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明洁:舍器之形,取物之道,用时间造物

icon 2017-03-08 23:27:07
icon 0

摘要:在2017设计上海,著名设计师杨明洁以《用时间造物》为策展主题展出了“羊舍”最新系列产品。展会首日,新浪家居记者有幸采访到杨明洁老师,和他聊了聊“用时间造物”和中国设计。

  继2016年设计上海特别策展单元“羊舍造物计划”成功举办之后,著名设计师杨明洁再次应设计上海主办方邀请,在2017年度设计上海以《用时间造物》为策展主题展出“羊舍”最新系列产品。同时,设计师杨明洁也作为设计上海论坛演讲嘉宾,和大家分享了“未来的设计制造”。

  传统造物当中丰富的材料、工艺、结构的处理方式所呈现的独特的人文与美学价值,在今天,我们是否可以将其中最有价值的部分通过设计的手段再次呈现呢?解构传统,建构当下,羊舍正在不断试错的过程中,寻找创新的各种可能,在展览中所呈现的作品将是其表达思考过程与生活美学的载体。一个丑陋的设计反映的是一个丑陋的社会,在经历了设计断代之后的中国,对于当代生活美学的追求是全球华人寻找身份认同在设计上的体现。而这一体现不应是符号化的表面呈现,更应是对于中国人文精神与生活哲学的思考。

  展会现场,新浪家居记者也有幸采访到杨明洁老师,和他聊了聊“用时间造物”以及中国设计。

著名设计师杨明洁著名设计师杨明洁

  【新浪家居】:杨老师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新浪家居的采访。首先想请问您这次展会主要带了哪些新品过来呢?

  【杨明洁】:我们这次展出的新品有一张用传统榫卯结构做的但外型非常现代的椅子、一套轩尼诗中式餐具、从去年“板凳上的风景”延伸过来的“边上的风景”,以及一些小件如“和纸的印迹”收纳系列等。

“Y支架”家居系列 by 羊舍“Y支架”家居系列 by 羊舍

榫卯的重构 by 羊舍榫卯的重构 by 羊舍

榫卯的重构 by 羊舍榫卯的重构 by 羊舍

轩尼诗中式餐具 by 羊舍轩尼诗中式餐具 by 羊舍

魔方果盘 by 羊舍魔方果盘 by 羊舍

“和纸的印迹”收纳系列 by 羊舍“和纸的印迹”收纳系列 by 羊舍

边上的风景 by 羊舍边上的风景 by 羊舍

  【新浪家居】:您希望通过这些新品表达一种怎样的设计理念呢?

  【杨明洁】:这和我刚在论坛上演讲的“用时间造物”有关。我们从去年开始准备这次展览,在此之前我们走访了不同城市的一些手工造物工坊,也跟他们进行了合作。手工造物和机械造物还是有所不同的,我们想用中国或全球的一些比较优良的手工造物的材料、工艺、结构或者其背后的精神,通过重新设计,去把它们设计成符合当下人们生活方式的一些产品。

  总结起来是八个字——“舍器之形,取物之道”。我们不想去追求形式和表面上那些符号化的东西,而希望去挖掘背后一些真正有意思的东西,然后通过设计的方法表达出来。不是具体这张凳子要舍掉什么,“舍器之形”,也就是说放弃产品形式上的追求,更多地去探索造物背后的逻辑,研究产品和用户,即人与物之间的关系,然后推导出这个产品它应该是什么样子。

  【新浪家居】:这次设计上海您特别策展的单元《用时间造物》,以黑色布景营造了一种非常暗淡的背景环境,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设计?

  【杨明洁】:去年我们是全白的,今年是全黑,不管是黑还是白,我们是想把这个背景尽量单纯化。我们的灯光采用的是光束灯,它只照亮产品,其他的都不照,希望走进去的人只关注灯光照亮的产品,其他东西尽量简单化,甚至让它消失。

《用时间造物》羊舍系列新品《用时间造物》羊舍系列新品

  【新浪家居】:您认为未来的设计趋势会是怎样的呢?

  【杨明洁】:我觉得要看整体的背景,不管是消费也好,文化、科技也好,或者经济、政治,这所有的一切都会影响到我们的设计。有一个很大的趋势就是,人们对于生活品质的需求在升级。我们现在其实已经拥有了比较过剩的物质,物质本身并不能给我们带来幸福感,现在不是缺乏物质的年代,这个年代很快就过去了,接下来我们更多地要从产品和服务当中获得一种精神上的愉悦感和幸福感,这个层面的诉求会更多。

  产品更应该是一种精神、思想和文化的载体,它应该能够跟用户实现精神上的沟通。比如说那套餐具,其中有一个调味的小碟,从正面看是一朵花,但是它有深浅不同的层次,如果我们把调料倒进去的话,它首先会出现一片花瓣,再满一点是三片花瓣,再满一点的话是五片花瓣。用户在使用过程中,会产生一种意想不到的惊喜,这会给他带来一种小小的快乐感,就好像我把调料注入的时候一朵牡丹瞬间绽放。这是一个很小的例子。

羊舍《用时间造物》展览现场羊舍《用时间造物》展览现场

  【新浪家居】:这次设计上海论坛的大主题是“全球设计”,所谓全球化会不会意味着某种程度的“统一”?

  【杨明洁】:全球化的过程已经持续了很久了,会让人有一点反感。在这个背景下我们去提手工造物也是对的,因为手工造物跟区域有很大的关联,不同的地方手工造物受原材料以及当地人审美的影响,出来的产品跟全球化的大批量的产品是非常不一样的,我觉得这是它非常有意思的地方。

  【新浪家居】:手工可能也意味着需要花很多时间来投入。

  【杨明洁】:会比机械化大批量生产需要时间,但是它所呈现出来的很多东西我觉得是机器造物所无法取代的。

  【新浪家居】:那么精工细作的产品要如何适应这个快速消费的时代呢?产品与市场之间如何达到一种平衡?

  【杨明洁】:手工造物肯定不是快消品。我觉得这不是平衡,这是取决于不同的用户群,有很多用户群愿意去买这样的产品,他有更高品质的需求。中国有太多快速消费的廉价的没有品质的东西,我觉得这本身就是一种升级,很多东西我们在中国买不到。为什么很多人会去日本、欧洲购物,因为很多东西在中国买不到。这种需求的升级在中国没有办法得到满足。

羊舍《用时间造物》展览现场羊舍《用时间造物》展览现场

  【新浪家居】:您如何看待未来中国设计行业的发展?

  【杨明洁】:中国的设计行业目前是一个非常快速发展的阶段。15年前我从德国读书回来,我觉得现在已经有了非常大的变化,15年前中国和欧洲和德国之间的差距非常大,今天这个差距已经大大缩短,但是仍然存在差距,这个还是取决于我们最初说的大的趋势,有这么一个背景才能推动设计的发展,而目前这个背景已经慢慢成熟了。

  【新浪家居】:刚才您在论坛上也提到,很多人看到中国人做出的好的设计可能也会以为是日本人的设计,这是非常尴尬的。那么如果给中国设计一个定位的话您觉得会是怎样的呢?

  【杨明洁】:这个很难,这不是一个设计师来定位的,而是一个自然而然诞生的过程。但是我能肯定的一点是,中国一定会有自己的设计,这个一定是不一样的,因为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和思维哲学是不一样的。现在我们觉得芬兰的东西不错,日本的东西不错,但是我想在高品质的设计品这一块中国还是要有自己的东西,这是毫无疑问的。具体它长成什么样子,我觉得很难说。

羊舍《用时间造物》展览现场羊舍《用时间造物》展览现场

  【新浪家居】:很多人会觉得中式的就是中国的,现在又流行说“新中式”。

  【杨明洁】:我很讨厌“新中式”这个词。我们所有的设计不会把中国当作一个目标,我首先是满足一个个体的人的消费,满足个体的使用,这个人可能是中国人,可能是美国人,可能是德国人,他是一个个体的人。这个东西不能太尖,不能太烫,它要有安全性,这是非常个人的。然后再是满足一个族群的身份认同,然后再是国家的,这是一个层级一个层级过来的,所以我不会把要去设计一个中国的东西当作一个设计的目标,但是它自然而然产生的结果一定是这样的。

  【新浪家居】:最后一个问题,您在2017年的设计关键词是什么?

  【杨明洁】:关键词是“用时间造物”。当我们的生活与工作在在如此快节奏的当下,我们已不够时间去思考、去设计。我们失去的是生活的品质与美学。一个国家的设计实力或许并不体现在那些看似喧嚣、浮华、宏大的表面,而是在于这个国家究竟有多少人愿意为了一件单纯而美好的事物坚持几十年甚至几百年,即所谓“用时间造物”。

  【新浪家居】:感谢杨老师的分享。


关于杨明洁

  著名设计师、收藏家、YANG DESIGN创始人,同济大学客座教授。囊获了包括德国红点、iF、日本G-Mark、美国IDEA、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银奖在内的近百项设计大奖,连续两年被权威媒体评价为“中国最具影响力设计师”。2013年投资创办中国首家私人工业设计博物馆在上海落成,融合了德意志逻辑美学与中国人文思考的设计理念。YOUNG HOUSE在寻找各种可能性,解构传统、构建创新。丑陋的设计反映了一个丑陋的社会。在中国设计史的划分之后,对当代审美的追求是中国人在设计中寻找身份的一种反映。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