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界的江湖高手云集敦煌石窟6天5夜究竟为哪般?

icon 2018-11-16 23:48:19
icon 0

摘要:11月10日—15日,由红星美凯龙与新浪家居联合主办的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敦煌石窟之榆林44窟新建计划”在敦煌、瓜州二地进行。著名室内设计师陈德坚、何宗宪导师领衔带领五支“梦之队”,从全国各地启程,抵达世界文化遗产敦煌石窟,展开了为期...

  11月10日—15日,由红星美凯龙与新浪家居联合主办的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敦煌石窟之榆林44窟新建计划”在敦煌、瓜州二地进行。著名室内设计师陈德坚、何宗宪导师领衔带领五支“梦之队”,从全国各地启程,抵达世界文化遗产敦煌石窟,展开了为期6天的考察学习。

敦煌研究院大合影敦煌研究院大合影

  此次敦煌驻地也是自8月大赛启动和杭州、成都、北京、苏州等城市赛区启动后的又一重要赛事议程落地。

  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是大中华地区室内设计最高水准的设计盛宴,也是大中华区参与人数最多、覆盖城市范围最广、最具品质效应的室内设计比赛。“敦煌石窟之榆林44窟新建计划”作为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的重要环节,是针对敦煌石窟之榆林窟的公共空间进行的公益改造项目。设计大咖梁志天、陈德坚、戴昆、何宗宪、吴滨五位导师分别带队5支梦之队PK争夺3个改造空间的机会。

“梦之队阵容”“梦之队阵容”

  对于这次大赛中为何特设“敦煌石窟之榆林44窟新建计划”,红星美凯龙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执行总裁陈东辉表示:“家居设计与打造一座石窟一样,都需要在有限的空间内去最大的寻求自己的风格,实现自己‘生活的梦想’。红星美凯龙希望通过这次大赛让更多人关注敦煌石窟中的生活美学,同时也希望设计师们能从中获得灵感,并把敦煌美学带入中国生活的设计中去。”

  日前,五支梦之队已完成驻地任务,已进入紧张的方案设计阶段。五支梦之队的改造方案将于12月3日的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颁奖典礼上接受14位国际评审和媒体、大众评审团的现场PK,争夺改造榆林窟公共空间的最终3支幸运队伍名额。

求学敦煌研究院 为设计注入人文美学

  驻地期间,导师和梦之队学员不仅深度参观了敦煌石窟艺术代表莫高窟和榆林窟,还有幸获得敦煌研究院敦煌学信息中心主任、敦煌与丝绸之路中心主任张元林、陈列中心副研究馆员沙梅真、榆林窟所长宋子贞和榆林窟网红讲解员许鑫为梦之队度身定制的学习课程,让设计师们在短暂时间内快速了解敦煌的人文历史背景、敦煌石窟中的建筑艺术和空间美学以及此次改造空间所在的瓜州和榆林窟历史背景。

  对于设计师们而言,敦煌是一座取之不尽的灵感宝库。正如张元林在讲座中所说,希望设计师们能将敦煌石窟的各种装饰纹样等元素予以吸收利用,让千年前的艺术在当今也能更好地散发出艺术之光。

  榆林窟所长宋子贞也表示,希望此次榆林窟的三个改造空间能在设计考量之外,充分保留和展现榆林窟的特色和敦煌石窟的美学。

导师言传身教 激发年轻设计师灵感

  在此次驻地行程中,来自香港的著名设计师陈德坚、何宗宪在带领梦之队学习考察之余,还亲自上阵,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的设计理念和学习感悟,鼓励年轻设计师提高自我要求,同时提醒他们在做古建筑相关的设计时需注意的事项。

导师分享:何宗宪导师&陈德坚导师导师分享:何宗宪导师&陈德坚导师

  行业经验丰富的导师陈德坚直言不讳地表示,室内设计是一个门槛比较低的行业,因此这个行业更需要“保卫”,需要学习的领域非常多,作为从业者和机构领导者,需要不断努力以保证团队品质的水准。

  导师何宗宪在听完课程后,提出为何我们的设计缺乏人文保护意识的质疑,并表示:设计往往跟文化背景有关,跟你的所观所想有关。当设计师在创作时,要去调和自然、空间与人的关系,更多地引领大众的审美。

课堂分享&讨论交流课堂分享&讨论交流

熬夜讨论制图  用设计点亮文化遗产

  驻地时间有限,梦之队导师和学员们抓紧一切时间尽快开展测量和方案设计工作,甚至不惜冒着风雪在外测量绘图,熬夜讨论方案、绘制建模。

  据了解,此次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覆盖全国150多座城市,100万以上的设计师,共有10726名设计师参与了大赛报名,而参与敦煌驻地的梦之队队员都是经过严格挑选的国内优秀室内设计师代表。

  他们其中不乏已经在圈内小有名气,但仍积极投身“敦煌石窟之榆林44窟新建计划”中。除了希望能有机会将自己的设计留在榆林窟,更多的是源自对敦煌石窟艺术的“情结”。梦之队学员潘悦就在参观完莫高窟后这样感慨“我感叹我敬仰,把艺术融进每寸墙壁的巨匠,把灵魂融进艺术的巨匠,铸就了传世的敦煌,他们的功绩万古流芳。”

熬夜讨论

  梦之队的学员们希望自己作为设计师,至少能为守护文化遗产的榆林人打造更温馨诗意的栖息空间,为游客打造兼具美感和科技感的导览空间。

  目前,5支梦之队的“敦煌石窟之榆林44窟新建计划”的改造方案正在紧张设计中,究竟谁能将设计作品留在世界文化遗产榆林窟,而谁又会成为本届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的年度影响力TOP100?更多获奖名单揭晓请关注12月3日 将在上海举办的颁奖盛典。

结业晚宴

  获奖设计师还将有机会参与海峡两岸设计游学,与蒋勋、方文山等人文美学大师一起坐而论道,用人文美学反哺设计深意。

  大赛背景:“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是红星美凯龙为各地设计师们打造的一个设计界的梦想舞台,将打造一个开放的设计平台,汇集中国最好的设计师,为设计师提供学术、交流等多重资源,旨在培养更多中国原创设计师,为整个设计行业、家居行业提供新的生产力,引领家居行业的结构性升级。

图片及视频来源 :

梦之队设计师   李日中  吴巍  刘柏君  许智超  杨航  由伟壮  潘悦  许诺  董波  廖志强

红星美凯龙   陈东辉  张新秀

第一财经  张健   吴军

新浪家居  贺艳

文   张新秀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