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乐从文化艺术季|承艺·造物,中央美术学院青年设计师们的思想激荡(上)

icon 2017-08-23 16:21:00
icon 0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设计则是产业发展的推动力。自2017年7月1日乐从文化艺术季系列活动启动,乐从镇即拉开了“国际创新设计小镇”建设序幕。8月12日,由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人民政府与中央美术学院主办的2017“承艺·造物”——中央美术学院CAFA艺造特展,联合天鹤奖国际创新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展及全国艺术高校毕业季“百校联展”三展齐发!此次展览集中呈现中央美院城市设计学院优秀毕业生作品和以美院为根基走出的优秀青年设计师作品,在中央美术学院的精神传承下,来自67位青年设计师的75件作品以拥有“匠心”并发挥出高度艺匠精神,用文化艺术感染力作为介入手段,打造艺术设计生活的当代文化理念。新浪家居作为首席战略合作媒体,将持续带您领略优秀青年设计师们的精彩创意与思想碰撞!


“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为社会源源不断地输出着最为新鲜的设计资源和理念,每一年的毕业创作对于艺术家都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这些作品凝结着大量的心血和反复创作实践。相信本次活动会开启新的文化艺术理念,引导文化艺术走进人民群众的生活,实实在在的为本土传统企业带来最前沿的创新资源。”

 ---策展人:王中 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院长


(以下作品排名不分先后)


— 001 “互”  

设计师:陈袁博

指导老师:桑瑞 杨尊杰 

班级:产品趋势化一班 

作品材料:板木结合,实木贴皮

设计说明:在这个发展迅速的社会中,父母忙着自己的工作,孩子和老人时常被忽略。针对家庭关系中缺少互动这一点,我设计出了这一组家庭互动套椅,希望能够通过我的设计能够调节当代的家庭关系,使得家人之间能够对某些事能够共参与、多互动、多沟通。利用这一组套椅,在家中形成一个长与幼共同参与的空间,让孩子多一些家长的陪伴,让家长放下手中的工作,孩子放下手中的玩具,能够让家人之间坐到一起去沟通交流他们彼此的内心。


这一组家庭互动套椅的设计分为三部分家长的座椅、孩子的摇马及可坐可使用的交流储物平台。三部分可以随意组合摆放,形成不同的家庭互动场景。交流储物平台部分可以让孩子和家长在台面上做一些简单的互动活动,也可以储放孩子和家长的物品,平时的时候节省空间可以把三部分三合一。能够具备多种功能形式且便于储藏存放。


— 002 “红绿灯”  

设计师:冯莉棠

作品材质:压克力、铝、木、混凝土

设计说明:色觉特殊人群在社会处于弱势,这类为少数群体占全球人数的8%。感官是自己的,他人无法亲身感受,只能通过语言描述,再经过大脑的想像力加以形成的感官效果,真实程度有待考究。色觉特殊人群也逐渐的被多数人定义为一种无法正确辨识部分颜色或全部颜色的疾病,称之为色盲。极大多数人对色盲的存在着误解和歧视,在误解的基础上会对色盲患者采取了很多必要的歧视,此作品的目的是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人消除对色盲的误读和歧视,去真正了解他们。


— 003 “藏物”  

设计师:杨婉璐

尺寸:165*68*68  45*45*43

材质:草编+金属+木

班级:家居产品设计传统造物二班

导师:冯阳

设计说明:安全感对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一个需要通过旋转来取用物品的立柜,带给我们使用上更多的趣味性,内置托盘也可以随意转动,给使用上增加更多灵活性。被包裹的柜体带给人安全感,它可以存放我们心仪的小物件或者我们珍视的物品,足够隐秘又方便取出。收纳凳可以放在茶几旁使用,我们的茶叶罐,没有吃完的零食,以及桌子上零碎的看起来乱糟糟的物件统统可以收纳进去,坐下的时候伸手便可以拿取。它也可以是猫咪的住所,能够带给猫咪足够的安全感并且进出也很方便。


— 004 “深海雪蟹 我们走!”  

设计师:曾燮兰

作品材质:蟹壳、海藻胶、纤维素

设计说明:随着近年来珊瑚白化问题日趋严重,引起反思,追根溯源关注人类行为对生态、社会发展及至物种进化的影响。设计方向定位于塑料制品日消耗量最大的塑料餐具。通过研究提取自蟹壳的甲壳素,终制得新型生物塑料。该材料无色无毒,可在自然环境中完全降解。将其放入大海,可以滋养海洋生命,埋入土壤,可以促进草木生长。是一种环境友好型塑料替代品。且在生产环节与废弃后降解的过程中,消耗极少的能量,做到资源不浪费,合理开发应用,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


— 005 “回归”  

设计师:李永强

指导老师:高扬  萨日娜

设计说明:回归是针对于当前人们普遍存在的手机依赖问题导致不能高效应对工作、学习、面对面沟通等现象设计的一组座椅。依据手机控制座面舒适与否来控制使用者翻看手机的频率,从而达到把握劳逸之间平衡的目的。


— 006 “寤”  

设计师:郝晟希

材质:不锈钢、布、综合材料      

尺寸:165×165×165 cm

设计说明: 我们三分之一的生命都在梦里度过,在这不可控的时间里,究竟发生了什么?抑或什么都没发生。通过对梦的记录,提取梦中的元素。密集、缠绕的物体是我的梦魇之源,然而梦的朦胧、飘渺却又不失美感,使我心生向往。虚幻与现实、焦虑与渴望,如何确立自己。


— 007 “羁绊”  

设计师:周旭

设计说明:作品关注人与物与人之间的交流,在常规意识之中,人是造物者,而椅子是被创造的物,但椅子们也可以作为中心,去表达互相交流的状态,人是局外者、破坏者、顺从着。椅子不同的摆放位置反应出不同的谈话方式,通过充气装置移动一组椅子,创建出不同的摆放方式。当人参与进来将中断椅子本身的叙事,创建出新的带有冲突的交流。


— 008 “交互垃圾桶设计”  

设计师:段永超

作品材质:不锈钢

设计说明:今天的中国,由于经济快速发展导致的环境问题,已成为当下热议的焦点,而人们对于公共事务的漠视却形成了强烈的反差。我企图借助智能系统,设计一款可交互可分享的垃圾桶,引导人们对于公共事务关心以及参与,共同维护城市公共环境。也尝试用这种方式,使“产品设计”参与到城市文明的生态构建,影响到每个人的行为与内心。


— 009 “小容乃大”  

设计师:郑金丽

作品材质:藤

设计说明:造型来源于将自然界中圆石堆叠在一起形成层 叠的形态,结合经植物染色的藤条编织工艺,让使用者自 然而然地感受到古朴的气息,触摸到自然的质感。在模块 化的概念下,通过组合堆叠、分散,甚至拆解再叠压,可以实现收纳柜、休闲座塌及最小体积下放置或运输的功能转换,使其适应并点缀现代家居生活,拉近人与自然的感 受距离。


— 010 “魔匣”  

设计师:姜琳

尺寸:540*540*590mm

作品材质:松木,黑胡桃贴皮,乌木贴皮,不锈钢金属配件。

指导老师:陈大瑞

设计说明:生活中人们常见的柜体图案花纹大都不尽相同,装饰方法也甚是丰富,但其形状总也是摆脱不了一个的矩形,魔方给了我灵感,我从柜体的外形切入,想用规则的几何形体作为轮廓,打破人们的固有认识,利用木皮贴花来完成二维图案的实现,整个柜体四面采用相同的贴花图案,让使用者在某些特定的角度,产生视错觉。另外,将日常柜体外露的把手作为柜体本身图案的一部分,使把手的部分不仅具有装饰性还具有功能性,为人们在使用时增添趣味性。柜体的开合方式则进行了一种新的尝试,不同于普通的柜体以一个面的形式开合,而是以一个体的形式将柜门向两边翻开,实现储物功能。


— 011 “觉竹”  

设计师:李星澄

导师:冯阳

班级:家居产品设计传统造物二班

材质:竹编+竹

尺寸:550*550*1650mm(大) 550*550*850mm(小)

设计说明:圆竹家具历史悠久,直至现代仍为人们喜爱,随着现代工业化的冲击传统竹家具渐渐淡出我们的生活。这组作品从材料特性与结构工艺入手,结合以现代生活方式进行再设计,以简洁现代化的造型语言打破以往固有的刻板造型。产品可以任意组合多功能使用。竹篾具有良好的通透性,竹编灯罩采取双层编织,内外颜色形成对比反差,可根据自己的喜爱高度任意放置,放在地面上作为地灯,圆竹可充当衣架和小边几的功能,转化简便,灵活性大。衍生出一种淳朴自然,又富有现代气息的竹家具设计。


— 012 “退而不休”  

设计师:梁馥霞

设计说明:如今人们意识到要对离退休综合症的中老年人多包容多陪伴,但潜意识里仍认为只能让其自我调整。对退休身心状态调整应该是家庭成员一起面对。作品将运动、家庭互动结合运用到家居上,适量的健康运动同时起到调整家庭关系。


— 013 “COFFEE+”  

设计师:陆柳青

作品材质:咖啡渣,聚氨酯,树脂

作品尺寸:400x400x400mm,115xφ125mm

设计说明:越来越多的都市人喜欢咖啡,我们甚至随便走到一条街上都能买到咖啡,然而咖啡豆在产出一杯咖啡后往往会被人们遗忘。作为一名吃货总希望能在设计方面为“吃”做些什么的。我上初中时开始喜欢上喝咖啡,但其实并不懂咖啡,只是单纯为了“提神”。上大学后才发现世界上不是所有咖啡都是速溶的,之后开始慢慢接触了意式、手冲和虹吸式咖啡等等。了解到一杯好的咖啡对水质、水温、时间的把控都是十分严格的。好的Espresso只抽取前几秒的咖啡液,一份咖啡粉只使用一次,之后它作为食材的功能就此结束了,然而使用后的咖啡粉其实还具有十分丰富的营养价值,但往往制作完咖啡后就会被抛弃掉。于是我用一年的时间对咖啡渣展开了调研,走访了市区多家星巴克、肯德基、麦当劳、85°c等连锁餐饮店,收集了100多斤咖啡渣进行材料研究。尝试把咖啡渣运用到家居产品设计中,实现废弃饮食材料与家居的跨界设计。

 

— 014 “永恒的记忆”  

设计师:穆秋宇

作品材质:综合材料

  

设计说明:时间是个永恒的话题,没有形状和边界,对此引发了我对于情绪记忆以及怀旧情节的探讨。童年时光对于每个人而言都是纯粹的记忆,通过收集玩具对过去某时间段状态的还原,探讨物与人发生的关系。

 

— 015 “简”  

设计师:檀寅莲

材料:金属 竹编

  

设计说明:从传统手工艺出发,基于对传统竹编工艺的了解与研究,设计了一组系列化家具,由坐具和灯组成。作品取名为《简》意为把“竹”这种天然材料和“竹编”工艺带入千家万户,带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去。这一系列作品将现代的设计理念、工业化材料与传统的手工造物工艺、天然材料相融合。二者取长补短,金属坚固的属性很好的弥补了竹编脆弱易损的缺陷,而竹编又为冰冷的金属材料带来了一丝温暖、传统的生活气息。二者有机的结合、穿插,形成新的纹样。为传统竹编带来新的视觉感受和组合方式,为竹编工艺的传承和创新提出新的探索方向,也希望这种传统的手工艺能更多的融入到我们的现代生活中去。

 

— 016 “语言本意糖果机”  

设计师:王瑞琪

作品材质:软质糖果,金属,亚克力

设计说明:在家庭成员之间对于表达情感的话语羞于启齿。物品通常作为情感表达的媒介,代替赞赏与道歉,但实际中人们受到的言语攻击远多于安慰。对儿童来说,有攻击性的语言、习惯性的人格评价会抑制情感的表达。这些情况尤其影响到在独生子女政策中成长的人,造成了我们语言学习的缺失。对它说“不要脸”、“没出息”、“还敢顶嘴”,就会掉出一颗糖果。糖果上的字条是弱化语言攻击力度的话语,即我们本来应该听到的。

 

— 017 ““希冀”系列搪瓷餐具”  

设计师:曹林涛

设计说明:搪瓷日用品曾充斥在上世纪中国家庭的日常生活中,大量可替代品注定了相对廉价感的阶段性产物的搪瓷日常品要消逝我们生活当中。搪瓷日用品在国内常作为载体(宣传政治信仰,表达美好希冀,怀旧情怀)出现 ,因此有丰富纹样与文字。但在物质丰富的年代,通过拥有印有希冀文字的物品,人们比较容易获得的心理满足感也会成为一种过往。“希冀”系列通过去文字概念和文字图像化,同时根据人拿取器皿的行为,尝试实木与搪瓷的结合,改变国人对搪瓷固有印象,来显现出搪瓷日常品与相对信仰,这种双重的消逝感。


— 018 “4*6*8 SOFA”  

设计师:郑成

作品材质:多层板+软包

设计说明:单人沙发为年轻租房人群设计,可拆卸为外包装尺寸1000px*1500px*2000px的方体,单人五分钟内可以完成组装。并由此延展出一系列将黔东南地区绣娘手中的传统手织土布加以鲜活的元素,编排新花板,染色,牵经绕纬,织出适用于现代家具中的新布,将传统工艺与现代快销品结合。


— 019 “造物之态,纳海之心”  

设计师:黄伟珊

作品材质:黑胡桃,黄铜,砚石

设计说明:如今科学技术日益进步,机械化的发展逐渐淡化了传统技艺在时代发展的影响力。因此,将以传统精工木作的形式,更好地传承并深化传统文化技艺。这是一套以提盒为形式的文房用品收纳盒,当中包括含义万千的墨砚与笔洗,手工精湛的纸镇,笔架,水滴等,用木材,砚石与金属的结合来传承古物之神韵,重新思考文房器物与当今生活的关联,将古人之情怀演绎成当代之感悟。


— 020 “小匀凳”  

设计师:陈敏娜

作品材质:回收纸椴木 

设计说明:随着当下工业化生产的旺盛发展,社会经济的飞速增长,我们享受着其带给我们便利的同时,一些问题也慢慢显现出来——环境污染与资源过剩。“设计应该为保护我们居住的地球的有限资源服务”。因此,有效的合理利用资源,提升自我生活品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将生活生产中常见的大量的废弃纸张回收再设计,使其再次投放家庭中使用,利用纸本身的特性,改变其局限,以纸代木,环保轻便,并辅以水拓印染的工艺,层层拓染,给纸类产品的设计增加了一丝活泼俏皮,使孩子们在安全舒适的家居环境中成长,创造出人性化的家居产品设计。


— 021 “微·保健”  

设计师:段鹏飞

作品材料: 黑胡桃

指导教师: 冯劢  杨华

设计说明:  《微·保健》是针对老年人家中保健的产品,老年人作为一个特殊群体,身体机能上不如青年人,运动量不宜过大,身体按摩的力度也不宜太强,否则会起反作用。产品针对老年人颈椎、手上按摩的穴位和暖脚按摩的作用上,产品扶手上有几个简单的切面,由老人按照穴位自主选择按压,力度自控,脚板的位置内部有托玛琳石,外部有软包包裹,可以起到保温暖脚按摩的作用。老年人家中保健的最好时段在户外运动后或在睡前,时间上保持在5到10分钟之间最佳。


— 022 “流诗之间”  

设计师:付陶艺

产品材质:竹丝,丝巾

设计说明:传统竹编流传至今如诗如歌绵延曲折,流诗与流失尽在一念之间。


— 023 “闲情记趣”  

设计师:高莹莹

作品材质:皮纸,竹,素银,铜,铁 

设计说明:余忆童稚时,能张目对日,明察秋毫,见藐小细微之处,必细查其纹理,故时有物外之趣。基于宣纸薄韧透光的特性,解构装裱剪纸等传统工艺。把纸面上的图案隐藏与纸内,有光便可以显现出来。灯暗时只能看到部分画面,当灯打开时才能看到完整画面,在花草间,石缝中原来雀跃着昆虫,鸟禽。这也正是《闲情记趣》的用意,有时候我们只是疏于发现,忽略了生活中一些美的细节,或许是一张宣纸本身自然朴实的力量,或许是我们的闲情意趣......


— 024 “连线游戏”  

设计师:郭翘楚

设计说明:生产者所定义的功能是一件物品的原始角色,而在物品被使用的过程中,角色或许会发生转变。这个转变的原因是物主需求的转变,也暗示着物主身份的变化。我选择了一个调研个例,将他的私人物品与其当下的需求之间找对应,结合而来构成新的物件:一组养生用品。


— 025 “扶·持”  

设计师:黄兴

作品材质:金丝楠木、黄铜、橡胶

作品尺寸:1150*40*60  800*140*25    900*160*25    1150*180*220

设计说明:我的设计是系列化助行杖,运用模块化设计方法,杖柄、杖身和杖底可拆卸和相互替换,例如杖柄A+杖身C+杖底B、杖柄C+杖身A+杖底D或杖柄D+杖身A+杖底B等多种组合,可产生多种形式,需求者可以根据自己意愿自由调整和组合,最大限度地满足老年人日常生活中对助行杖的需求。


— 026 “梳云掠月”  

设计师:曾梓珊

设计说明:小轩窗,正梳妆。以镜为月,以格为窗,明月与格窗相互映衬,浮于台面之上,似圆月悬挂窗边,柔和光晕铺满台面。镜子可以自如的拉动,镜子和储物柜可以实现被重叠、被分开,仿佛月有阴晴圆缺。屏风的灵感来自与圆形方孔钱相似的钱纹饰,当四扇屏风围合起来时,从底部可以看见一个完整的钱纹饰图案。以藤为材,结合藤本身柔软而坚韧的特性运用流畅优美的曲线,传递自然的质朴感和优雅的气质。


— 027 “Tube”  

设计师:严为

作品材料:涤纶丙纶混纺绳

设计说明:一个面向3-5岁儿童的家居爬行游戏场所。从两个角度出发,一是针对儿童感觉统合,二是将涤纶丙纶的混纺绳运用到家居用品中。由于城市化、小家庭化、剖腹产等众多因素的影响,我国城市儿童中的感觉统合失调现象日益显现。从针对感觉统合的部分理论中可知,“爬行”在儿童感觉统合过程中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宅”日渐普遍,这从某种程度上也减少了儿童的户外游戏时间。那么在室内开拓出一片独立的儿童游戏空间便具有了其合理性。作为一个适用家庭室内的游戏空间,为适应不同的家居空间大小,我将其设计成管道的样式,可以进行自由的拆装组合,更为灵活方便。


— 028 “曲径和风”  

设计师:郭璐璐

设计说明:这是系列作品《曲径和风》其中的两件。设计灵感源于园林中的“曲”。“曲”是园林的灵魂。园林重曲线,看中的就是这种优美中的运动使景物暂时出现空白,犹如发箭时回拉;一放,则如手松箭发,在一片空白中映出最盎然的生机。山曲水曲堤曲廊曲。游者步步移,景色步步改。曲线所关心的是那悠远的纵深,那层层推进的妙处,那深藏于有形之象背后的有意味的世界。古人造园在无一笔不曲,无一笔不藏,径越深越曲,廊越回越深,曲中增加了含蓄,曲中也包含了层次。


— 029 “生相”  

设计师:郭烁威

设计说明:“坐禅处,多悬明镜,以助心行”佛学思想中,多以镜为修,虚空是镜的特点,因其空,乃可纳万物之像,作品的灵感引伸于佛学中的“镜”。思考当代礼佛如何呈现新形式,探索礼佛器具如何更好地融入到当代人的生活。作品通过推拉条案上的三个圆台,出现几种不同的组合方式,来提醒使用者,礼佛不仅是仪式上的敬畏与膜拜,佛心常在,更为重要。



— 030 “德闲饮茶”  

设计师:黄皓程

指导教师: 黄春茂 NickGeankoplis 童博闻

设计说明: “饮早茶”作为一个岭南地区特有的社交行为,由来已久,它像一个旁观者,见证着时代的变迁;它也是一座桥梁,联系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感情与生活。时至今日,粤式早茶已不仅仅是一种传统,也是一种潮流。在早茶餐具设计中,基于对故乡广东岭南文化的学习和了解,我将中国传统的图案和西式图案进行元素提取、组合,并在设计中融入现代的装饰手法,做出有关“中西融合”、“古今对话”的探索。整体风格符合饮早茶闲适的格调,从远处看色调和谐、统一;从近处看不乏有趣的细节处理,既严谨又放松,希望给使用者一种愉悦的心情。


— 031 “情”  

设计师:黄培祥

设计说明:我每天都会有开心,不开心的事影响着情绪,后来我发现不只是我这样,身边的每人朋友也是这样,情绪伴随着每个人,所以我想用实物家具为载体做一套关于情绪的家具。家具是我们每天都会使用的生活必备品,不管是办公,休息,还是学习,都伴随着我们每一天,就如同情绪一样伴随着我们每一天。


— 032 “境善境美”  

设计师:蒋中一

设计说明:在当前城市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的情况下,我所设计的系列产品旨在改善小环境质量,本着产品从功能出发的态度,将此系列产品赋予了“吸尘、净化、香薰加湿”这三大功能,禅文化同北欧风情材质结合的外观设计理念,适应者可以从听觉、嗅觉、触觉、视觉上全方位体验到空气至纯,在此系列产品趋近完美的净化下,既保障了使用者的身体健康,又提升了适应者的生活品质,两全其美,境善境美。


点击下方标题查看下篇精彩内容>>>

2017乐从文化艺术季|承艺·造物,中央美术学院青年设计师们的思想激荡(下)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