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潇宁专栏|相隔百米的东京安缦和虹夕诺雅,你更喜欢住哪家?

icon 2018-03-12 16:04:04
icon 0

摘要:东京虹夕诺雅,我要体验的日本在这里。


新浪家居特邀专栏作者:何潇宁




何潇宁,著名设计师。毕业于日本东京艺术大学硕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本科,现任顶贺环境设计(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设计总监。凤凰卫视《筑梦天下》栏目访谈嘉宾、天津卫视《幸福到家》栏目专家评委、深圳市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深圳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客座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同济大学建筑学院及天津美术学院四校四导师活动指导教师。




以下图文均授权新浪家居独家发布,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去年的樱花季虽体验到了安缦东京,却和星野东京虹夕诺雅失之交臂。今年年初,借着外甥女的婚礼,在非旺季到东京星野报了到,于是,终于可以把两家酒店对比着聊上一聊了。记得入住星野酒店的当晚,我在INSPO了几张酒店照片之后,留下了“我要体验的日本在这里”这段话。事后想,这也许正是对比过两家酒店后我给出的答案。

星野东京虹夕诺雅外观和入口


说到两家酒店的对比,显然晚于安缦东京开业的星野有备而来。相比较坐拥东京上空360度开放景观的安缦,四周被高档写字楼遮蔽的星野东京,采取的是向内观的策略,娴熟地运用日本文化的精髓,在酒店的角角落落做足文章,把目前在东京已濒临灭绝的,传统日式旅馆的模样向客人娓娓道来。当然,星野呈现给客人的,已经是在充分尊重当地传统之上,通过创新和改良从而令人耳目一新的新传统日式旅馆。

和安缦不同的是,星野每一家酒店的到店方式,都有着非常强的仪式感。这种依托在日本文化背景下的仪式感,都能引起到店客人的共鸣从而令其留下深刻的印象。星野东京的到店仪式,是在气势恢宏的狭长中空接待入口,需要把自己的鞋子脱掉放入旁侧竹编的鞋柜,脚蹬袜子登堂入室。星野东京从公共空间到客房,都是由榻榻米铺就,一如传统日式旅馆的模样,所不同的是,是在繁华东京都的一栋高楼大厦里。

进酒店的第一件事是脱鞋


没有在前台停留办理入住,随服务生直接乘电梯到了客房层。电梯门打开的同时眼前一亮,正对着电梯的是一扇密致的木格栅,格栅背后是一个舒适安逸的多功能开放吧,有书桌有餐桌,还有一对可供坐卧的懒人沙发。听服务生介绍,客房层都设置有开放吧,专门为这一层六个房间的客人提供服务。开放吧提供的所有餐点酒水都是免费的,客人可以随意享用;每天的不同时段,还有专人为客人提供服务,客人预订的轻型早餐,也在这里提供。

和安缦相比,星野的客房面积明显小了许多,只有三十多平方,接近标准客房的面积。不过,洗手间的隔断墙是通电玻璃,通电状态下的全透明玻璃无疑在视觉上起到了扩大空间的作用。不过,酒店周围林立的高楼让客房完全没有了向外的景观点,和安缦东京引以为傲的360度全景景观相比,星野占尽劣势。不过,星野的设计团队没有硬碰硬,反而采用了向内观的策略,让日本江户时代典型的花纹纹样作为客房的景观终结点,把窗外无趣的高楼景观阻隔在视线之外。令客房的空间层次丰富起来的同时,让酒店的外立面也有了成立依据,对外呈现出层叠状的日式礼品盒形态。

当晚没提前预定酒店的法式晚餐,待到达后询问已无空位,于是听从服务生的建议,客房送餐。在餐厅服务员进入房间,开始布置就餐桌椅开始,想象中平淡无奇的客房就餐开始变得有意思起来。原来,平时供客人休息的竹沙发和茶几,在就餐时摇身一变,成了独立的个人就餐案几和配套沙发座椅,两人对饮对聊,完全可以忽略身旁的卧室环境。原来酒店能提供的餐厅座位有限,所以相当一部分有就餐需求的住店客人被推荐在客房就餐,酒店也对此做了充足的准备,大到就餐座椅的设计,小到碗碟和案几的搭配。酒店的细致入微,不经意间就能让客人心泛涟漪。

    

传统的日式旅馆怎么可以没有温泉?于是在星野东京,人生第一次体验了一把城市屋顶温泉。据说温泉是从大手町地下1500米深处抽取上来的,为了传统日式旅馆的完美呈现,星野东京也是蛮拼的。临睡前的一泡没过足瘾,第二天一早又兴致勃勃地前往屋顶报道。在这样的酒店功能配置下,不要说客房里的淋浴设施完全没有使用机会,旁边的浴缸更像是一件装饰品了。

屋顶温泉


从星野东京退完房,终于穿回属于自己的那双鞋,大脑也把我从星野东京的客人切换回了平常状态。回过神来再对比去年体验过的安缦东京,不得不让人感慨,作为提供体验和服务内容的酒店,不同的定位决定了酒店完全不同的呈现形式。

地下层法式餐厅


同样不属于都市的高端度假酒店的佼佼者同时也是竞争者,安缦在被玻璃盒子框住一身武功之后,兜售的依然是盒子外的景观,而这一次星野却剑走偏锋,和安缦拼起了文化。比较皮毛一样点缀在安缦东京的当地文化呈现,星野东京则充分利用自己主场的优势,把当地文化提炼后再进行全方位的优化呈现。孰优孰劣,分别体验过两家酒店的客人自有判断。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