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言安吉尔孔那:净水行业从价格战到价值战

icon 2015-04-07 10:19:29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新闻中心2015年度重磅策划,“真言2015”系列将与家居行业的顶级企业大佬,智慧企业家深入对话,通过我们的对话、思考和记录,去尽可能的展现这个行业真实与客观的发展脉络。

 编者按:

  2015年,家居行业的发展既有有可迹而循的判断,又有着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交织。互联网对家居行业的渗透,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所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几乎让我们很难按照往常的逻辑思维来看待这个行业。

  在这种背景下,行业既有的格局,以及权力结构或将产生重大变化。矛盾与冲突,合作与联合,创新与变革或将以一种我们意想不到的方式发生。因此,我们更需要可以穿透行业迷雾的视野,更希望听到振聋发聩的行业真言。

  新浪家居新闻中心2015年度重磅策划,“真言2015”系列将与家居行业的顶级企业大佬,智慧企业家深入对话,通过我们的对话、思考和记录,去尽可能的展现这个行业真实与客观的发展脉络。

真言安吉尔孔那:净水行业从价格战到价值战
“真言2015”之安吉尔孔那

  严峻的水污染问题让消费者越来越关注饮水安全,净水器行业或将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从1992年成立至今,安吉尔已经在净饮水行业深耕了二十多年。作为净饮水行业的开创者,安吉尔对技术研发沉淀、市场竞争现状、行业发展趋势有着清晰的认知。

  在“新常态”、“中国制造”、“互联网+”诸多因素交织的2015年,净水器市场将呈现怎样的态势?新浪家居独家采访了安吉尔集团执行副总裁孔那。

  “净水器市场逐渐向高端产品倾斜。”孔那看好净水器高端市场发展前景。安吉尔在2014年定位为“高端净饮水专家”,并在下半年推出高端净水器A6。短短半年时间内,A6产品销售额已突破10万台,给净水器高端市场打下一支强心剂。在A8上市发布会上,孔那表达了对高端产品市场的信心,“2015年A系产品有望突破100万台。”100万台的信心来自哪里?且听孔那对行业大势、市场竞争、企业运营等一一解读。

 新常态下健康类产品新机遇

真言安吉尔孔那:净水行业从价格战到价值战

  2014年,传统家电过冬,健康类家电却风头正劲,净水市场规模高速扩张。中怡康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净水设备零售额增长了69.0%,零售量同比增幅56.2%。目前,净水设备在中国百户拥有量仅有3—5台。“这个市场上升空间巨大。同时新常态阶段,过去工业化高增速遗留下来的污染问题愈加凸显。这对净饮水行业来说反而是个机会。”

  对于这个广阔的蓝海市场,诸多跨界巨头蠢蠢欲动。近年来传统家电厂商已纷纷进军净饮水领域,试图分一杯羹。对于这些品牌、资金、营销等各方面可能优于专业化净饮水企业的外来者,孔那并不恐慌。“我认为最好的应对方式是做自己,不要看别人。”

  孔那认为,看似竞争对手很强,实际上安吉尔等作为专业化净水设备运营企业在品牌认知上更有优势。“消费者往往倾向于选择专一、专业化运营企业,在二十多年时间里我们早已在消费者心里形成净水器专家印象。同时,跨界巨头横向发展,在净水器领域资源投入、核心技术等方面并不会如同安吉尔一样专业。”

  净水器行业从“价格战”到“价值战”

真言安吉尔孔那:净水行业从价格战到价值战

 目前,净水器市场鱼龙混杂,在2015年是否会有新的局面?孔那将这一现象归结为行业发展初期的必然现象。“在这个阶段,行业内尚缺乏规范的标准,市场竞争更多集中在价格战。随着行业发展,市场才会进行洗牌。”

  孔那指出,作为净饮水行业的开创者,安吉尔有责任去引领行业发展。2014年安吉尔定位为高端净饮水专家,实际上已经做出放弃低端、低质、低价竞争方式的表率。实际上,安吉尔的确通过A6产品半年十万销量的销售奇迹,抢先占领了消费者心中“高端净水器”品牌认知,同时引领整个行业朝着这个方向发展。

  “净水设备产品不同于其它家居产品,它对品质、安全要求更高。我们认为消费者实际需要高品质、值得信赖的产品。从这个意义来说,这个行业价格战没有任何意义。”孔那指出,安吉尔在净饮水领域掌握了核心技术,并通过了二十三年的沉淀,锻造成净饮水行业当之无愧的专家企业。

 国产净水设备“本土化”研发显优势

真言安吉尔孔那:净水行业从价格战到价值战

  除了跨界巨头的进军,中国净水设备行业还面临着国外品牌的市场抢夺战。尤其中国消费者对国外品牌、产品更显信赖,这点从2015年初消费者频频赴日本购买马桶盖、电饭煲中愈加凸显。孔那坦言,在净水器市场的确也受到国外品牌影响,“但随着消费者对国产品牌产品认知提升,这样的影响会逐渐弱化。”

  孔那分析,国内外的水质差异非常大。基于不同的水质,消费者对净化产品的需求也不同。欧美日本的水质比较好,它可能更关注于功能性的水,比如电解水,特殊产地如富士山的水。

  “而中国地域面积大,由我们跟陶氏共同进行的水质调研报告可以看到,中国各地区水质基础以及水压不一样,且面临着重金属污染、农药残留、鱼卵超标、微生物超标等问题。国产净水设备针对这些情况一一有相应的技术研发,而国外品牌到中国很容易“水土不服”。因此,国产净水设备比国外品牌在实际体验中更有优势。”

  革新服务+渠道体系 启动O2O模式

真言安吉尔孔那:净水行业从价格战到价值战

  孔那透露,针对“高端净饮水专家”的定位,安吉尔在产品外还对服务体系、渠道体系进行了革新。由经销商服务转为独立服务商服务,并改以往“经销商区域在哪,服务商就在哪”的格局为多元化服务模式,对全市场进行网格划分。“消费者只要打个电话,公司就会按照最快的服务网格去给你进行派单。”

  渠道领域亦有变革。“线下方面,除了集中在商圈、以销售为目的的专卖店,我们2015年还将在各城市社区开600家体验店,让消费者安心、放心去购买。线上方面,由经销商经营改为企业直营,确保高端定位的品质和优质的消费者体验。”

  孔那坦言,电商直营避免不了物流问题。“目前我们在淘宝物流宝平台,把产品进入淘宝八大分厂。随后将推动了O2O模式,除了在互联网销售外,我们在所有的服务体验店都会有电子化的下单系统。下单以后会进入系统总台,并跟物流宝平台对接。” (文/新浪家居 黎娟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