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圈的“斜杠青年”

icon 2018-11-19 19:16:59
icon 0

摘要:2018新浪家居特别策划:设计圈,请回答2018

      (新浪家居 徐伟利)

      “设计”是个有趣的词汇,在普通人眼中设计是“阳春白雪”,在设计师眼中,设计是一件复杂又基础的工作。在当下的第三次消费升级中,伴随着娱乐、文化等行业的发展,大众对于消费的选择也开始变得不同,设计的地位也变得越来越重要。

      在设计圈,有这样一圈“斜杠青年”,虽然热爱设计、专注设计,但又格外地“不安分”,在忙碌着许多项爱好的同时,依旧成为设计翘楚,这种成功却来源于他们的“不安分”。


陈德坚:他是“设计鬼才”也是“音乐才子”


      如果不了解陈德坚,第一次见到他,并不会将他与设计师联系在一起,乐观、简单、快乐,如果有幸听他一首吉他曲,你会觉得这就是一个热爱音乐的大男孩。

      如果你了解陈德坚,当然知道他的地位,名副其实设计圈的翘楚,一个不折不扣的鬼才设计师,陈德坚的作品极富创造力和感染力,走在香港的街头,你见到很多大大小小的酒店、餐厅空间设计都出自他手。

      早在大学毕业时,陈德坚进入英国Company Design Ltd. 做室内设计师,其实当时他在英国待的时间并不久,但是为了能够做出更加入乡随俗的设计,陈德坚决定实地考察英国当地的娱乐、文化。在深入了解了当地人的休闲文化以及用餐文化等日常生活习惯之后,陈德坚向工作室提出要做一个英国传统酒吧的项目,而这个项目也成为陈德坚的第一个作品。这个项目除了拥有英国当地传统酒吧的普通格局、功能之外,还增加了创意的会堂功能,这个项目得到了英国本地客户以及工作室的高度认可,而这个项目的尝试也奠定了此后陈德坚对自己设计的方向以及其公司勇于创新的核心理念。

      而除了设计,音乐也是陈德坚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真的是个典型的白羊座,表面非常理性严肃,其实骨子里有着对于浪漫的追求,这种感性与理性的融合也造就了其设计中创新与温情的结合。陈德坚在接受新浪家居采访时这样说“生活最重要是舒适的,很舒服的状态,在这个年代,节奏很紧张,也有很多不同的压力,如果能把自己的生活活成很舒适的状态,那就最好了。”

      开开心心玩音乐,舒舒服服做设计,作为设计师这是陈德坚最好的状态。


吴滨:温文尔雅的设计师,却深爱机车


      “我觉得我是善于解决自己困境的人,当我觉得我的灵感枯竭了,我就会放下眼前的东西,放下以后我可能有自己的方式,我可能自己去旅行,可能去跟豪华一次机车的旅行,我之前是跟朋友在蒙古骑了一周的车。看上去好像是跟一帮朋友,但是其实只有你自己,面对那么长的路,八个小时、十个小时的坚持,那个时候就是不断地自我调整,我觉得这可能就是我解决的方案。”

      这是在今年1025日新浪家居“环球酒店设计之旅 福州站”的主题演讲上,吴滨对于“设计师如何进行自我调节”的一段回答,单单从吴滨的设计或是本人的身上,很难看出他这种追求刺激的性格。

      在吴滨的设计中,总能感受到人文礼序的沉静与落英缤纷的美好。擅长酒店设计的吴滨,在设计之初会将实用性与艺术的感观通盘考虑,所以在功能性较强的基础上,他的设计总带着一种情感的表达。

      “我会思考人跟空间的关系,因为空间承载了人很多的东西。为什么度假酒店或有意思的酒店会这么吸引人呢?那是它会给人带来一种情感的释放,能带人离开现在的场所,突然出现一种似曾相识的感动。”

      在今年的“环球酒店设计之旅 福州站”演讲中,吴滨提到了一个私人别墅设计“三棵树之家-琥珀别墅”颇受现场观众的喜爱。房子的主人是一对在国外留学的年轻夫妻,其生活方式、饮食、起居习惯更加国际化,在吴滨看来,这也是未来一部分年轻人的生活方式,也是其兴趣所在。

      “客厅其中一面墙粉饰了大量白色油漆,使空间拥有了留白放空的状态,但是考虑到空间要张弛有度,有温润的感觉,于是另一面墙壁则是大面积很干净的木饰面,和留白很好地平衡而立。”吴滨这样阐释客厅设计,而屋主同样是机车爱好者,所以空间里便适当运用了金属元素。但是在整体设计上,又不失东方神韵。所谓的中国式设计,并非是用古老的东西加以点缀,“可以从美学的观念,技法、表达上呈现出来。通过巧妙的设计,也可以让人看不到太多东方的痕迹,但是却可以感受到东方的韵味”。

      吴滨喜欢温文尔雅的东方神韵,但是刻意的东方并不是他想要的。或许是机车的动感在自身沉静的气质中带来了不同,在吴滨的许多设计中,没有东方的摆设却深具东方韵味。


戴昆:从音乐中找到设计灵感


      戴昆在接受新浪家居采访时说,他是个本分的手艺人。

      在戴昆的眼中,设计行业可以跟裁缝、厨师类比,业主或者客户找到设计师会告知其诉求,而设计师需要根据这些诉求提出解决方案,这个过程,往往需要踏实调研、反复修改才能最终完成。

      听起来像是个保守的设计师,但深入了解戴昆,会发现,这是个相当有趣的人,且其思维灵感的跨度相当之大。戴昆爱音乐,爱谈吉他,他对音乐的喜好不亚于设计。戴昆的吉他声中可以听出他对于生活的热爱,更重要的是,他将音乐带入设计,使冰冷的产品更具灵气。

      戴昆的代表作《蝶恋花》系列产品,灵感来源于《梁祝》,衣柜和茶几上的手绘浮雕提升了产品整体的艺术气息,凹凸的处理加上金粉的效果为家具整体增加了贵族气质。这款与拉卡萨合作的设计增加的这些东方神韵,在米兰家具展上也异常出彩,吸引了许多国外客户的关注。

      爱音乐爱吉他的戴昆骨子里还是个本分的设计师,他对于设计的理解是:“最好的装修是看不出来设计痕迹的装修。如果你进到一个房子里,觉得很舒服,每一样东西都很合适,看不出什么刻意的痕迹。你觉得那个柜子就应该在那,那个墙就应该是这样,那盏灯也应该是那样,这可能就是一个最好的设计。”

      音乐带来灵感,吉他陶冶情趣,融入戴昆的设计,踏实又不乏味,这或许是作为设计师的戴昆最舒适的状态。


吕永中:设计师?艺术家!


      说吕永中是位设计师,不如说他是个艺术家。

      “半木”这个新中式原创实木家具品牌自打创立起,就自带浓重的艺术气质,这与设计师吕永中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在今年10月,“半木”创立十二周年庆典上,品牌发布了“极致玩家 片刻微醺”之主题微电影,这并不是“半木”第一次以电影的艺术方式呈现了, 但每次看到“半木”关于家具的微电影,都会觉得家具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

      “我们不空谈文化跟口号,我们希望把对生活的理解用设计的语言表达,让它润物无声。”对于当下异常流行的“新中式”风格,吕永中在采访时这样说到。在“半木”的产品设计里,中式不仅仅停留在表面的形态,而是细腻到从材质到结构的每一处细节。

      在今年的“极致玩家 片刻微醺”之中国箱子研发展览上,可以很清楚地看出吕永中在设计中的每一处细节处理。“中国箱子”是一个东方神韵的红酒柜,酒柜的整体设计非常温婉,包括周边圆角的打磨,在展览现场的1:1 聚氨酯模型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吕永中先生用铅笔勾勒的改动痕迹,大多是在细节处的打磨与修改。

      吕永中先生这样解释自己的这款设计:"差不多品酒两年,酒柜也做了两年。我认为酒柜不仅仅是储藏酒,它应该还要更多响应你的需求,应该成为你的伙伴。它应该不大,不占据太多空间,酒柜的四个面,都应该完整而统一。尺寸一定要精确,比例一定要仔细推敲。细节非常重要,成为一个耐得住时间的器物,一个你真正的朋友。”

      在相关的微电影中这些家具设计俨然变成了一件艺术品,从草稿到模型再到成品,一部短片展示了一件家具的前世今生,光影的呈现方式也给了产品设计一种另类的启发。

      在吕永中先生的世界里,“一个家能够跟你提供非常舒适的环境,非常好的使用,然后有特别美的状态,我理解它就是给你提供了身心愉悦的一种能量。”重新定义新中式,重新展示产品设计的魅力,电影+设计更加逼真直观地展示着家具这件日常事物的美好。

      关于设计师,吕永中这样定义:“设计是性格的影子,修炼是设计之师”。


孙云:从舞台设计到酒吧老板再到建筑设计师


      孙云并不是一个完全意义上的建筑设计师,他的人生,很令人羡慕。

      舞台设计出身,曾经是杭州颇有名气的“卡萨布兰卡”酒吧老板,如果说是半路出家的建筑设计师,他的跨界非常成功。

      老杭州人应该对于“卡萨布兰卡”酒吧印象颇深,这个仅有60平米的狭小空间几乎天天爆满,这个酒吧几乎可以代表90年代的杭州夜生活,一间小小的酒吧之所以如此火爆,绝大部分原因应该归结于酒吧的整体设计非常出色,由于独特的设计,酒吧设计者也是酒吧老板的孙云居然被邀请去做设计,从此,走上了这条“设计的不归路”。

光线传媒办公区光线传媒办公区

      阿里巴巴大楼内部空间设计以及光线传媒总部一万多平米的设计算是孙云设计的职业生涯中最有标志性的两个。孙云这样理解设计:“其实最好的设计,是看不出设计痕迹的,却能让你走进去时感到放松和不同。”所以屏除过多的冗杂添置,孙云的设计里,所有的布置似乎都是理所应当地存在着。

      孙云的个人简介是这样的:内建筑设计事务所合伙人、设计总监,对话框hyssop服饰品牌创办人。看到这两间不同领域的公司,就可以看出孙云不是个“安分”的人,而对于“内建筑”,孙云这样解释:“我一直以来里面有一个梦想,就是将更多的室内设计与建筑融合。我公司的名字,叫“内建筑”,严格来讲是做建筑的,因为我们更喜欢对空间的思考,所以我们干脆把事务所的名字也叫做内建筑,由室内设计师独立完成的,我们尝试了一些项目,从建筑到室内,但因为“内建筑”不是建筑事务所,所以在很多领域里的确是遇到了问题,会比较难。”

      在孙云的个人服装品牌hyssop的店面设计中,可以感受到孙云对于建筑、空间的独特感观体验。这个品牌的服饰以黑衣为主,所以室内的整体观感给人带来一种沉稳、干净的气质,“用建筑设计的方式思考制作衣物”,你或许很少能听到这样大胆的理念,所以在服装店内的重工业感,建筑的厚重感扑面而来。

      在孙云的脑子里存在多重维度的东西,二维、三维甚至四维,更加神奇的是,这些多维度的思想交织在一起,在每个领域都能摄取一些灵感,创造力对于这位“不安分”的设计师来说,应该是源源不断的。


宋涛:站在设计与艺术背后


      宋涛不拘泥于作为设计师本身,这个带着复古圆框眼镜的中年男人怎么看都是一副严肃保守的状态,但在他的脑海中,却有着许多能够行业发展的前沿思想。

      宋涛擅长中式家具的设计,但又提倡在中式设计上加入现代风格的元素。在宋涛的作品里,可以看到许多有关中国古老的机巧元素,比如这款“七巧桌”,灵感来自大众熟知的“七巧板”游戏,但是在材料的打磨上加入了烤漆的元素,表面镶嵌水晶,烤漆与水晶的搭配极具现代感的精致,而造型和竹节桌腿的设计又非常具有复古气质,“可聚可散”的七巧板结构又使这张桌子变得灵动多变。

 七巧桌 七巧桌      宋涛是位设计师,同时也是设计与艺术的幕后推手。宋涛对于设计的热情促使他想要将这个行业发展地更为大众更加广泛。创立“自造社O-GALLERY”,将许多国际知名设计品牌引入中国,设计开始实实在在地从艺术中走出,走入大众的视野。宋涛对设计的推广使原创设计开始进入消费者的生活中,大都来自于中国本土的原创设计又将东方审美重新带给大众,阳春白雪式的设计与艺术,从宋涛开始变得更加容易被接受了。      站在设计与艺术背后,宋涛的“不安分”推动了行业的进步。

        “设计师”是个有趣的职业,普通人眼中,设计师就是搞艺术的,高不可攀;在设计师自己眼中,他们就是个手艺人、创造者。但设计师有时也“不务正业”,设计圈里的这群“斜杠青年”们,玩机车、玩音乐、玩艺术、玩电影……不同领域的养分汲取才最终玩转设计。

新浪家居特别策划:设计圈,请回答2018


    2018的设计圈,有惊喜、有遗憾、有喜悦、有感动,作为普通消费者,2018年的你是否更加关注生活品质,关注设计?作为设计师,2018年的你是否更具创新,更爱原创?新浪家居特别策划《设计圈,请回答 2018》,携五大榜单共同回顾2018年的设计答卷。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