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计师图鉴20 | 于云川:一半侠骨,一半柔情

icon 2019-01-31 12:22:20
icon 0

摘要:经济学才女转行做设计,你的人生随时可以重做计划。



她是经济学专业出身,因一次偶然的际遇转行做了设计,二十几岁就跟人合开了设计公司,从一个不懂设计的“门外汉”慢慢变成一个独当一面的设计师。


文 | 贺艳

图 | 于云川提供


  2018年最后一天,罗胖一如往年以《时间的朋友》演讲,和数万人一起知识跨年。当天演讲最开始,他说:“你有你的计划,而世界却另有计划。”进入正题时他又说:“既然这个世界另有计划,我们就重做计划。

  我觉得这两句话用来描述于云川的经历再合适不过。

  2003年以前,在于云川的职业计划里,从来没有“设计师”这一选项。她大学读的经济学专业,毕业后进入上市公司,工作稳定,收入也不错,一切看起来顺风顺水。但人生哪有什么“一帆风顺”,你计划好了自己的人生,世界轻轻吹过一阵风,就让你的人生航向拐了个大弯。

  2003年一次出差途中,于云川在飞机上偶遇一位外国朋友——一家国际顶级设计公司的老板,也是一位知名设计师,从此,“设计”开始走进她的人生,并且改变了她以后的人生轨迹。

  当时那位外国朋友正打算开拓中国市场,他请于云川帮忙跟中国委托方沟通,性格豪爽的于云川一口答应了。几次下来,外国朋友对于云川出色的表达能力与商务谈判能力欣赏有加,便邀请她做公司中国区合伙人。

  年轻的于云川也没多想,接受了来自这个世界对她的另一个计划,也重新给自己的人生做了一个计划:她决定转行去做设计。那位外国朋友变成了她最好的导师,引领她从一位不懂设计的“门外汉”,蜕变成独当一面的设计师。


— 本期访谈嘉宾 —

于云川

英国e&A国际设计合伙人

HFS|BE设计(中国区)执行总监

上海赫司毕邑联合设计事务所创始人/创意总监

三联设摩登木兰会理事长

2018年度国际空间设计大奖“Idea-Tops 艾特奖”组委会副秘书长

曾获荣誉

2018年“摩登她设计”设计师

2017年“40under 40 ”上海设计杰出青年

2016、2017年上海“别墅Top 100”设计师

2016年中国悟与行设计Top 100”设计师

带领设计团队获得

2017年美国室内设计杂志“金外滩奖”

2017年“金堂奖”优秀办公空间设计奖

2016年中国建筑与室内设计总评榜“最佳住宅/样板房空间设计奖”

2016年“金堂奖”优秀住宅设计奖

2016年“金堂奖”优秀样板房设计奖

代表作品

华为上海VIP贵宾楼

南通中南集团样板房

盛大天地源创谷

美国长滩希尔顿酒店

——

  至今,于云川转行做设计已经有16年时间了,她擅长各种大型商业空间和大宅的设计,曾成功操盘了多个全球知名品牌酒店的设计项目。

  旅居英国多年的背景,让她的眼界更为开阔,对待新事物的态度也更积极。她主张追求潮流,但不局限风格,始终坚持设计是“美学+实用文化”,崇尚好的设计应当是“功能完善与陌生美感的结合”。

  她设计的空间有时简洁干练,有时柔和清新,就像她本人给人的感觉一样:一半侠骨,一半柔情。而这样的两面性,也常常通过服装体现出来。衬衣和阔腿裤的搭配,勾勒出她的干练,元气满满的笑容,又映衬出她内心的温柔。或许正是这样的两面性,造就了如今这位成功的“设计操盘手”——一个最懂设计的商业人和最懂商业的设计人。


— 访谈视频 —


— 访谈精选 —


01
一次飞机上的偶遇


  新浪家居:您眼中的自己是什么样子的?

  于云川:我觉得自己是一个充满侠气的人,因为我很喜欢打抱不平,看到不舒服的事情,我会直接说出来,不会藏着掖着。朋友眼中的我也是比较直率的一个人。

  新浪家居:从经济学专业跨界从事设计行业,当时是怎么想的?设计行业对您的吸引力是什么?

  于云川:改行做设计纯属偶然。有一次出差途中,我在飞机上碰到一位外国朋友,他是在中国开拓市场的一个国外高端设计公司的创意总监,是一个大师级设计师。我们交流之后,他觉得我的表达能力不错,希望我能协助他在中国的工作。我想既然有缘,就帮他做了几次友情翻译。

  我认为“翻译”这件事,不光是英文要好,中文水平和情商也要高。那位外国朋友很认可我,他觉得和一般的翻译相比,我和客户的沟通更有效,客户对我的反馈也比较好,所以后来他就邀请我做他公司在中国的合作伙伴。我当时很年轻,比较乐于挑战,所以就改行从事设计行业了。 

  那位外国朋友现在已经60多岁了,我从他身上学到很多东西,无形当中就感受到了设计的魅力所在。他是我最好的老师,遇到任何事情我都可以向他请教,我觉得自己很幸运。

  新浪家居:当初作为一个“门外汉”进入到设计行业,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于云川:那时中国的设计不是特别发达,很少人做室内设计,所以困难还是蛮大的。有一阵,我们常常往返于国内外进行考察,然后带回来一些先进理念。两三年后,中国设计行业迅速崛起了。以前大家常常混淆“设计”和“装修”这两个概念,随着设计行业的发展,固化的思维也被打破了。所以困难是一定会有的,但不值一提,每个设计师都会经历,是很正常的状态。

  新浪家居:您觉得“设计”和“装修”的不同之处是什么?

  于云川:简单点说,设计是图纸,装修是施工。设计师是用头脑去思维,创造一种美的画面,而装修是完成这个美的画面,有可能100%呈现,也可能会毁了我们的设计。装修人员常常想改动、简化设计, 对我来说,设计图纸是智慧的结晶。是不可以随便乱动的,所以设计人员和装修人员常常会吵架。

△于云川作品《源创谷1号》

  “盛大天地源创谷”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张江高科地块,是年轻高科技白领工作及生活的聚集地。整个空间设计围绕“开阔干练,青春灵动”的设计理念,打造适合中国高科技人才工作的办公场所。结合本项目的适用人群,设计师在本案中大量使用了彩色玻璃、不锈钢、浅色调的大理石及灰色系瓷砖, 使色彩清丽且有强烈的对比碰撞;采用青春时尚的现代施工工艺,线条简洁流畅,构筑个性化空间,拒绝冗余的天花和立面带来的压抑和琐碎,配合灯光的合理配置,使空间宽阔、清透、雅致、稳重、大气之外,亦展现出一种力度感和效率感的办公氛围。


02
量“心”定制,无往不利


  新浪家居:还记得您做的第一个项目吗?

  于云川:记得,我们接的第一个比较系统的设计项目是爱茜茜里冰淇淋店,大概是在2003、2004年,但当时我做得不是特别开心,因为刚开始客户的要求并不明确,引起了几稿的争议,最后我们很不开心,跟客户说:“如果你真的不知道自己要什么,我们真的无法完成这个设计。”后来客户的态度就转变了,在相互尊重的前提下,我们提交了最后一稿,客户接受了。那次设计奠定了后来所有爱茜茜里冰淇淋店基本的色调和整体风格。不过我们最早设计得更高级一点,可能出于经营或预算的考虑,简化了很多东西,但是最终很多理念还是保留了下来。

  新浪家居:现在路过爱茜茜里冰淇淋店的时候会不会有些感慨?

  于云川:会有一点,但是我觉得有些茫然,就是在某些点上,中国还是甲方为大,这是我们一直想改变的一个现状。相对来说,国外更愿意相信专业。不过现在中国很多高端客户也愿意相信专业,这一点我们特别欣慰。所以市场环境的改变,需要我们所有人去努力,也需要设计师一直坚持。

  新浪家居:在您的印象中,最难忘的项目又是哪一个呢?

  于云川:我最难忘的是一个私人豪宅项目。这个项目体量非常大,室内空间有两三千平方,业主是在中国某个领域非常有成就的一对老夫妻。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当时那位老先生总结了两千多条设计需求给我,很多都是用比较深奥的文言文写的,比如“感温不感风”,就是希望空调有温度,但是不要有风直吹;再比如“感光不感灯”,即灯光只要看到光度足够,但是不能看到刺眼的灯光等等。这些需求当时还蛮折磨我们的,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但如果我们满足了他的需求,未来就无往不利了。我们写了一份非常完整的计划书,将近1000页。很欣慰,最后我们的设计得到了业主的肯定。

  新浪家居:当时他是怎么找到您的?

  于云川:朋友推荐。当时他找了很多设计公司来谈,包括很多著名的设计公司,其实他蛮感性的,选人的时候并不注重名气,而是看感觉是否投缘。所以人和人之间,是需要一点缘分的。

  新浪家居:感觉您一路走来,机缘都很好。

  于云川:我不强求,不是那么急功近利,很多时候不强求、顺其自然,别人能接受你的尺度会更大一点。

△于云川作品《源创谷7号》

  热播剧《我的前半生》取景地。整个空间设计围绕“硬朗开阔,独特干练”的设计理念,打造适合中国高科技人才工作的办公场所。结合投资方的设计要求和本项目的适用人群,设计师在本案中使用了大量俊朗的黑色不锈钢、浅灰色大理石及黑白灰色系瓷砖的协调配比,配合合理的灯光,让空间稳重却不失层次感;尤其在天花上的立体几何体块吊顶的设计,凸显空间高度、辨识度和设计师的魄力及把控力;墙面和顶面大体块的穿插方式,使空间元素自然融为一体,线条流畅多变且有条理性,略带张扬但不失雅致、稳重,展现力量感与美学的融合。


03
不断追求陌生的美感


  新浪家居:您一直遵循的设计准则或设计理念是什么?

  于云川:我认为设计师是智商和情商的结合体,我们是服务型行业,所以要以服务者的姿态做设计,我们不是艺术家,不是为自己而作,而是为别人做设计。另一点,我一直遵循的一个设计准则是“不断追求陌生的美感”,千万不要把自己锁定在一种风格里。设计师要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要去关注新的潮流,拓展自己的思路和眼界,不断更新自己的资料库。我们的接受度一定要比别人高,你自己不接受新的东西,怎么让客户接受新的东西,怎么可能做得更好?

  新浪家居:您做过不少住宅项目的设计,现在越来越多业主对居家生活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强调生活的舒适性,您是如何理解“舒适家居”这个概念的?

  于云川:每个人对于“舒适”的定义是不一样的,所以我认为舒适家居也是没有定式的。 我做过很多项目,有的人喜欢性冷淡风,家里都是钢筋水泥,有的人喜欢金碧辉煌的,家里各种装饰,对他们来说,那就是舒适的。所以舒适家居没有定式,各个品牌商都会有它的市场和价值。而作为设计师,我们也会针对客户的需求,去做让他感到舒适的设计。

△于云川作品《雲墅》

  作品为大平层居家空间。“直线属于人类,曲线则属于上帝”。设计汲取了建筑外部本身流线型设计理念,将曲线美感延伸到室内空间,让内部空间功能界限游走于“有界”与“无界”之间,内外部元素自然融为一体,线条柔和且有条理性,略带张扬开阔、清新且有力度。


04
设计公司的自由与责任


  新浪家居:作为一位成功的“设计操盘手”,您在公司管理方面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一下吗?

  于云川:我在上市公司待过,知道大公司是怎么一回事,但设计公司的管理方式完全不一样。一般设计公司不是特别大,三十几个人就算规模比较大的,再加上设计公司比较特别,人员加班时间会比较长,所以在公司管理方面,我愿意自由度高一点。自由度高,但责任感强,这是我们一直秉持的理念。

  我不要求公司员工上班时间准时准点,但是在交稿的质量方面不能出任何差错,这是我坚持的原则。因为对于设计师,我没办法要求他们的下班时间,所以我也没必要要求上班时间,这是一个很合理的行为,当你不那么计较的时候,很多人也不会跟你计较。

  设计师需要一个非常融合的工作环境,我希望团队是一个特别和睦、特别欢乐的状态,这就是我最简单的管理理念。

  新浪家居:一般您一天24小时的日常是怎样的?

  于云川:我的日常说起来不是一个好榜样,我是比较混乱的,有时候加班,可能连续半个月每天看着太阳升起再去睡觉,尤其是几个项目连在一起的时候会特别紧张,所以就养成了一个非常坏的习惯,一般不到凌晨两三点是不会睡觉的。

  早上十点多我会到公司,下午跟大家开会,探讨一些项目的方案。不加班的话,大概七八点回家。我很享受自己一个人在家的时光,它留给我足够安静的空间,去思考项目方案。你知道,有时候在办公室想方案是很难的。在家里,特别是晚上到凌晨这段时间,我会比较兴奋,创造力更容易激发出来。


— END —


关于《中国设计师图鉴》栏目

  《中国设计师图鉴》是由新浪家居策划出品、保利管道独家冠名的2018年度大型设计师访谈栏目,由国内外知名设计师在栏目中讲述其设计思想、设计语言,通过设计师的思想碰撞,浓缩设计到生活的过程,找寻舒适家居生活的真谛。

(点击图片可浏览栏目专题)(点击图片浏览《中国设计师图鉴》栏目专题)

独家冠名单位:保利管道

  保利管道希望通过《中国设计师图鉴》系列活动及访谈,与家装设计师们交流舒适家居理念。保利管道通过多年的发展,已经研发打造出了满足大部分用户的全新系列高端家装管路系统,包括同层排水系统、入墙式卫浴排水系统、管路移位系统、分路供水系统、热水循环系统、PPR给水系统等,保利管道期待让每一个用户拥有健康舒适环保的小环境。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