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龙|穿古越今探设计,溯源、传承、创新

icon 2019-01-25 13:37:58
icon 0

摘要:1月9日,敦煌榆林44窟新建计划的参与者,广州深点设计创办人兼设计总监郑小馆,台湾黄巢设计团队主持人黄建华,本则设计创办人梁智德,一起畅谈敦煌榆林44窟新建计划的见闻与收获,以及他们对今后设计方向的探索与追求。

 2018年的岁末,在红星美凯龙、新浪家居、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等单位的推动下,连同敦煌研究所一起举办了一场颇具历史意义的设计赛事“敦煌榆林44窟新建计划”。

这次大赛在设计界中引起不少回响,特别是当中对中国历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的探索,令不少设计人士重燃激情。1月9日,敦煌榆林44窟新建计划的参与者,广州深点设计创办人兼设计总监郑小馆,台湾黄巢设计团队主持人黄建华,本则设计创办人梁智德,一起畅谈敦煌之行的见闻与收获,以及他们对今后设计方向的探索与追求。


 黄建华 

以设计唤醒历史存续意识 

历史的长流就在我们眼前流逝,文化是我们最好的宝藏,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富含了大量养分。人类的进程是由温饱-富足-文化,但在这个过程中,因为城市发展和开放或是其他因素,大量毁坏有价值的文化历史,城墙宫殿、亭台楼阁,当一回头,想找回大多为时已晚。此次,黄建华借由几个文化历史建筑的修复改造案例,唤醒存续历史文物的意识——很多东西毁坏了可以再造,但是历史是无法被重制的。

台北三井仓库

三井记忆仓库,在台北城中与清代的承恩门对望,就像是一个历史的延续,清代与日据台湾的对照。修复改造完成后,成为台北西区文化建筑的总导览站,搜集了早期台北的文化历史,让人们可以到此对台北有更多的认识。

台北阳明山美军俱乐部

 台北阳明山美军俱乐部是一个时代的产物,修复后带动周边217户的宿舍群再生,使一个原本已荒废的区域复活,成为一个成功的文化商业聚落,改善了区域环境。

The F House

The F House虽然不是历史建筑,但在设计上保留了房子原本的型态,让这一个房子经过改建后,还能让人记住它原本的样貌,最重要的是,为使用者创造了一个美好的居住环境。

       

这三个案例各是不同时代的建筑与空间,呼应了此次的主题,连贯了古今。


梁智德 

 承袭东方传统文化创造有生命力的作品 

东方传统讲究 “道法自然,注重人文与自然的和谐结合”的理念,而把这理念延伸到设计当中,同时更把设计的思考延展至五年、十年乃至数十年后的使用需求上。现代商业与传统人文文化一定会有矛盾的存在,这更需要当代的设计者花费大量精力去研究探讨平衡点,力求站在为商业增值的角度,提出可持续发展的方案。

这样的设计态度和责任感,可以为企业了更多优质的项目。从长白山池南区文旅度假项目,到三亚亚龙湾畔华皓亚龙府合院,再到近期即将竣工的三水新城文化商业综合体,本则设计团队努力挖掘出当地的文化属性,以国际化的视角和现代化科技重新编排传统元素,以突破性的全新视觉,呈现出仿若自然生长于此的空间。

    

长白山池南区文旅度假项目

三亚亚龙湾畔华皓亚龙府合院

文旅地产对当地的人文和经济发展具有重大影响力,所以更需要设计者沉下心去钻研如何挖掘、保留与传承它的文化性、地域性,而不是抹杀它的过去或者盲目地开发。这也是需要开发商、政府引起重视,一起共同思考和努力的。

三水新城文化商业综合体

中国的整体社会环境和市场已经慢慢回归到理性状态,而梁智德乃至整个本则设计将一直坚守自己的使命:以源远流长的文化为起始,溯源、传承、创新,唤醒民族对本土文化的自信。


郑小馆

释放空间维度,营造精神气场

所谓的维度,郑小馆理解的是一个空间的三维六面,空间设计在于根据使用者的特定需求,并结合风、水、光三要素,然后打通空间的“任督二脉”,让它能释放出更多空间尺度与能量,同时也激活空间能动性。郑小馆认为空间就等同于人,是应该具有表情的,通过自然届赋予的精神向,设计师也可以同等地赋予空间一个“魂”,让它有生命,与人和谐相处,共生共长。

设计的魅力在于怎样用心地去发现自然界最本质的真善美,而不是一直停留表面的形而上学!设计应是服务于生活,而不是驾驭于生活。

三位设计师的精彩演讲以及图文并茂地演示,令大家颇受启发。活动结束后,来宾都意犹未尽,进行了更深入的讨论交流。愿以此为始,一起朝着心中的设计方向去探索与追求。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