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周平2017设计上海演讲 开放住所诠释家的另一种可能

icon 2017-03-09 22:31:38
icon 0

摘要:3月9日中午,“网红”设计师青山周平在设计上海论坛以《开放住所,家的另外一种可能》为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围绕着“家”的概念,青山周平以他设计的两个项目——“北京胡同住宅改造L形的家”和“年轻人共享社区——400盒子的社区城市”为例,探讨了开...

  2017年3月8日至3月11日,亚洲顶尖国际设计盛会“设计上海”以更精彩的内容与更强大的阵容强势回归。在为期四天的展会期间,除了400多个全球顶尖设计品牌的新品展示外,更有阵容豪华的设计论坛精彩呈现。

  3月9日中午,“网红”设计师青山周平以《开放住所,家的另一种可能》为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现场人气更是爆棚。

  围绕着“家”的概念,青山周平以他设计的两个项目——“北京胡同住宅改造L形的家”和“年轻人共享社区——400盒子的社区城市”为例,探讨开放空间对于家的另外一种可能。

  现场,新浪家居记者也有幸在演讲后采访到青山周平。

 B.L.U.E.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青山周平 B.L.U.E.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青山周平

  新浪家居:这次您与《IDEAT理想家》合作,在“设计上海”呈现了一场“Re-design Shanghai”主题展,在您看来,re-design包含哪些要素呢?

  青山周平:因为re-design的意思是再设计,为什么再设计是一个问题,再设计什么是一个问题。我们这次再设计就是一个老的文化,因为很多老的文化是很好的,但是它因为是老,所以跟现在的生活的方式或者现代人的审美或者现代人喜欢的东西越来越离开。如果是老的老字号也一样,老房子也是一样,老的城市也是一样,老的生活习惯也一样,这些东西都是老的文化。这些东西如果跟现代人的生活,现代人喜欢的东西越来越离开的时候,它们越来越没有了,因为我们不用老房子,我们不想住在老房子的时候这个老房子越来越没有了。我们喜欢住新的城市的时候这种老城区越来越变成另外一种情形,所以我们不断地把老的东西改造成现代生活或者现代人可以接受或者喜欢的一个状态。

 “ Re-design Shanghai ” 主题展 “ Re-design Shanghai ” 主题展

  很多人觉得老的东西保护的方式是直接保留它,不改,直接保留它就好了。但是实际上我认为那样的话反而不能保留这种老的东西,我们必须要把老的文化、老的东西不断地更新,不断的变化,随着我们的变化,我们的生活的变化,老的东西也一直是在变化,这样才可以保留这种老的文化。所以这个老字号也是一样的,就是老字号如果是他们的东西一直是很好的那种感觉的话,可能就是过几十年也没有了,因为没有人去照顾它,它们也必须要慢慢改变到新的东西,所以这个是我们这次展览的一个理念,我们在做的空间也是这样的感觉。老的城市也是一样的,老的城市也是需要变成现代的元素,所以我们做的是上海老城市的一个代表,这种老城市的代表的涂料,用它做一个现代上海这个城市高楼摩天轮那样的普通的城市感觉。所以我们做的是老的上海的城市和新的上海的城市的一个结合。

  新浪家居:刚才我在论坛上听了您的演讲,“开放住所,家的另外一种可能”,很精彩。其中您分享了年轻人共享社区-400个盒子社区城市这样一个案例,是什么促使您来做这样一个设计的呢?

  青山周平:首先是有一个展览的邀请,这个展览要让很多在中国的设计师、建筑师思考新的未来中国的生活方式,这是展览的题目,在这个题目之下每个建筑师提出他的不同的想法理念来。因为我自己比较关注城市里边的年轻人的生活状态,所以我们做的是他们的新的生活方式,就是共享的生活方式。

  新浪家居: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一种理念,就像现在的共享单车一样。但是可能它实现的难度也是蛮大的。您觉得未来可能会需要多少长时间来实现这样的一个场景?

  青山周平:现在已经有很多共享社区的案例,上海也有,北京也有,很多已经有了。我们的想法重点是每个房间更小,要每个房间都可以动,我们也有屋顶的一些共享,这些想法更概念一点,因为我们也还是概念化,他们是实际做出来。我之前觉得这个方案是应该不会很快就实现,但是刚才也讲到最近有一些业主想实现它,可能花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可能实现了。

  新浪家居:这次设计上海展会您有参观展馆吗?感觉怎么样?

  青山:我大概都看了。因为我平时都在自己的办公室里面做东西,很少逛这些地方,来这边看了很多中国的新的设计师品牌,认识这些新的品牌,年轻的品牌,我觉得还是很有收获的。

  新浪家居:其实这次整个设计上海的论坛有一个大的主题是“全球化设计”,您对这个主题怎么看呢?

  青山周平:全球化设计我觉得很有意思,因为现在很多事情越来越全球化,同时很多设计越来越地域化,全球化和地域化是两端出现的,这个是现在的时代的一个特点。而且,这个其实看起来是两个方向,实际上回过头来就是一个方向,很多地域性的项目反而被全球关注的,比如说很多拿奖的项目,很多项目都是很小的城市或者是一些小项目会被关注更多。所以这种全球化和地域化的方向实际上是可以有一致的一个点,这些地方可能就是一个新的设计的可能性的地方。我们虽然是追求地域化,但是我们不会忘记全球化的方向,可以把它做出来,这个是很重要的一个方向。

  新浪家居:那全球化会不会也意味着某种程度的“统一”呢?可能大家可能都往一个方向来做一些设计。

  青山周平:我们最近有越来越多的建筑师关注这种地域性的东西,原因也是过去我们20世纪开始之后建筑设计越来越世界都一样了,我们的房子在世界各地都一样了,尤其在上海的办公楼或者在纽约的办公楼其实基本上都一样的。这个是20世纪开始的一种新的建筑的一个理念。这个理念慢慢大家觉得不行,这个有问题,有些人开始关注各个地域不同的文化特点,从这些地方看设计,这个是现在我们在生活的时代的特点,我们生活在这种趋势的一个时代。

  新浪家居:您认为未来的设计趋势将会是怎样的?

  青山周平:设计的趋势,我觉得比较有意思的是我们现在在做的有很多项目很难说,比如说有人问我“你这个是什么项目呢?”我很难用一句话来表达,因为过去的话我可以说我做餐厅或者我做书店,我做办公室,但现在这种又是办公,又是咖啡,又是书店又是什么,所以很难说我通过一句话来表达我做的空间的功能是什么,这是现在的一个特点。

  很多传统的功能的划分越来越模糊,又是书店,又是吃饭的地方,又是表演的地方,又是剧场,又是公园,这种功能越来越模糊,或者变成另一种功能,我们还没有有名字的那种功能。所以我觉得将来这种功能的划分越来越不明确,比如说建筑和室内的划分,室内和产品的划分,艺术家和建筑师的划分,科学家和建筑师的划分,这些我们传统上的社会中的各种分类,各种功能的名字都会越来越模糊。办公楼和酒店有可能结合在一起,我们没有办法表达这个东西是叫什么。所以这是我们感觉到现在这个时代的变化,城市的变化,还有未来的感觉。

  新浪家居:您在中国也有很长时间了,您觉得中国设计行业的发展怎么样?

  青山周平:我觉得今天来看这个展会也可以发现设计是一个很大的产业,因为越来越多的人会重视设计,这个时候设计会产生价值或者设计会改变社会。这种认识是我觉得越来越多的,这样的话设计师不是说他们只是做表面的装饰的东西,设计师可以改变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人和空间的关系,这种认识可能我觉得越来越多。

  新浪家居:非常感谢您接受采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林琮然:设计的传承在于原创精神段元:3月8日,用爱心托起希望【2017设计上海现场】看过这些设计 便是一场完美的设计上海之旅新浪家居华东圈 | “她设计·她生活”10位家居女神的下午茶时光东方感,现代家 岁集家具再度亮相“设计上海2017” 感受精致生活之美Bolon新品:普利兹克奖得主建筑大师Jean Nouvel设计地板亮相设计上海杨明洁:舍器之形,取物之道,用时间造物【浪迹新加坡看设计】亚洲设计圈G20四扇门公益设计| 38㎡、23㎡老屋的奇迹变身紫竹云山墅,以现代设计语汇演绎千年江南文脉山隐悦界新作 | 阳光下的都市森林 倾听光影里的古老传奇春意正浓,“仲夏”将至,稀奇艺术与您再次相约“设计上海”林琮然:设计的传承在于原创精神新浪速报 | “家电时装周”大秀开场,三星QLED TV掀量子点旋风席卷AWE2017新品速递 | 轻松洁净不再是奢望,2017AWE三星推出智能清洁“套装”深度观察 | AWEsome!智能家电竞技,谁是高段位选手?第4代大吸力油烟机革新行业 老板电器智慧升级营造厨房新生态新浪速报 | 引领新消费时代 海信AWE2017带来“冰冰”高端冷柜心动“美一刻” 追寻放飞的感觉……新浪速报 | 极致追求,洗衣也讲大师级!海信发布Master大师洗系列新品新浪速报 | 健康“新食代”来啦!容声超大零度保鲜+无菌无味新品亮相挑战中国公益心,佛山6起来!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