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专访 | 设计与再生的N种探讨

icon 2017-11-25 00:44:40
icon 0

摘要:以重新认知城市生活为起点,从已有的历史中探寻未来,旧城改造、城市更新成为新的命题,催生着新一轮城市的变革。

  2017年11月20日下午,由新浪家居主办,简一大理石瓷砖承办的2017”环球酒店设计之旅”第16站,也是2017年最后一站,“设计再生”主题论坛在上海裸心社如期举行!作为2017“环球酒店设计之旅”的收官之站,邀请了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亚太区总监SatoshiOhashi 大桥谕, 裸心集团联合主席叶凯欣, 国际著名设计师梁建国, 作为本场的主讲嘉宾,分享他们最新的设计项目作品和设计理念。

  针对此次活动,新浪家居采访到本次主办方之一简一大理石瓷砖的VIP嘉宾,上海都设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建筑师凌克戈;西麦国际装饰集团董事长、西麦家居网创始人林赛赛;上海元柏建筑事务所总经理,哈佛大学设计硕士  上海交通大学客座教授史迪威;DesignUnion 创始人/设计总监,美国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注册设计师(LEED AP),美国室内设计协会会员(IIDA)朱平;简一大理石瓷砖上海品牌服务商朱海兵,聊聊他们对设计再生的理解。

  以下是采访实录:

  “环球酒店设计之旅”是新浪家居和简一大理石瓷砖共同发起的设计盛典。三年以来邀请了来自法国、意大利、美国、日本、韩国等众多国家的设计师带来了设计界最前沿的潮流趋势和先锋设计理念。

  新浪家居:感谢您对环球酒店设计之旅活动的支持,对于环球酒店设计之旅这个活动您有什么看法?

  林赛赛:我觉得环球酒店设计之旅是非常好的一个活动,因为这个活动引领设计界的潮流,一些特别优秀的设计师的分享带动行业上下游的进步,比如说材料商有一些特别好的材料展示,还有一些新出来的设计师,这些特别好的分享,可以带给新的设计师很好的学习机会,而且特别的国际化。

西麦国际装饰集团董事长、西麦家居网创始人林赛赛


  未来城市,必然需要从设计的层面去改变现实,重新定义城市更新实践的模式。如果设计创造的是一种新秩序的建立,那设计再生的力量就会赋予原生态一份强大的再生机。设计可以创造,也可以解构和重组。没有什么力量能比设计赋予一座城市最大的动力,未来一定需要设计再生来延续历史的性格,给未来城市一个健康的期许。

  新浪家居:设计再生的力量就会赋予原生态一份强大的再生机,您如何理解本期活动的主题“设计再生”这四个字?

  史迪威:设计再生我觉得它其实涵盖了两个,一个是设计,一个是再生,设计就是所有人类智慧发展的一个过程,这个过程里面其实涵盖了建筑设计、酒店设计、室内设计。设计本身来讲代表着一种智慧,过去的智慧不断地创造新的,到今天这个时代回头看,可能是浪费的,可能是很夸张、很好看的东西。再生的意思是恢复有机的一种过程,是把过去单一有限的设计领域扩张到整个生态界的一种思考,所以我觉得再生在今天的设计领域,它不再是讲求唯美而已,应该更重视材料、物质、创意,把珍惜地球这样一个概念再结合。再生,newborn,就是重新的更新,从新的出发。今天设计再生这个主题,把我们未来设计的方向带到另外一个阶段,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思考和契机。

  上海元柏建筑事务所总经理,哈佛大学设计硕士,上海交通大学客座教授史迪威 

  凌克戈:设计再生我把它理解为一个城市的更新,实际上过去二三十年来,我们对城市采用了一种比较粗暴的,一种拆了又建的方式,打散重来,但是其实城市就像人一样,有一个生长的过程,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城市过去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甚至过去一百年,留下了什么印记,今天这种拆了重建的方式让城市在历史轮回中一次次的被更新。

  城市实际上可以通过局部的更新来让它维持一种生长的状态。从城市学的角度来说,实际上国外有很多我们知道的比较美丽的城市,比如说巴黎、伦敦,甚至纽约这个比较新的城市,在它整个的发展过程中,都是采用局部更新的方式来进行城市建设的。

上海都设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建筑师凌克戈 

  所以设计再生是非常好的一个话题,我觉得在未来很多年,设计再生会越来越流行,像北京、上海、深圳这样的大城市,或者武汉、成都、重庆这样一些大的二线城市,会在城市更新的路上走的越来越好,我个人对这一块抱有很大的期望。

  林赛赛:说到再生就会想到环保,整个世界的资源是有限的,简一在N多年以前就提到再生、环保,很多人都觉得大理石、实木一定是最好的,但是大理石有时候会释放一些辐射。简一大理石瓷砖这样的材料反而没有辐射,且导入了很高科技的元素,站在设计师的角度来说有更多的选择。大理石可选的就几种,如今用大理石砖这种可再生的石材也能表现出大理石的昂贵感,所以很多五星级、七星级的大酒店都在用简一大理石瓷砖这样的产品。简一的砖品种相对比较多、比较有设计感、比较有新产品推出。很多人说简一的价格比较贵,不过我们使用的感觉但简一的合格率是最高的,简一的砖非常好,客户也非常认可。

  朱平:设计再生我的理解是心的再生,从内心去学会尊重自己,找回自己,找回设计的本质是什么,才能真正地去学会尊重大自然,尊重每一件物品,无论是它是旧的还是新的。今天这个主题跟现代城市的改造是息息相关的,城市的每个细胞都在更新,只有当我们把心态放到最质朴、最自然的状态,才会发现那些老的旧的东西还是需要去关怀它、关心它,呈现出它所有的历史面貌。设计再生不单单是指把一个旧的东西给它一个新的面貌,再生是持续的,尊崇万物,尊崇历史,让它呈现出一种很自然的,自信的状态。这是我的理解。

  DesignUnion 创始人/设计总监,美国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注册设计师(LEED AP),美国室内设计协会会员(IIDA)朱平   

  当代中国城市经历了三十多年的高速发展,未来城市,应该处在不同的城市语境中绚烂而独立。旧城改造,环保、将空间实践与最鲜活的城市肌理再造结合,在设计中催生着新一轮城市的变革。

  新浪家居:设计再生与材料息息相关,在设计选材的时候,您更倾向于用原材料还是更倾向于简一大理石瓷砖这样的新品类?

  史迪威:原材料在过去中国人喜欢用实木,喜欢用石头,代表这才是好的东西,但其实在欧洲或者欧美国家已经慢慢改变了,因为地球的资源有限,把所有的树木砍光了,把所有的石材开采完了,地球资源就越来越稀有了。我们希望再生,用一个新的角度来看,是用人为的方式,模拟再生,模拟原生态的资源更有意义。像简一大理石瓷砖,利用强大的技术手段,将天然大理石这种有限且不可再生的石材,以新的形态服务于千家万户。我觉得从大自然的环保来讲,把材料和设计结合是非常好的一个结果。

  凌克戈:石材的开采本身对环境是很大的破坏,石材的加工、运输、安装也有很大的污染,且成本很高。仿石的材料在欧洲非常流行,在欧美做一个环保要求非常高的建筑,从建筑材料就要追根溯源,减少污染。简一大理石瓷砖这样的石材新品类是一个发展的方向,未来会在室内和建筑里面会有越来越多的运用,我个人对这个是持赞赏态度的。


  面对源自城市细胞的衰退与滥用,需要从设计的层面去改变现实。就像建筑师马岩松倡导的那样,并不一定要采取大尺度的重建,而是可以插入一些小尺度的元素,象磁铁一样去更新、激活城市肌理;让设计相得益彰,各自以生命,又有新的活力。

  新浪家居:在城市更新当中,建筑跟自然之间的关系是否能达到平衡跟和谐,如何做比较好一点?

  凌克戈:城市实际上就是对自然的重塑,城市最早都是自然,城市本身是由于人的居住活动导致对自然的改造。人是建设城市的主体,而城市又是为人服务的,那么我们就不能一方面强调要为人提供一个非常好的舒适的生活状态,同时又吹毛求疵的要求城市完全无污染,完全没有影响的自然状态,这两者之间应该找一个比较和谐共生的点。建筑和自然的对话,我认为是层次学的概念,从规划层面把控好,微观的细节操作层面才不会错。

  新浪家居:简一首创的大理石瓷砖品类,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大理石资源稀缺,不可再生的难题,您如何看待大理石瓷砖的市场前景?

  朱海兵:我特别喜欢天然石材,每次看到天然石材都非常震撼和触动。但开采石材对环境的破坏是相当大的,而且石材本身不可再生。本着自然之美,取得有道的理念,简一全球首创了大理石瓷砖这个品类,以极致的工艺还原天然石材之美,对于自然的开采,我们用的是广泛可取的材料,它可以持续的、永续的生产。在这个点上,我们也得到了很多客户的认可。在酒店业,我们有很多的战略合作伙伴,比如希尔顿、万豪等。再加上简一行业首创的明码实价和肖式服务法,持续创新的能力得到了消费者认可,服务几十万高端客户的家庭,还出口到法国、意大利等60多个国家,我相信简一未来会越走越好。

简一大理石瓷砖上海品牌服务商朱海兵

  2015年开始,简一大理石瓷砖与新浪家居联合打造的“环球酒店设计师之旅”,已成功走过第三个年头,第16站作为2017年的收官之站,虽然结束,但也为接下来的国际设计交流,打开了新的旅程。“环球酒店设计师之旅”受到国内外知名设计师的高度评价。在接下来的论坛与活动中将与更多国际设计师交流设计潮流趋势与发展。同时,2018年还将展开国际设计之旅,将相关设计领域热点话题进行进一步升级,希望中国设计师可以走出去,和世界各国国际大师一起关注设计,关心设计,让设计发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