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文广:广州设计周的国际化是助力中国设计国际化

icon 2019-11-21 12:28:48
icon 0

摘要:“我们的国际化是自己的国际化,广州设计周四天的展览里有多少外国的元素不是我们最看重的,更重要的是如何帮助中国设计走向国际。”设计的发展与经济的发展紧密相关,伴随中国的国际化,中国设计的“国际化”正当时。


2019广州设计周将于12月5-8日在广州举行,今年在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基础上增加了南丰国际会展中心展览馆,展区面积扩大至12万㎡。自创立以来,广州设计周在规模、内容上都不断进行升级。除了规模变大,今年还有什么大的布局?未来的运营思路是怎样的?新浪家居和广州设计周执行总监、城博展览项目合伙人贺文广聊了下。

广州设计周执行总监、城博展览项目合伙人贺文广

创办于2006年的广州设计周,是中国第一个设计周,与北京设计周、深圳设计周等覆盖设计全领域、以城市文化和设计文化推广为主的设计周不同的是,广州设计周有一个鲜明的属性——设计营商,而且是以“室内设计”为核心基础,再跨域新商业、文创、地产、设计、艺术、时尚、生活美学的设计周。

广州设计周执行总监、城博展览项目合伙人贺文广强调,这个定位是基于广州独特的地理和经济属性。广州是千年商贸之都,1957年商务部和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创办的广交会,至今仍是全球重要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珠三角是全球重要的泛家居产业集散地,“从各个设计领域来看,室内设计跟人的交互是最多的,覆盖面也是最广的。把与家居上下游紧密联系的室内设计为立足点,可以进行深度的产业链接,不能产生商业价值的设计是不可持续的。”

2018广州设计周

而“营商”这个定位让广州设计周在把握市场需求、与时俱进方面有非常敏锐的触感。

广州设计周在2016年就开始举办“N3领袖论坛”,邀请以设计驱动的“新产品 新技术 新模式”领袖人物聚合,提炼设计与相关产业融合的新路径、模式以及分享成功经验。另外策划了系列与市场紧密关联的奖项,探讨新的商业趋势和设计趋势。比如在2017年发起“中国新商业空间设计大奖”,搭建新商业市场趋势、商业模式探讨以及商业空间设计的交流平台。随着城市更新、旧房改造需求的爆发,在今年设立了“老宅新生”设计奖,发掘优秀的旧改项目。对“是否办了太多奖”的疑问,贺文广如是回应:“我们办奖项的思考点是让设计师关注新的市场趋势,同时也为业主选择设计师提供参考。未来,我们还会根据市场的变化策划更多细分的奖项。”

今年广州设计周的主题是“新生”,贺文广诠释了它的两重含义,“第一个是指‘新生代’。当下各行各业都在思考现在的年轻人在想什么,他们想要什么,我们也希望能成为中国设计产业相关的年轻群体持续关注和参与的平台。第二个含义是‘产业新生’。这一年听到很多企业说生意难做。如果还在用固有的模式和习惯的思维方式,不能适应消费升级之后的时代环境,你会觉得生意很难做,明年会更加难做。要不断去革新,拥抱新的时代、新的消费者。所以广州设计周也会举行系列活动去探讨产业如何新生。”

围绕“新生”这个主题,广州设计周从设计、艺术、文创等方面进行多角度的探讨,进行了一系列的策展。“创意101”项目邀请了101个做跟生活相关产品的创意先锋工作室参展,带来他们基于当下年轻人的需求而开发的创意生活产品。“插画101”项目则邀请了101位插画师参展,从插画作品和衍生品展示年轻人的世界,贺文广还透露,将来会围绕插画进行系列IP孵化和产业合作。艺术方面的重点项目则是邀请中国当红的年轻艺术家参展,同时举办年轻艺术家和设计师、企业之间的交流活动。从艺术、插画、创意生活方式等不同的纬度,感受现在的新生代在思考什么,思考如何跟他们产生关系,并推动和室内设计相关的产业链发生化学反应。

“今年我们做了很多跨界资源的整合,包括9月在上海举办国际文创节,把时尚、文化、互联网等产业链上的资源方聚集起来,然后跟家居设计产业发生关系。大家都在谈设计边界模糊,归根到底是消费群体变了。业主对设计的要求已经从好看的设计到好用甚至是好玩的设计,对设计师要具备的知识体系以及能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好用’要研究更多功能化的细节,‘好玩’就要研究更多有趣的多元文化。我们把好玩、好用的元素引进来,跟设计师群体产生交互,创造更多的可能性。”

贺文广总结了三个未来广州设计周发展的关键词:专业化、多元化、国际化。“专业化”是专注在室内设计领域,以此为基点展开上下游的链接与合作。“多元化”是基于未来设计的发展路径,把艺术、文创等跨界资源、思维融合进来,进行更多元的产业布局。

而“国际化”,广州设计周有了一些新的思考。“广州设计周是立足中国本土的,我们的国际化除了把国际的文化和人才引进来,更多的是专注于中国本土的深耕以及未来国际化的探索之路。过去我们认为把国际知名设计师、机构请进来参与就是国际化,但到了今日,我们认为广州设计周的国际化应该是助力中国设计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实现国际化,中国的设计走向全球。”

为此广州设计周在做两个大的部署:引进来,站出去。

“引进来”是在WYDF世界青年设计师论坛项目下设立国际设计人才交流中心。把国外一些优秀的年轻设计师尤其是是著名设计师院校的优秀毕业生引入到中国,为中国设计公司的国际化提供人才支持。目前已经和德国、意大利、法国等国的设计知名院校达成合作。

如今中国设计师在国际大赛上拿奖已经是常态,每年大批中国设计师到世界各地看展甚至是举办展览。“以前我们走出去可能并没有人关注你,我们希望从现在开始不是‘走出去’,而是‘站出去’,你站在那里大家会过来关注。”今年4月广州设计周在米兰达芬奇博物馆,“世界的中国”为主题推介中国设计、中国品牌。贺文广透露,将在明年米兰展期间,做一个更大规模的“世界的中国”主题展,在米兰展示中国设计师和国外品牌的合作案例以及中国好的原创设计,同期举办系列活动。而再下一步计划是,到一带一路国家办展,把中国好的设计、产品、品牌带出去。

我们的国际化是自己的国际化,广州设计周四天的展览里有多少外国的元素不是我们最看重的,更重要的是如何帮助中国设计走向国际。设计的发展与经济的发展紧密相关,伴随中国的国际化,中国设计的“国际化”正当时。

迈入第14年头的广州设计周,依然坚持两个方向:第一是营商,让设计产生更大的商业价值;第二是以室内设计为核心,进行产业上下游纵向链接和艺术、科技等横向资源的整合,实现国际化、多元化发展。

 2019广州设计周部分活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