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呈勋:技术宅男心里苦!智能家居设计如何更优化?

icon 2017-03-23 11:33:58
icon 0

摘要:家居行业开启智能家居时代,设计师怎么看待智能家居设计?智能家居如何为人服务?且听设计大咖颜呈勋与你慢慢道来。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智能化”早已成为时下热议的话题。智能化终端的快速普及,亦助力家居行业开启智能时代。近两年来,无论是传统家电行业,还是互联网行业,都把智能家居产品市场的争夺作为行业竞争的“重头戏”。

  就着“智能家居”这一行业热议话题,2017年3月21日,中国建筑与室内设计师网、哲道传媒J&G Media携手建筑纪元举办了一场以“智-汇设计”为话题的设计论坛,知名设计师覃思、杜柏均、颜呈勋、吴柳桦、Per Erik Bjornsen、蔡鑫受邀作为演讲嘉宾,和大家分享了他们对于智能家居设计的思考。

  现场,新浪家居记者有幸采访到设计师颜呈勋,与他进一步探讨了智能化设计相关问题。

穆哈地设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总监颜呈勋穆哈地设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总监颜呈勋

  新浪家居:在您看来,智能家居与设计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

  颜呈勋:大部分智能家居在空间设计里最成功的状态其实是隐藏式设计,希望在最简单、最自然的场景下使用智能家居,所以它会藏在我们平常用的东西里面。我觉得设计师对空间布局的想象可以开始有变化了,因为我们设计师是以设计空间为主,智能家居是一个IT的产品,可以在布局上做一些变化。

  举个例子,像洗手间在智能化这一块,可以做到自动排湿气,如果对自己居住环境了解的话,就可以把它放在不一样的地方,然后根据科技去想想不一样的空间布置的方法。再举个简单的例子,在还没有发明电梯之前,基本上所有楼层的高度最多是六七层,因为没有人想去爬那么高的楼梯,所以我们可以反问,现在的智能家居会不会像电梯一样,产生那么大的颠覆性的一个改变?在空间设计或者说建筑设计上,我觉得这还是在探索的一个过程。

  新浪家居:智能家居会不会意味着它对消费人群有更高的要求呢?智能化设计是每个人都可以享受到的吗?

  颜呈勋:我觉得智能家居其实可以做很多事情,因为我们讲智能家居真的就是一个smart。举个简单的例子,可能你刚从学校毕业,和三四个人一起分租一套房子,最简单的智能家居就是你能控制灯光这些东西。再举个例子,家里的洗衣机可以告诉你有没有人在用,如果大家排队洗衣服了,你就可以安排自己的时间,在没有人用洗衣机的时候先启动,回家就可以把衣服放进去洗了。可能晚上电费比较便宜,你可以在那个时候使用洗衣机。

  智能家居其实挺简单的,只是说你用的电器能察觉到环境的需求,它也可以跟你提一些复杂的要求。我们做智能家居设计常常都是为了豪宅而做,这种智能家居可能就是像背景音乐、防盗系统,但是我觉得还有另外一块,就是让大家每天做的事情可以更自动化,在人口高度密集的地方可以更好地利用资源。

  比如洗衣机智能到某种程度,可能三四个家庭可以共享一个洗衣机,每个人通过手机用密码打开洗衣机,你在用的时候别人就开不了,这样就可以把家里的空间解放出来,大家也可以在某些公用地方使用一些储藏柜来放东西等等。所以我想智能家居的可能性其实很大,不一定只是做一些视觉冲击力很强的东西,它也可以影响一些我们实际在用的事情,洗衣机只是其中一个例子。

  新浪家居:智能家居在您的设计当中应用得多吗?

  颜呈勋:我自己的家刚刚装修一年,我把我家里全都做的智能家居,都是模块进去的,用的是Z-Wave系统,我那时候选择的是开放性可以自己编程序的,现在的智能家居存在很多硬体,但是我发现现在比较缺乏的一个是界面性的问题,怎么去设计一个好的网关和界面让智能家居更好用。我现在在家里就感觉有时候其实挺傻的,我站在这边有个灯的开关离我1米远,我在手机上要按四五次才能把这个灯打开。

  我觉得智能家居在某方面应该是比较自然性的,就像今天吴柳华老师提到说可能靠声音控制会比较自然一点,我觉得这个还是在一个摸索的阶段。我每次过来看展会,会发现每一年的进步都很快,如果在这方面能够有所突破的话,大家用起来就很容易,不用像现在这样。我也是花了半年时间,天天在编程,有点像技术宅男的方式来做这个事情,结果我被我老婆骂过两次了。有一次网关down机了以后,我还要重新启动,不然连我家里的灯都不能开了。

  如果设计师要用智能家居系统的话,还是需要很深入的了解才能把它用好,不然就要完全交给另外一个行业。不过也要看智能家居的厂商,怎样改进技术让智能家居使用起来更简单。我觉得现在最有效的就是控制空调和温度这一块,它会学习你的习惯,在你使用了一段时间以后,它就会自动帮你调节。所以智能化设备如果能够自动学习的话是可以帮助大家的,当然也包括设计师。

  新浪家居:刚聊了一些智能化设计的问题,除了智能化设计,您觉得室内设计在将来还有哪些发展趋势?

  颜呈勋:中国这20年来其实享受了一个爆发性的成长,包括我在内的很多设计师被这个爆发性的市场养得也是不错,但是现在市场慢慢发生变化,有些人有十几套房子,有些人一套房子也没有,我觉得现在回过头来关注这些变化也是一个设计师的责任。不只是做豪宅,也不只做简单的精装修,要去思考能不能把中产阶级老百姓现有的一个空间做得更好,可能是从一个小改动开始,然后就是房间的收纳功能。举个例子,我们常常设计豪宅,这边有一个打麻将的空间,那边有一个影院,我觉得这种东西脱离了很多人的一些需求。我们设计师可以考虑一下两房一厅,一家三四口要住在一起会怎么样,我认为家居设计会要改变方向,来考虑一下一般人住在家里什么样的设计更好用,而不只是看上去气派不气派。

  新浪家居:最后想问问您,您在2017年的设计关键词是什么?

  颜呈勋:智能的系统,智能的家居,还有智能的设计师。要Smart,我觉得设计师不只是在设计好看的东西,我们是在帮我们的业主解决问题,所以这个东西也要靠思想的,这不是单纯一个好看不好看的问题。

  新浪家居:谢谢老师,感谢您接受采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