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力量| 纪冰:理性于行,感性于心

icon 2018-01-24 12:04:50
icon 0

摘要:1月15日,由金牌厨柜、新浪家居联合主办,喜盈门(泉州)建材家具广场战略支持的“设计力量”海丝文化之旅在泉州举行。

  1月15日,由金牌厨柜、新浪家居联合主办,喜盈门(泉州)建材家具广场战略支持的“设计力量”海丝文化之旅在泉州举行。香港知名设计师陈德坚,新浪家居华南事业部总经理冀静,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泉州专委会会长蔡沧洲、秘书长林俊雄,喜盈门(泉州)建材家具广场总经理刘升强,金牌厨柜研发设计执行总监林建旋,金牌厨柜渠道总监傅琳浩等嘉宾,与近600位福建设计师与会,进行创意与艺术的奇妙碰撞。新浪家居采访了泉州设计师代表纪冰 ,就“设计力量”、“泉州文化”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THID室内设计事务所创办人/首席设计师纪冰

  纪冰

  THID室内设计事务所创办人/首席设计师

  2017中国设计星全国12强

  2016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CIID行业推动奖/精英设计奖

  2012筑巢奖样板房空间银奖

  2013筑巢奖样板房空间金奖

  新浪家居:这次活动的主题是“设计力量”,你认为设计的力量源自什么?

  纪冰:设计贯穿在我们的生活中,小孩出生命名就是设计的开始。我觉得设计的力量源自于我们对更好的生活的追求,设计是为了创造更美好的生活环境。

  新浪家居:泉州有很独特的地域文化,身为泉州人,你觉得泉州这座城市或者说生活特色是什么?

  纪冰:泉州是一个让人觉得非常亲切的城市,这里的生活很慢,保留了很多传统文化。我们的父辈有很好的创造跟拼搏精神,他们也影响着我们这一代去开创更好的生活。所以泉州设计师,骨子里也有着拼搏创新的精神。

  新浪家居:泉州的这种文化怎么影响到你的设计?

  纪冰:泉州整个城市的文化底蕴很强,我们也会把一些本土的建筑文化,包括人们的价值观融入到设计中去。我的很多项目中使用了泉州古建筑拆除下来的老物件,保留一些泉州的记忆,希望下一代还可以看到。泉州比较有包容,有非常多元的文化,我也希望通过设计把这些多元的文化用当代的方式表达出来。从这两年大家慢慢开始关注泉州本土文化的传承,我们有泉州木偶戏传习所、南音传习所,用公益义演的方式让更多人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我相信接下去会有更多的人来关注。慢慢地泉州设计师也会创造出自己的设计风格。一批泉州的年青设计师代表们也组织起来一起去做更多的探索。我们一起对外交流,分享各自的好作品,彼此激励,这样学习的氛围更加浓烈,而且更具有互相的挑战性。

  新浪家居:你希望通过设计把泉州的文化延续,可以举一个案例具体是怎么做的吗?

  纪冰:我在泉州的老城区东街做了一个餐馆,它是一个不到一百平米的两层小餐厅。西街和东街是泉州文化旅游的集聚地,很多游客都会到这里来,泉州华侨回来了都会去那里。我用旧建筑元素结合一些新的材料来做这个餐厅。它主要出品闽南人的一道家常菜鸭汤,鸭汤是闽南人共同的回忆,现在爸爸妈妈喊你回家吃饭会说今天煮了鸭汤。它不仅是美食,还是情感的连接,所以这个餐厅不仅建筑空间连菜品都是闽南人的回忆。我们希望通过建筑的形式以及人跟人之间的拉动去唤醒你对家的温暖记忆,回想起有多久没喝妈妈煮的汤。这是我做这个空间最重要的意义,更多是感受,激发每一个人儿时的记忆,更加懂得跟父母建立情感的联系。泉州人不大会说爸爸密妈妈我爱你,大家都羞于表达爱意,但是妈妈会用一碗汤来表达对你的情感。

  我觉得每一个项目都需要情感,所以我设计的理念就是“理性于行,感性于心”。设计的基础是理性的功能,在这之上再加入感性的链接。我们在做住宅项目的时候,客厅一定不会设计成只是看电视的地方,一定是做成让你和家人聊天交流的空间。所以设计可以微妙地改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创建让人跟人之间更亲密的环境是我很坚持的地方。我们每一次做设计的这个动机都很清晰,沙发怎么摆,茶几什么样子的,都关系到我们如何去沟通。

  新浪家居:谈一谈你对金牌厨柜这个品牌的印象,或者对它的产品有什么建议?

  纪冰:我很多年前就开始用金牌橱柜了,这几年它发展得非常不错,曾经有段时间慢慢淡化了跟设计师的交流,通过这次活动我很高兴看到金牌厨柜重新重视设计力量,我相信借助设计的力量他们会做出更好的产品。

  纪冰作品

  贰小姐的汤

  宝珊别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