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梦想家》第五期:1+1>2

icon 2019-03-11 09:32:17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作为《非常梦想家》战略合作媒体,关注并持续报道改造详情。

  熟悉王平仲的观众都知道,他上节目从来都是啃“难啃的骨头”,专做奇葩的户型。但是这一次的改造,最大的难点却不是户型(虽然户型依旧很奇怪),而是看不见的——两代人之间的情感与隔阂。

  《非常梦想家》第五期主人公钱小姐,是一名海归,北大毕业后在国外留学工作过不少时间,落户上海之后,她决定把父母接过来一起住。但是两代人的生活习惯,从买房开始就暴露出了极大的反差,更不要说装修了。

  看房一年多,一手房二手房都看,看了六七十套,钱小姐都没有买到理想中的房子。究其原因,是因为钱小姐希望把父母从老家接过来同住,又不希望降低父母在老家生活的居住水平。满足父母要求的房子离市中心太远,也并不适合钱小姐工作的距离要求。买房一等再等,租房的房东却要卖房了,无奈的钱小姐这才向《非常梦想家》小店求助。

  幸运的是,她遇到了一套在别人眼里缺点大于优点,偏偏对她来说优点大于缺点的房子。更幸运的是,她遇到了可以把剩下的缺点也都变成优点的设计师——王平仲!

  钱小姐和父母同住,两代人最大的矛盾在于,长期国外生活的女儿,和一直在老家的父母,生活习惯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而这套房子,地段非常巧合,朝南朝北截然不同,恰好能满足两代人不一样的需求。而它有个特别大的缺点,就是房型特别狭长。南北两间大卧室,相隔特别远,走道很长又狭窄,客厅大而无用。

  然而用设计师的话来说,钱小姐自己可能潜意识中已经意识到,自己和父母需要适当的距离,所以她对这个最大的缺点欣然接受买下了这套房子。但剩下的很多问题,就需要设计师来解决。

  房子看起来是三室一卫,但是因为前任房主把客厅隔了一部分,等于有四个房间,其中两个暗无天日,却只有一个卫生间。看起来房间很多,实际逻辑混乱。

  所以设计师第一步,就是拆掉原来的所有装修和非承重墙,恢复到最基础的格局,然后从头再来。这里,需要强调一下设计关键词——1+1>2

  首先,设计师推断出了房子原始的两室两卫格局,将被改成房间的北侧卫生间恢复了出来。

  然后非常逻辑地重新调整房子的结构——

  第一步,进门的墙向后退30公分,厨房的墙拆除,全部打开。

  这样长长的走道变短变宽了,门口形成了一个玄关,一个可以停留的位置,而不是匆匆而过的走道。

  厨房的打开,彻底改变了房子的采光。这个房子南北通透的优点被强化了,整个空间都明亮起来。

  改回来的卫生间,并不是简单恢复,它和北卧连城了一个整体,这样北卧父母房升级为一个家庭中的单独套间。这里是第一个1+1>2

  厨房的核心位置,不再是墙,而是一个吧台。这样,厨房和客厅成为一个视觉上的整体,也更加符合钱小姐喜欢招待朋友聚会的生活习惯。这里是第二个1+1>2

  同时,这个厨房,也是可分可合的,喜欢中式厨房的妈妈,一样可以满足。

  通往外阳台的部分,分割成了一个同样可分可合的书房。这样这个小房间也有通风采光,也让客厅原来过大的感觉消失了。

  原来两个非常局促的小空间,卫生间和客厅隔断被合二为一,成为了一个带更衣室的大卫生间,这里就是第三个1+1>2了。

  平面结束了是立面,钱小姐家层高只有2.6,地暖中央空调新风都要的话,常规做法会让层高很矮。设计师是在地和顶都下了功夫。

  地暖、空调都各减少了5厘米的完成面,争取出10厘米的空间外。巧妙地将设备管道全部安放在走道上方,这样让人视觉注意到更多的层高高的公共区域,让高的部分显得更高。地暖空调的5+5节省方案,又是第四个1+1>2。

  而整个大格局上,南北两个卧室保持距离,彼此独立,有完全单独配套的卫生间、洗衣晾晒空间,而在公共空间又能彼此照顾,保持亲密,两代人生活,有相聚,也有私密。这才是最后一个,也是最大的1+1>2!

  前后对比,才会发现设计的逻辑是多么重要。这个房子原始的两室两卫格局中规中矩,对于两代人同住的家庭,一旦有了孩子,确实不方便。但看一看两次改造,差距一目了然。

  门口,前房主的装修改对卫生间为房间,门口是一个很大的酒柜,一进门就很压抑。改造后,门口变成了玄关,还兼具了换鞋收纳的功能。

  厨房本来就不小,改造完更加通透。让人的视觉第一眼就会看向客厅,不再有被走道分隔的感觉。

  厨房橱柜的合理设计,让实际使用空间更大。

  半开放厨房和客厅连为一体,钱小姐要开party也完全足够。即便分隔出书房,也不会感到空间变小了。

  超大的卫生间和更衣室,还有钱小姐放行李箱的地方。因为她经常出差,设计师希望她每次回到家,从第一个动作(放行李)开始,这个家就都为她全部准备好了。

  钱小姐的房间,满足了她所有的要求,又一个大地台可以喝酒、喝咖啡、看星星;长条形书桌的设计非常像酒店,这也是因为钱小姐50%时间都在出差的生活习惯。

 父母房配置更加独立。不睡觉的时候,有沙发,电视柜后面还藏着巨大的衣柜。独立的卫生间不但又大又敞亮,还可以单独洗衣晾晒,两代人完全可以互不干扰。

如果你也想获得住房改造方面的资讯,欢迎关注《非常梦想家》系列节目,新浪家居作为《非常梦想家》战略合作媒体,也将关注并持续报道改造详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