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蒙德里安,极简设计的灵魂是艺术

icon 2020-02-19 14:36:15
icon 0

摘要:道胜设计在室内塑造中同样延续“蒙德里安”的美学手法,将蒙德里安绘画元素进行提取、拆分,并延伸为三维形态,根据空间的功能性与需求,进行重组构建。人游走于室内,就像置身于蒙德里安的画作内,在理性的构建与纯粹的美学意境中漫步。


 致敬大师 

彼埃·蒙德里安,荷兰最著名的艺术家之一,几何抽象画派的先驱。他以垂直水平线条分割和原色去描绘世界,在他的画作中,可以看到纯粹的精神表达,以及秩序与均衡的美。由此形成的蒙德里安风格,持续流行了100多年,成为设计界的灵感来源。

蒙德里安与他完成的最后一幅作品《Broadway BoogieWoogie》合影,1943年摄影:FritzGlarner

保利东江小区销售中心,从建筑到园林,以三原色块与线条的和谐,体现蒙德里安式的秩序美。道胜设计在室内塑造中同样延续“蒙德里安”的美学手法,将蒙德里安绘画元素进行提取、拆分,并延伸为三维形态,根据空间的功能性与需求,进行重组构建。人游走于室内,就像置身于蒙德里安的画作内,在理性的构建与纯粹的美学意境中漫步。

室内入口以三原色艺术装置开启空间的序幕,简洁理性的几何色块之间相互交叠与组合,形成错落有致的体块,与该区域冷静克制的纯白空间产生“冲突感”,创造视觉冲击效果。

前台接待区则以干净的线条以及大面积的留白营造空灵纯粹之感,背景墙采用大面积的玻璃砖,光由此渗进,变为空间的一部分。红色色块作为空间主题的线索,指引视线的游离。

游走至沙盘区,可感受到光的律动。设计师借助原建筑所特有的天窗,将自然光引入,让空间与光线进行交互,凸显出自然的诗意。

在洽谈区内,设计师去掉多余的装饰,采用理性的空间语言,构建一个极简的空间。蒙德里安画作里的线条演变为空间内的几何体块,在纯粹的空间基底里,体块与体块之间相互错落连接,丰富了空间的内在层次,体现理性的秩序感与美观性。不同的功能区藉由体块相互关联,带来空间视觉上的延伸。

软装以灰调为主,而标志性的红黄蓝色块穿插其中,点亮空间气氛,就像是一种填色游戏,让空间更为生动趣味,同时形成节奏性的韵律。多样艺术品陈列于室内,带来别样的艺术气息,让人与艺术共存其中。坐落于一旁的红蓝椅,致敬了蒙德里安风格的经典艺术作品。

空间两侧设置艺术装置庭院,几何装置光滑的镜面与粗糙的墙面肌理形成鲜明的对比,以此造成框景,与室内进行艺术互动。

浅色布艺及艺术装饰品装点空间细部,布局看似简约,却处处呼应。材质、线条与色彩形成优美的韵律,光影明暗错落,让空间极具生命力。人在其中,感受到安静与质朴,内心深处也随之被触动。

游走于空间中,抬眼之间,皆是美的召唤。艺术装置放置于空间各处,结合空间的形体,制造不经意间的惊喜,亦让艺术融于日常,发挥其独特的美学价值。

楼梯间采用重叠的形式延伸至二层,几何形式加强其视觉表现,镜面的不锈钢装置打破整体的和谐,制造戏剧张力。

墙面上的弧洞,让观看与被观看的关系成立,窥探这一动作变成空间里的互动,赋予了双向乐趣。

二楼洽谈区同样延续蒙德里安的构成感,但因其层高较低,设计师利用灯光布局增强体块感,让视觉更开阔。简单的色彩以及利落的线条,营造空间安宁的氛围,创造舒适的互动体验。

本案设计从蒙德里安的美学理念出发,重构其绘画元素,在空间中进行创造,同时结合艺术的表达方式,巧妙地将整个销售中心变为艺术品,以此向蒙德里安致敬。

一层平面图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保利东江小区三期销售中心 - 致敬蒙德里安

项目地址:中国 广东 茂名

客户名称: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室内设计:广州道胜设计有限公司

软装设计:广州道胜设计有限公司

设计总监:何永明

设计团队:赖添保、黄秀华、黄峥华、曾明芳、黄兴飞、吴乃善

建筑设计:上海联创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园林设计:广州普邦园林股份有限公司 

摄 影 :东晴视频

何永明Tony Ho

道胜设计创始人&设计总监

奉行“适合”就好的设计哲学,2003年创立何永明设计师事务所,2005年成立广州道胜设计公司,广东省陈设艺术协会副会长,中国建筑学会会员、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理事,专注设计工作之余亦曾担任广州美术学院、华南师范大学室内设计系客座讲师。

道胜设计是一家多元化的室内设计顾问公司,秉持着坚持创意、实用、优质至上的理念,项目分布在中国许多重要城市,以现代主义精神与热情为设计注入完美无瑕的风格和创新能量。凭着丰富的专业知识与工程经验,透过整合建筑、室内设计、视觉图像和室内布置,每一次新作皆创造出独特的感官魅力与欢愉的空间气氛。

代表作

保利芳华苑销售中心-水木芳华

荟办公室

百晟花园会所

广州 K11 MAYS餐厅

北洛湾度假别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