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间》看设计 第一期|11年13000公里的卢曼子与林振华

icon 2018-04-09 18:37:16
icon 0

摘要:设计界的林振华(Vincent Lim)和卢曼子(Elaine Lu)之间爱情故事,却成了“极少”中的一对。两人相识于纽约,她喜欢他的时候,他不喜欢她;当他喜欢了她的时候,她又不喜欢他;“总是相差一步,但这并不妨碍我等你。更何况,还有设计。...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卞之琳  《断章》 

       吟诵这首诗的人千千万,但成就了这首诗中的意境的却极少。而设计界的林振华(Vincent Lim)和卢曼子(Elaine Lu)之间爱情故事,却成了“极少”中的一对。两人相识于纽约,她喜欢他的时候,他不喜欢她;当他喜欢了她的时候,她又不喜欢他;“总是相差一步,但这并不妨碍我等你。更何况,还有设计。”在刚刚好的第四年,他们在一起了,至今。

    2007年,在纽约两人相识于康奈尔大学艺术&规划学院的建筑专业。

    2013年,卢曼子和林振华成立林子设计作为业余爱好。

    彼时, 林振华是KPF纽约事务所的一名建筑设计师,而Elaine在Tiffany & Co致力于零售空间室内设计

    2014年,在纽约两人决定成立独立设计工作室。

    2016年,在香港落地扎根“Lim + Lu”林子设计工作室正式成立。 

11年,从相识、相恋再到相知,两人从未离开过设计。设计于他二人而言,是专业,是爱好,更是夫妻二人前进的共同目标。

从纽约到香港,从专业到独立,从喜欢到共进。13000公里,两人积累的不止是经验,更有对设计的共同认知。

 

建筑师的设计思维

       不同于平常的室内设计师,林振华和卢曼子二人均有建筑教育的背景,这在一定程度上赋予了他们不同于室内设计师的思考形式——建筑式设计思维。这是宏观的,也是空间的。

       卢曼子说,她很喜欢在纽约建筑公司工作的经历,但作为一个设计师,她希望能够用己所学,尽己所长,做自己喜欢的设计。这也是为什么在2014年想要成立自己工作室。

       而同年,两人的家具模型在纽约的ICFF(美国纽约现代家具展)上备受好评让他们最终决定成立独立设计工作室。林振华、卢曼子认为,这次家具模型的成功是对其“建筑式理念设计”的肯定。“用建筑的思维去设计家具,更易于与空间的融合。”

Happy Valley Residence, Hong Kong


室内设计的空间感和灵活性

      交谈中,谈及建筑和室内设计的共同之处,二人直言是“Spatial  quality(空间感)。他们认为建筑与室内设计的共同语言是“空间感”,它如同细胞,是设计的必然组成部分。而在空间设计中,不论户型大小,保存公共与私人领域的空间,是另一种“隐形”的相处之道。“它学会独处与共处,这是很难得机会。”

HappyValley Residence, Hong Kong

     此外,“flexibility(灵活性)”是他们设计的最大特点。一方面,在家具的选择和摆设上,要尽可能以实用为主,灵活多变,能满足使用者多样化的需求;另一方面,在室内颜色的搭配上,要轻松活泼,这会一定程度上影响人的心情。不过,卢曼子也直言颜色的搭配令她既爱又恨。爱它的搭配完成后的色彩斑斓,恨它搭配过程中的“绞尽脑汁”。“幸好这是一个挑战。”

    Float table

Frame table


过程驱动好设计

      采访临近结尾,面对国内设计大赛重重,林振华提醒参赛设计师:好的设计是需要“过程驱动力”的,这与设计理念密不可分。同样,学会追问“为什么”也是设计理念的重要来源。好的设计之间是会“传染的”,就譬如一些好的想法、好的灵感往往来源于大师的作品,这也许就是你的“创造力”。

当你经历过程驱动设计的时候,你设计背后的理解便更加清晰。这也是一个好设计的评判标准。

 

浪漫的故事从来不止于现在,“Lim+Lu”林子设计工作室的故事继续······

(以下为采访实录)

Q:您怎样理解建筑与室内设计之间的关系?

A:空间感是建筑 与室内设计中最注重的关系。

Q:当前国内以北上广深为首的一线城市居住空间正在变小,对于小户型空间设计,您有什么建议?

A:其实,香港就是小户型城市的典型代表。目前为止,从纽约搬到香港,我们的大部分作品落户香港,且均以小户型为主。小户型不代表就要压缩空间需求,因此在设计中,仍要注重个人空间与公共空间领域的划分。在家具的选择和摆置上,也要学会灵活变通,例如Lim+Lu林子设计工作室设计的Frame table”“Float table”,其通过灵活的组合可实现多样化的使用需求。

Q:对于东西方文化在设计中的运用,你有何见解?

A:于我们的作品而言,东西方文化的影响自始至终,这得益于我们成长和生活的经历,也受益于在建筑和教育方面的背景。香港茶餐厅是最初的设计灵感来源,它的成因一方面是中国南方文化习惯所成,另一方面则是受西方文化影响。茶餐厅中菜单的设置很大一部分影响到了我后来对粉红色、绿色这些颜色的运用。

Q:2018年在设计行业里有没有一些计划或者方向?

A:最近正在和丹麦家具品牌“New works”还有一些欧洲的家具品牌谈合作。在全年室内设计的工作分配中,住宅设计大约占到70%,工装类的餐厅、酒店设计占到约30%.这其中包括在国内一些大中城市的作品,比如广州、深圳、佛山。(深圳有一个Gourmet popcorn店,佛山有一个茶室)

Q:当前国内外设计比赛频频,结合您的教育和工作经历,给国内比赛一些建议?

A:好的设计是需要“过程驱动力”的,这与设计理念密不可分。同样,学会追问“为什么”也是设计理念的重要来源。好的设计之间是会“传染的”,就譬如一些好的想法、好的灵感往往来源于大师的作品,这也许就是你的“创造力”

当你经历过程驱动设计的时候,你设计背后的理解便更加清晰。这也是一个好设计的评判标准。

Q:为什么会成立自己的工作室?成立工作室与在纽约工作的区别是什么?

A:我很喜欢在纽约建筑公司工作的经历,但作为一个设计师,我希望能够做自己喜欢的设计。这也是为什么在2014年想要成立自己工作室。而最终让我们下定决心回国成立工作室的原因是,2014年我们的家具模型在ICFF(美国纽约现代家具展)获得了意想不到的好评。要知道,对于我们而言这是对“建筑式理念设计”的公开认可——“用建筑的思维去设计家具”

 此外,谈及在大公司与独立工作室的区别,二人直言“在大公司工作利弊同在。弊是每个人都只能各自工作,看不到完整的效果图。利是得到了更多的锻炼,且拥有广阔的眼界。能够成立工作室也很大程度上受益于这段经历;而成立工作室之后,与在纽约最大的不同便是,两人工作的参与感更多,耗用的工期却相对缩短。”

                                                                                                                                                                                                                      (采访、文字|新浪家居 赵晶晶)

More》》》“Lim+Lu”林子设计简介

VincentLim(林振华)是Lim +Lu的共同创始人及创意总监。他在香港出生和长大,曾在纽约留学和工作,目前居住在香港。康奈尔大学建筑、艺术&规划学院的建筑学士。VincentLim曾就职于香港的Davidclovers建筑师事务所,嘉柏建筑师事务所和思联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以及纽约的KohnPedersen Fox Associates。

ElaineLu

Elaine Lu(卢曼子)是Lim +Lu的共同创始人兼总经理。她出生于中国,在亚特兰大长大,曾在纽约留学和工作,目前居住在香港。康奈尔大学建筑、艺术&规划学院的建筑学士。曾就职于丹麦哥本哈根的Boldsen& Holm 建筑师事务所,纽约的RobertA.M. Stern 建筑师事务所及蒂芙尼店铺设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