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鉴第一期:李益中 大理浥尘客舍

icon 2017-08-25 17:45:00
icon 0

  主创设计:李益中 熊灿

  项目地址:云南大理古城山水间别墅一期

  设计单位:深圳市李益中空间设计有限公司

  主要材料:钢结构 玻璃 原木 石材

  客栈名为“浥尘客舍”,灵感来自于唐代诗人王维写的那首诗“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在全国多地都被雾霾笼罩的当下,大理依然蓝天白云山清水秀,用“浥尘”作为客舍的名字有特别的意义,润湿身上的灰尘,在客舍享一段岁月静好的时光。

  岁月静好,是关于时间的故事,而光是时间的使者。曾经参观过斯里兰卡国宝级设计师巴瓦的住宅,真切地感受到巴瓦对光的处理和控制。在“浥尘客舍”的设计中,光的控制同样被放到一个特别重要的位置。空间的设置除了考虑使用和景观,更加入了光的考量,昼夜晨昏,阴晴雨雪,每一刻都有不同的光的变化。空间的转折迂回、起承转合,每一处都会有不期而遇的光影。光影的流转,时间的流逝,就在这多变空间中默默地发生,传达恬淡宁静的意境。

深圳李益中空间设计创始人/ 浥尘客舍主人李益中 深圳李益中空间设计创始人/ 浥尘客舍主人

  

  本期嘉宾:


  孙华锋:河南鼎合建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主设计师

  高超一: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设计总院设计 总监

  姜湘岳:江苏省海岳酒店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总设计师

  赵扬:赵扬建筑工作室主设计师

  老K:大理无舍酒店主人

  熊灿:深圳李益中空间设计陈设总监/ 浥尘客舍主人


空间平面图

  设计者的话

  李益中:一个设计师的第二居所

  大理是个好地方。山高水长,空气好,气候宜人。

 一见钟情

  2015 年的秋天几个朋友在大理玩,偶遇一房子,一见钟情占为己有,想着年纪大了之后作为自己的退隐之地,现在年轻偶尔住住,是自己的第二居所,平时当客栈来接待一些趣味相投的朋友。

  房子打动我们的地方有两点。第一是这个房子与环境的关系,有公共绿地环绕,掩映在一片竹林背后;第二是房子的空间结构不错,而且里边有一个内向的小庭院。

 设计的推敲

  设计一开始就是围绕这个中间的小庭院展开的。我们把这个内庭用玻璃钢构封闭,成为一个充满阳光的中庭,以此为核心,整理其他室内空间。接下来是掘地三尺,拓展了部分地下室的空间,包括一个下沉庭院。前院设置了一个水庭,并在旁边加建了一个亭子,成为观赏池鱼和休憩的空间。为了得到更好的景观,屋顶加盖了一层露台。如此,苍山、洱海的风景360°尽收眼底。所有这些改造工作都以不破坏原建筑风貌为原则,看似大刀阔斧,但其实都是依循建筑的设计逻辑反复推敲、缜密进行的。通过对内部空间及建筑形态的梳理,打通了建筑从室外环境到室内空间的任督二脉,浑然一体了。

  侘寂之美

  每一间客房的空间形态都不一样,朝向也不一样,在客房的设计中根据布局、光线等要素来选择形式、色彩和质地,在保证相对统一的前提之下,让每一间客房都各有特色。

  在设计过程中,我们喜欢待在工地上,感知空间形态以及每一道光线,然后利用直觉做设计。在负一层的01号房,朝北偏西,采光比较柔和,下午的时候有斜阳照进来,我们在空间中感觉到一种隐约的“侘寂”之美,于是就在“侘寂”这个方向去发展,做得比较自然、平和、质朴。而在二、三层的大房,因为朝南,阳光充足,就大胆地使用黑红配,创造了饱满而热烈的空间感受。

  浥尘客舍与其说是一家客栈,我们更愿意称之为我们的第二居所,我们的另外一个家。

  从空间到设备,再到陈设,完全按设计师的标准来营造和设置。在后期的陈设布置及日用器皿的选择上,女主人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亲力亲为,创造“家”的温馨磁场。

  住得舒服是好酒店的硬指标,所以设备要好。在浥尘客舍,马桶是智能的,恒温的马桶圈盖不会让客人在冬天如厕时躇踌不定,床垫是五星酒店的标准配置,够厚够舒适,床品是女主人精心挑选的法国进口棉麻面料,质地柔软体贴……

  家的感觉来自于壁炉的温暖,客人可以亲自下厨的可能,更体现在生活的日常,因此常用的碗碟、瓶罐、茶具、咖啡杯等器皿也代表了主人的品位和追求。在这里,器血的器形、质地、色彩等都经过严格的筛选和考量,以期达到整体风格的协调统一。

  在艺术品陈设上,大都是自己的珍爱收藏,有美国著名摄影师阿诺· 拉斐尔·闵奇恩的摄影作品,有广州新生代艺术家林于思东方意境的绘画作品,也有从日本京都千辛万苦带回来的日本女
画家的油画作品……这些艺术家的作品丰富了空间的质地,丰富了空间的内涵。

  我们都没有酒店管理经验,但我们相信,把客舍营造出家的感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将客人视如家人一般,客人一定有特别美好的感觉。而我们始终坚信,人们愿意为美好的感觉买单。

 好的设计就是给人安全与自由并带来精神上的升华

  习惯了在大城市做设计,作品中往往透射出较为强烈的都市感和设计感,而在大理这样一个比较休闲的城市,必须做出相对放松的感觉。客栈如果做得太散漫,就没有骨架,容易显得品相不高;太过控制又会显得生硬而灵气不足,令人难以放松。作为设计师如何拿捏这个度,显得非常重要。

  “浥尘客舍”这个案子对我们来说算是一种尝试,自己花钱自己试。帮别人设计花钱不心痛,这回花自己的钱好像也没心痛过,都为美的创造。现在“浥尘客舍”已经试业,从居住体验来说,住过的都说好。

   

 对谈

  姜湘岳:每个设计师在生活或者旅行的过程当中,可能都会收藏了很多内心认可并且喜欢的东西,这些东西需要一个陈列空间,但也不能是博物馆或者美术馆这样的空间,而是要放在生活场景里,因此每个设计师最终是在设计生活。这里从床上的棉麻床品、墙上的摄影作品到使用的一把壶、一个小烟灰缸等器具,全部是设计师自己认可和喜欢的东西,以传递对生活的认识和想法。所以,我一进来就非常喜欢。另外,我还特别喜欢中间这块空间,注重室内外的交互,在房子内部可以感受房子外部的空气和光线,虽是小空间但又让视觉无限的扩大。这体现了设计师对自然的一种感受和理解。

  孙华锋:我是带着问题来的。我和李益中都是建筑学专业出身,所以我一直想看看,一个建筑学出身的设计师在室内设计中,到底能做成什么样?设计师面对一个自己能真正把控的项目时,是如何做的?这里包括空间的转承、光线的运用、材质的运用以及空间的组合等所有方面。学建筑的设计师在做了很多年装饰以后,他对装饰的取舍和把控是怎样的?是一定要融入地域的特殊的文化,还是应该抛弃,用内心的领悟来定义空间的属性?

  益中说不刻意去装饰,但其实是一种很高级的放弃,包括露梁、混凝土的淋浴间、服务台的处理等,设计将建筑的自然和装饰的简约真正融为一体,这是一种更高层次的舍,不是一般的设计师能做得到的。从一进门的隐蔽墙,到楼梯间使用的虚实手法,设计感贯穿了每一个地方,非常用心,但是又尽量不刻意去做很多东西,这实际上体现出一个设计高手真正的尺度拿捏。

  高超一:李老师刚才介绍,原来的院子上加了一个顶变成了室内。除了这个改动之外,整个建筑中你还特别在意哪些地方,并进行了改动?

  李益中:当初我看到这个房子时,感觉它跟旁边其他建筑一样,是平淡无奇的。但是通过深度挖掘以后我就发现,有很多空间可以重新塑造。当时的想法就是,要在苍山脚下做一家客栈,看不见洱海的风景,但听得见内心的声音,这是创作这个浥尘客舍的出发点。实际上,空间要庇护人的心灵,让人找到安全与自由,这也是我们的设计初心。

  要听得见内心的声音,就必须是特别安静的室内空间,但又可以通过光线流转的变化,感受室外的光、雨、云,体会白天和夜晚。通过中庭上面的玻璃,可以在核心空间与外面有很多交流,其实这也是在跟内心交流,这里只跟自己有关系,跟一堆朋友有关系,躲在这里就没人找得到你。而天台则是要跟自然直接对话,抬头看苍山的风起云涌,回过头又可以看洱海
的水天一色。天台像天线一样接收周围环境的信息,与苍山洱海建立一种联系;一二三层实是与周边的小区环境建立一种关系,例如这摇曳的竹林,前面的水池,旁边的树木,还有邻居,这些都与俗的人间发生关系。

   

  赵扬:这座建筑通过改换入口的方式营造游走的序列,中间本来是一个室外空间,最后变成公共空间的核心,这个动作颠覆了原来房子的格局,和这个山水间别墅区的建筑有明显的区别,人进来之后,感觉仿佛不是在山水间。

  光线的运用很平衡,没有光线过曝的地方,也没有暗得让人不舒服的地方。例如浴缸上面的顶光,控制得很好,很温柔,很打动我。如果是一个窗户直接看出去的话,那就完全是另外一种感觉了。整个空间包括这些艺术品的气质传递了主人对于某个文化方向的认同感或者艺术的品位,就是要回到自己内心的感觉。但是,陈设品稍微多了些,可以再掩饰一点。也许经过几个月的使用,慢慢就会调整得更像过日子的状态。

  老K:当得知李益中买下这座房子时,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在这样的居住环境里,他也敢做!但是今天看到这里的情形,我感到很意外。可能是跟他刚刚讲到的初衷很有关系,就是进来以后这就是另外一个世界,内部空间的感受与外面的山水是不一样的,有很大的反差。可以说,室内设计完全抛去了外部的环境。我印象深刻的一点也是光线的均衡运用,尤其这个半地下的空间,不觉得暗,感受很好。另外,院落的处理也很好,房子的前后院,半地下房间的小院,地下室外的院子,给我印象都很深刻。因为,在大理没有院子就不叫房子,院子是和这里的阳光雨水、周边的环境相结合的,是生活当中非常需要的一个元素。

  李益中:“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浥尘客舍这四个字仿佛是赐给我的,而且与自己想要塑造的空间感觉完全一致。“浥尘”,内地的很多城市空气污染严重,大理阳光明媚空气清新,刚好符合基本的条件,实际上是一个洗肺的地方。整个建筑空间没有很多装饰的感觉,格调比较雅致清爽。虽然有的房间色调比较重,但是整体感觉还是平衡的,基本符合安静的设定。

  熊灿:我最喜欢的是地下空间。之前这里是一个车库,后来改成一个带院落的房间,人躲在里面可以看得到实景,分辨方向,看到外面的世界,那种感觉超出我的想象。空间陈设真的是关乎自己的审美情趣。整个房子的陈设是按照自己喜欢的类型设计的,选择喜欢的材质、颜色、形态,使用喜欢的搭配方式,并没有很多理论性和系统性。陈设尽量选择艺术品,一些比较小众的艺术家,他们的作品并不贵。如果是印刷的复制品,价格也差不多,但是没有价值。浥尘客舍应该是怎样感觉的客栈呢?我想,就是把客人当作远方来的朋友,“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一切都是想让客人在这里感到很舒服,所以一切都是很放松的。经营的时候,就要把自己的生活方式带入这个场所中,让客人也有这种感受。例如常用的酒店用品,我不喜欢一次性的物品,配备的多是可以重复使用的,我会从环保角度慢慢地影响客人。

  高超一:你们一个设计空间,一个设计细节,可以说是天衣无缝,给我的感觉像是一个人一气呵成的。原来我以为来这里是看实力设计师设计的精品酒店,但是看完之后,最大的感受同时也比较感动我的就是,这里的装饰感很少,而且解决了设计的本质问题,这是在做设计,而不是在考虑怎么把酒店装饰起来。打动我的一是光的运用,还有就是楼梯,有苏州园林移步换景的感觉。另外,细节做得很到位,通过细节将空间与人的生活状态结合起来,做得很完整,体现出品质感,是很本质的设计。通过空间的处理,充分利用大理的阳光资源优势,体现光的层次;通过天台的处理,使人可以与大理苍山洱海自然对话。通过这些设计改造,用另外一种方式诠释了建筑的在地化。

  李益中:在地化就是建筑空间与环境的关系问题。建筑本身的灰瓦白墙和大理以“苍山雪”为象征的主色调统一协调,这种灰调很自然地融入环境中。外立面改造遵循建筑本身的结构逻辑,没有做太多的改动,只是在一层加了一个亭子,在楼上加了一个天台;选用本地的石块材料,体积相对比较轻盈;玻璃中庭的格调与整个环境和建筑本身保持协调统一。

  我对在地性的理解就是建筑与大环境的对话,而不是破坏它们之间的关系。从外面看建筑没有很多的改动,和邻家的房子一样,但是进入里面,会发现大有乾坤,对环境的回应和对设计本身的控制,都包含其中。

  老K:这种小体量的民宿酒店,陈设可以很明确地体现出主人的文化和喜好,陈设背后的内容是主人内在的呈现。每个人喜欢的东西不一样,很难协调,我们也不能以普遍的设计标准
去衡量是否好看。我的建议是可以在形式上加强统一。

  熊灿:是的。每个人的内心都是很丰富的,喜欢的东西也是很丰富的。如果要将空间设计成为一个作品,应该做减法,但是如果是在空间里面生活,就做不了减法。

  赵扬:另外,虽然这里是按照家的方式去营造的,但是毕竟是一个要经营的酒店,工作量比经营一个家要大很多。可能得需要半年左右的时间,慢慢调整之后会更顺畅。

  姜湘岳:这是一个生长的过程,我在清迈的一家酒店看到,酒店陈设随着季节变化和人的心境调整变化,这也是一个动态的过程。

  李益中:与其说这是一家酒店,不如说这是一个家。我们的终极目的——未来这里是家人居住的地方,有空的房间也可以接待一些客人,出发点就是让人舒服。

  老K:这里有很多主人文化的烙印,真的有民宿的感觉。之前很多人曾说,与中国台湾地区和日本相比,内地的民宿业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大部分主人不住在民宿里,缺少主人文化。

  熊灿:早期有人给我们提议,请一个酒店管理公司或者托管,我不愿意。这就像自己生的“孩子”,我就要自己养,如果自己不管理,这些东西就不是自己的。如果想经营好一家客栈,设计完成后并不意味着工作就结束了。那些美的东西摆在这里,不可能永远那么美,必须要用心去经营,按照自己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体现设计的在地化。

  姜湘岳:以前我认为设计是生活的全部,但是现在改变了,设计真的只是生活的一个部分。大理的酒店多属于类型的精品,目前这种类型的度假酒店的商业形态是怎样的?与其他类型的酒店运营模式有什么不同?我也想听听在地化的解说。

  老K:大理的酒店形态比较特别,不拘泥于某种形式,有多种模式,每一种模式都有针对不同客群的空间。以无舍为例,我们设计的时候,也就是想两个点:第一是客人到这里能够放松,感到很舒服;第二是我们为客人提供这样的空间,其中的陈设和设施比日常生活的要高出一个档次。从这两个层面上看,还是比较成功的,达到了不断吸引更多客群的效果。

  李益中:最后事实说明,你的模式非常成功。

  老K:再如大理古城中的项目,完全是自助式的民宿。那些古老的白族院落,阳光、空气都特别通畅。我们将石头和木头结构的老房子改造为客房,增建客厅和厨房,给客人一个居家的感觉。其实改造比建造新房的成本高很多,但是我们拥有一点情怀,想做一些尝试。我们只负责迎接客人,客人住进去之后,就不再主动为他们服务,他们有问题需要帮助,就微信联系管家,我们只接不送。后来发现这种自助模式也很好,我们提供所有的厨具和餐具,客人一住下来,就向他们介绍附近的菜场,他们自己去买菜做饭,厨房的使用频率非常高,他们反映住在这样的院落里非常舒服。这种民宿酒店,服务特别重要,物品的选择,与客人的沟通互动,都体现出主人的文化气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