境。

曾获荣誉

  2004-2007年东易日盛“客户最佳满意度奖”

  2010年中国十大优秀设计师奖

  2013年尚层别墅装饰优秀作品奖

  2014-2015年度国际环艺创新设计作品大赛一等奖

代表作品

  中轴国际、枫丹壹号、龙湖蔚澜香醍、紫玉华府、万柳书院、中间建筑、橡树湾、一千栋、北京院子、观塘、泛海国际、中信墅、首开琅樾、中粮祥云、誉天下、金茂府、臻园、万科如园、华润公园九里、阳光上东、保利海德公园等。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