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力量”泉州站|陈德坚:创意与艺术

icon 2018-01-19 20:49:59
icon 0

摘要:金牌厨柜和新浪家居联合举办的“设计力量”泉州站1月15日在泉州希尔顿酒店举行,香港著名设计师陈德坚作主题分享《创意与艺术》。陈德坚擅长把设计与艺术、理性与情感融于空间,为生活写下有趣的注解。他在一个半小时的演讲中,以一系列精彩案例,诠释如何...


1月15日,由金牌厨柜、新浪家居联合主办,喜盈门(泉州)建材家具广场战略支持的“设计力量”海丝文化之旅在泉州举行。香港知名设计师陈德坚,新浪家居华南事业部总经理冀静,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泉州专委会会长蔡沧洲、秘书长林俊雄,喜盈门(泉州)建材家具广场总经理刘升强,金牌厨柜研发设计执行总监林建旋,金牌厨柜大零售业务部总监傅琳浩等嘉宾,与近600位福建设计师与会,进行创意与艺术的奇妙碰撞。


香港著名设计师陈德坚作主题分享《创意与艺术》。陈德坚擅长把设计与艺术、理性与情感融于空间,为生活写下有趣的注解。他在一个半小时的演讲中,以一系列精彩案例,诠释如何在理性的设计中融入感性的艺术力量,为一个个项目创造让人印象深刻的记忆点:一个独特的洗手间标识的设计,切合项目的主题专门创作艺术品,设计人与人之间微妙的互动……让空间产生戏剧性的效果,会心一笑意味深长,这就是艺术赋予设计的力量。而这些创意往往来自于陈德坚日常生活的经历,经过设计与艺术的再创造,产生动人的力量。



陈德坚

毕业于英国De Monfort University 的室内设计系,在香港成立KCA之前,曾经在曼彻斯特著名的设计公司工作及其它著名设计公司工作。1996年成立德坚设计(Kinney Chan& Associates),为酒店、酒吧、餐厅、住宅、商业店铺和企业办公室等多个行业提供广泛而多元化的室内设计和项目管理服务。一直以来“创造力和原创性”是鞭策KCA不断锐意求新的动力来源。KCA的设计师团队都是勇于尝试和充满革新意念的,他们视室内设计为一种真正的艺术形式,而不仅仅是室内和室外的空间规划和物料的配搭。

 

 曾任香港室内设计协会会长和曾任香港设计中心董事之职,在任期间致力提高公众对室内设计文化、以及对香港创意产业发展的关注。曾赢取多个国际性奖项,包括荣获2013美国室内设计Gold KeyAward,  2012美国室内设计BOY Award2012香港十大杰出设计师大奖,2009年获颁发德国「iF传达设计大奖」,2001年获得「亚太区室内设计大赛大奖」, 并几度荣获素有室内设计奥斯卡之称的Andrew Martin International Awards的全球最著名设计师之一。

 

 

以下是陈德坚演讲分享整理。

 

先简单介绍下我自己。我大学在英国念书,在英国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回到香港做设计。我92年已经去到上海工作了,所以,我在设计行业里已经很长时间,之前也做过香港室内设计协会会长。

德坚设计创办人/创基金执行理事陈德坚


今天我要分享的主题叫做《创意与艺术》。我们做设计要有一定的创意,我做了很多比赛的评审,我看到很多设计很像,但是这两三年我看到中国的设计开始有子机的特色。我希望,也是我一直在做的,我的设计是多一点自己的元素在里面,在做原创设计i的时候,可以加入自己的一些感觉,就像艺术家把他的感受融入到他的艺术创作中。我们做设计的时候,在理性里要融入自己感性的想法。

 

其实创意是什么?艺术又是什么?

 

“创意是要超越界限,跳离现有框架,重新定义事物和事物之间的关系。也就是找出事物间的相关性,或是相反特质,将既有的元素打破,拆解,增删后,重新组合,以呈现新的风貌,功能或是意图”

 

“艺术是人类以情感和想象为特性,来把握和反映世界,表示对世界及自身,对二者关系的看法的一种特殊方式。其通过审美创造活动再现现实和表现情感理想,在想象中实现审美主体及客体的相互对象化。通俗的说,艺术也就是人的知识、情感、理想、意念综合心理活动的有机产物,是人们现实生活和精神世界的形象表现。”

 

艺术和设计很不同,设计是解决问题的,艺术更多是个人对一些事情的感受。现在是大数据年代,你们上网可以看到很多作品,一个星期以后就看到太多相同的作品出来。你看到的东西跟我看到的东西一模一样。 所以,如果加入一些感性的东西在你的设计里,就可以把设计变成一种享受,也可以给你的设计故事和独特的生命。所以,我在很多年前就希望可以做一些有艺术性的项目。怎么把设计跟艺术结合在一起?下面通过我的一些项目和大家分享。


Directions

这是我们在2005完成的样板房项目,这个项目比较比较疯狂,名字叫“方向”。这是个很大胆的客户,他在楼盘里建了一个美术馆,其实他有很正规的样板房,但我建议他做一个特别一点,像艺术空间的样板房,这样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你看这个条线,如果你跟着它走,会走到不同的终点,正如每个人每天都有选择,选不同的方向,会把你带到不同的终点。最后作为一个艺术空间,有人花钱把这个样板房买走了,我感觉这是很有意思的一个小空间。


Fushanlion

这是在佛山的一个样板房项目。佛山的舞狮文化很出名,所以我们在房子里画了一个狮头。


Hotel Fusion

Hotel Fusion在美国的旧金山2010年开始做去年刚刚完成,因为在美国做工程很费时间,要花很长的时间去审批。我们在灯光的设计上花了很多心思,灯光的设计应该是以功能分组块,吊灯是一组,环境灯是一组,功能灯一组等等,以实现不同的灯光艺术效果。



【餐饮设计项目】


Café Bord de Mer

这是大家在网上经常能看到我们的一个项目——海玥餐厅,它位于香港大屿山的愉景湾,这个餐厅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奖项。当我们第一次到现场勘测的时候,我们看到里面有几个很粗壮的柱子,几乎30个人都包不住,这样巨大的物体在一个空间里是很难处理的。于是我们就给它书写了一个故事,将它变换成一棵“愿望树”。在这个餐厅里,我们可以坐在沙发上,然后用纸写上愿望贴在上面。就这样,我们把空间里原来的一个障碍变成了一个主题。同时,我们特意采用落地大玻璃窗,可以在里面远眺到维多利亚港,令餐厅氛围更好。


Gold

业主让我做一个叫做“Gold”的餐厅。“金”怎么表现?入口一进去就有很多金色的元素,比如金色的柜台,金色的大吊灯,餐桌里面也用了一些金黄色的灯光,金色的镜子。这些灯都是我们自己设计的,天花灯也是我们自己设计出来的。这些金色的镜子设计也是很有意思。通常是女生坐在里面,男生坐在外面,坐在外面的男生可以从镜子偷看对面桌的女生,而说不定他的女朋友也正被别人偷看着。


Tuxedos Restaurant

这是我们给香港海洋公园做的一个企鹅主题餐厅,进餐厅门的时候特意做了一些企鹅脚印,你可以跟着这些企鹅脚印走进去,经过冰洞走到里面的餐厅,餐厅有真的企鹅在游泳。我们幻想的是你在南极,有浮冰,一些灯光通过水面透上来,就好像我们和企鹅在一起游泳,就把天花版设计变成像是浮冰一样的东西。这是儿童时候看电视经常会出现的场景,把一些印象变成了设计,我觉得很好玩。


Se Sa Me

这是一个很有趣的日本餐厅,“SeSaMe”意思就是芝麻,芝麻是日本餐厅一个很重要的调味料。我们把入口做成芝麻形状,形态会更有质感。同时我们用灯光做出了很多效果,比如说像鱼网的吊灯。


Absolut Icebar

这个是很好玩的酒吧,背景用冰雕出来的,我们用灯光做出了一个火炉的形态,这个构思源自在冰天雪地里想有一些温暖。当然,在冰天雪地的森林,如果要去洗手间,你找什么呢?男孩子一般会找树。就像拍电影一样,导演可以预计观众的反应,知道他们什么时候会笑,所以我们也可以放一些幽默感在设计里面,让客户去享受,去玩。


Kinsale

我很享受自己做艺术,留下一些痕迹在我的空间里面,也是一种成就。Kinsale是一个爱尔兰餐厅,有一个灯塔,我们把灯塔雕刻在墙上,客户说提议很好,但是我们的预算很低做这个很贵的。我说我很想做这个,我来做。我花了两天时间自己做出来了,我很享受这种感觉,可以用手做一件艺术在一个项目里面。


The Salted Pig II

餐厅位于传统工业区里,里面有很特别的用线做成的小猪图案,花了十个小时弄出来的。还有用缝纫机机器做这个台脚,也是很有趣。


Congress Plus

这是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的项目,我们要做出城市感。因为在香港高楼太多,我们看到的天空都是小小的一块一块,所以在设计上做了一些雾气的感觉。


Gold Medal Hot Pot

这是澳门的一个火锅店,概念是有云,吃火锅会有很多气喷出来,就像云一样,所以我们利用灯光做了很多云的形态。


The Salted Pig

我们放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艺术品,几只猪在吃饭,像不像《最后的晚餐》那幅画?因为这是个吃猪的餐厅,所以这也是它们最后的晚餐,然后就要被人吃掉了。这个让大家觉得很好玩,有黑色幽默的意味在里面。



Mine

这是最新的的酒吧Mine,最后出来就像工地一样,用了很多软装来表达矿工工作的形态,比如酒吧都是用石头来包装的,还用一些头盔做成灯。


J I N

我们给南京香格里拉酒店做了一个餐厅,名字叫“Jin”,也是“斤”。我们用了很多秤作为设计元素。从电梯口出来会看到一个大秤,秤砣是一个吊灯。我最初的提议是客人吃饭前先在这儿量一量他的重量,吃完再量一次,如果吃完了没有增加重量给你一张票。这样可以和顾客产生互动。


Urban

这是香港的一个餐饮空间,餐厅在香港东涌,东涌的一个地标就是大佛,所以我们也做了一个街头艺术,用像路边的铁网和纸,做成了大佛的形象。在外面放了几辆单车,享受一边用餐一边做运动的感觉,也利用自行车做了一个很特别的艺术品,我们在墙上用车轮压了很多痕迹,意味着每一天你走过的路,都留下很多的痕迹,每一个痕迹都变成一个生命的一部分。今天也是一个很美好的过程,我希望你们也留下一个很好的痕迹。


【机场贵宾候机室项目】

从2008年开始做第一个机场项目,到现在我们在全球做了很多机场会客室,包括香港、印度、马尔代夫、英国、加拿大、巴西的机场。我们希望每个机场的会客室都有DNA,人们一进去就让人知道这是它的品牌。


London Heathrow Airport


SINGAPORE  INTERNATIONAL  AIRPORT


VANCOUVER  INTERNATIONAL AIRPORT


ABU DHABI


Taiwan



【艺术装置与家具】


蒸包

香港素有美食之都的美誉,而“蒸包子”的设计概念源至香港的饮茶文化。这张椅子是由几个包子组成的一层cushion和蒸笼四层重迭组成的。实用之余又富有幽默感。


GIVE ME A HUG

这张椅子以『给我一个抱』为主题,带来拥抱般的舒适感,带出爱的亲切和柔软。座椅的靠背线条模仿双手弯弯张开拥抱的形态,让人以不同的姿势坐与它轻轻相拥,随着轻松的坐姿前后地缓缓旋转,就像一对恋人在舞池中翩翩起舞。坐在这张轻松有趣的座椅,慵懒地享受悠闲时光。


容与合

这是今年在北京做的一个展览,主题是“容”,以双手交叉的姿态来表达容的主题,为椅子赋予了生动的外观。容, 盛也, 字里带有盛载的意思,人类在最早期的时候就是用自己双手去盛溪水饮用。此字也能指人的样貌,以双手盛载的清水来照看容颜,又能以两手覆盖于眉目之上 。儒家学派的始创人孔子把双手交叉前伸的手势,有代表虔诚恭谦之意,也有儒家思想中包容一切的表达。


很多人说我在玩设计,我很享受设计的过程,希望今天的分享能给大家留下很美好的记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