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迅设计罗皓:设计需要理性规划,应用实现设计价值

icon 2017-06-22 09:23:32
icon 0

摘要:设计是有目标性的,归根于设计本质,首先要满足人的需求。所以,设计需要理性地对产品做出规划,使产品变得有用、能用,并且是人们所向往的东西,这样才是设计的价值所在,而这也离不开应用。

  设计创造美好空间,应用实现设计价值。2017年6月1日,第二届红鼎奖颁奖盛典在浙江嘉兴举行。广州奥迅室内设计有限公司董事罗海峰,凭借作品《新力洲悦1》斩获红鼎奖别墅空间类银奖,同时,其作品《新力洲悦3》也获得住宅空间类TOP10设计作品奖。现场,新浪家居记者采访了奥迅设计董事罗皓,了解到获奖作品背后的设计理念及设计师对红鼎奖的看法。

广州奥迅室内设计有限公司设计董事 罗皓广州奥迅室内设计有限公司设计董事 罗皓

  新浪家居:老师您好,首先想请您介绍下您自己和您公司的参赛作品。

  罗皓:我叫罗皓,是奥讯设计公司的设计董事。我们这次的参赛作品有两个,一个是采用半岛风格的别墅空间《新力洲悦1》,在撷取传统香港和上海半岛酒店的优雅及别致之外,吸收项目当地历史文化精髓,体现最真实的法式文化。另一个是以FENDI为主题的样板房《新力洲悦3》。众所周知,FENDI是一个意大利奢侈品牌,它跟设计界崇尚几个共同的价值观——品质至上、创意无限、精益求精,这刚好与我们客户对产品的定位十分接近。所以《新力洲悦3》以时尚和舒适感为主题,打造了一个奢侈、高尚生活的空间。

罗海峰作品:新力洲悦3罗海峰作品:新力洲悦3

  在这个项目里,我们用了很多智能化系统,让生活更加方便、舒适;在硬装上,我们也用到一些FENDI的原厂物料,设计手法上以简单的造型、丰富的细节为主;在软装上,我们选用了FENDI原版家具,所有家具都经过精心挑选,在外形等方面都与空间相得益彰。我们希望作品更加纯粹,接近FENDI的手工艺,与其尊贵的皮料完美结合,突出FENDI卓越的手工艺精神,这是我们作品的一个中心。

罗海峰作品:新力洲悦1罗海峰作品:新力洲悦3

  新浪家居:红鼎奖以“应用实现设计价值”为主题,您个人是如何解读这个主题的?

  罗皓:就室内设计而言,我认为“应用”可以简单分为两种,一个是空间应用,一个是风格应用。空间应用就是满足人们对空间的使用要求,风格应用则是为了满足人们在精神文明层次的需求。设计是有目标性的,归根于设计本质,首先要满足人的需求。设计与艺术不同,我们设计师不能根据个人的好恶做创作,不能像艺术家那样随心所欲,所以,设计需要理性地对产品做出规划,使产品变得有用、能用,并且是人们所向往的东西,这样才是设计的价值所在,而这也离不开应用。

罗海峰作品:新力洲悦1罗海峰作品:新力洲悦1

  新浪家居:请问您觉得红鼎奖对于参赛设计师而言有哪些意义和帮助?

  罗皓:红鼎奖是属于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一个奖项,对于参赛设计师来说是很好的经历,而且能参赛的作品都是得到协会所认可的。另外,红鼎奖为设计师提供了一个新的交流平台和文化创作平台,有助于我们发掘新的设计思路,加大设计创作,从而带动整个设计的发展。

新力洲悦1罗海峰作品:新力洲悦1

  新浪家居:您觉得红鼎奖对设计行业的发展有哪些推动作用?

  罗皓:我认为红鼎奖带领着整个设计潮流,有很多设计师来参赛,从参赛作品中我们也能更清楚市场的动向,它引领着整个市场的发展趋势。红鼎奖对设计师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过程,有助于加大自己的原创性,不断设计出更好的作品。

罗海峰作品:新力洲悦1罗海峰作品:新力洲悦1

  新浪家居:请您用一句话概述您对红鼎奖的期望和寄语。

  罗皓:希望红鼎奖越来越好,让更多的设计师加入进来,让我们更好地发挥设计创造精神。

  新浪家居:感谢您接受新浪家居采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