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AB面|韩飞: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icon 2020-01-20 15:05:50
icon 0

摘要:从魔都到徐州,7小时车程,但审美迭代差了可能不止七年。韩飞在努力把前沿的理念和设计实践在这座古城里。


设计AB面X韩飞

韩飞

观禾&寒非设计创始人/创意总监

迪优(上海)软装联合创始人

毕业于江苏建筑学院 国家二级建造师

徐州电视台梦想家栏目特约设计师

设计师韩飞,坐标苏北徐州,一个说不上是几线的城市。但这里文化积淀深厚,彭祖故国,刘邦故里,建城已经2600年。

毕业后推掉许多设计院伸过来的橄榄枝,闯荡上海滩。后来却因为见不到外婆最后一面而耿耿于怀,回到家乡徐州发展,更好照顾家人。

从魔都到徐州,7小时车程,但审美迭代差了可能不止七年。韩飞在努力把前沿的理念和设计实践在这座古城里。

他说设计来自生活,他却没有多少时间去生活。他对客户的房子事事上心,让客户可以放心去旅行。自己旅行的时候却总在工作。

2020年最想做的事是给自己放个长假。但是当客户把房子交付给他的时候,估计他会把放假这件事抛在脑后。

所幸,公司在慢慢往更好的方向去发展,软装公司也渐渐成型了。他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好。

Q:你之前在上海工作,为什么会从上海回到家乡徐州?有没有后悔这个选择?

A:毕业的时候有很多大的平台比如设计院抛橄榄枝给我,老师也给我介绍工作。但当时我不想在体制里工作受到太多束缚,想给自己多一些挑战,于是去了上海。

我从小是由外婆带大的,在上海工作当年没有见到她的最后一面,这件事我一直耿耿于怀。父母年纪也大了,便有了回来的念头。这个选择有得也有失,就看你对重要的事情怎么排序。偶尔也会想如果我还在上海会怎样,但并不后悔这个选择。徐州是个很舒服的城市,业主也在进步,年青人的观念已经有了很大改变。我也还年青嘛,还有施展的机会。

Q:两地的设计环境差异非常大,遇到比较大的问题是什么?

A: 徐州和上海在设计的发展方面差异是很大的,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嘛,人们对设计和审美的认知还有限,观念是很难在你服务他的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改变的。这是作为设计师最痛苦的地方。所以要做个好的私宅项目,说实话不容易。比如别墅的设计,很多业主会想要把300平的房子改造成400平、500平的,觉得多了100平赚到了,即便牺牲掉更好的居住体验感。即使本来面积也够用,虽然他也不知道把层高6米的客厅封掉加一个夹层多出来的空间要用做什么。很多时候他们想要的是一个更大的房子,而不是一个更舒服的环境,因而对软装也不注重。你要花很多时间去跟业主沟通,努力去转变他们的观念。

有一个业主买的也是别墅,我花了很多时间去说服他保持建筑原有的空间感。沟通到第4轮的时候,他说我挑不出来你的问题,那就按你的想法来做吧。虽然他“屈服”了,但心里还不是很信服。后来小区的邻居到他家参观,觉得他家是设计得最好看、最舒服的,他觉得我的坚持是对的了。

Q:环境对人的影响很大,你如何让自己持续进步,没有落后于时代呢?

A: 幸运的是现在是全球资讯同步的时代,在徐州也可以看到全球最前沿的理念和作品,现在我们也常常出去学习、交流,去上海、北京、米兰看展会,去游学。缺乏好的实践机会,但在吸收、积累上不是个大问题。你要做的是保持开放学习进取的姿态,不能因为环境而思维固化,让自己懈怠了。那我也希望通过不断的交流,把好的观念包括产品带到徐州来。现在徐州的中高端私宅设计更多的是古典、新古典风格,但我在尝试现代简约美学。脚踏实地往前走的时候,不要忘了仰望星空。

  

Q:在从业的过程中,有没有一些对你的职业发展影响比较大的经历?

A: 在上海工作的那几年做的是私宅设计,从此就在这个路上发展下去。 到上海工作不久,那时候还是实习,经历了一件事情让我特别深刻。有个项目空间的改造没有达到期望,给客户造成很大的困扰。当时我就觉得设计师并不是一个高高在上的职业,其实是为别人服务、为别人实现梦想的。每个人都对自己的家有很高的期望,你的设计影响着别人几年甚至十几年的生活品质,要努力把工作做好。从那个时候起我就这样去要求自己。

从业这么长时间以来,客户基本上都变成了我的朋友。我会用心做好每一件事情去达到客户的期望。我常常会和客户说,房子的事不用操心,交给我,你放心去工作、放心去旅行。虽然设计师被客户选择,同样我们也会选择客户。如果双方价值观差异太大,就很难往下走。那么我宁可和一些欣赏我的客户合作。

虽然有团队,但是我不放心把有些事情交给他们做,所以平时基本都在工作。这么多年来,经常说要好好放个假,但即便放假了和家人在一起或者是出去游学,也还是放不下工作的。现在也意识到这样的状态继续下去不好。我要让团队更快地成长,多留一点时间给家人和自己。

Q:未来对自己和公司的愿景是怎么?

A:我现在的客户很多都不是第一次装修,有的甚至是第三、第四套房子了,找我再去给他设计房子。我发现他们的审美进步了。现在有的客户会主动说要设计得超前一点,不要几年就过时了。我会说跟他讲,保证未来10年、15年你不需要重新装修。一定要把客户未来的生活愿景提早考虑到。

去年我成立了软装公司,希望能够软硬装结合把案子做得更完整,呈现最好的设计效果出来。私宅设计常常会遇到的问题是,设计师做完了硬装后,业主自己去配软装,他们不想在软装上投入更多或者是对软装压根就没概念。所以你会看到欧式房子配红木家具这么魔幻的事情。作为私宅设计师,最大的成就,大概就是看到一个房子从毛坯变成客户期待的家,客户对你的工作很认可。他的生活质量因为你的设计而提升,这个空间改变了他的行为,让他朝着更好的状态去发展。这个过程就像孕育孩子一样,从出生一步步培养他成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