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言2015”之联邦高登林福来:定制家居大有作为

icon 2015-04-02 09:57:39
icon 0

摘要: “新常态”、“制造2025”、“互联网+”,加上大家居热潮、互联网家居巨头进军,诸多新概念、新力量似乎让家居行业前景变化莫测。作为技术实力派企业联邦高登的副总经理,林福来对大形势有清晰的判断,并且有自己的一套看法和思路。

  编者按:

  2015年,家居行业的发展既有有可迹而循的判断,又有着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交织。互联网对家居行业的渗透,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所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几乎让我们很难按照往常的逻辑思维来看待这个行业。

  在这种背景下,行业既有的格局,以及权力结构或将产生重大变化。矛盾与冲突,合作与联合,创新与变革或将以一种我们意想不到的方式发生。因此,我们更需要可以穿透行业迷雾的视野,更希望听到振聋发聩的行业真言。

  新浪家居新闻中心2015年度重磅策划,“真言2015”系列将与家居行业的顶级企业大佬,智慧企业家深入对话,通过我们的对话、思考和记录,去尽可能的展现这个行业真实与客观的发展脉络。

“真言2015”之联邦高登林福来:定制家居大有作为
“真言2015”之联邦高登林福来


  “新常态”、“制造2025”、“互联网+”,加上大家居热潮、互联网家居巨头进军,诸多新概念、新力量似乎让家居行业前景变化莫测。作为技术实力派企业联邦高登的副总经理,林福来对大形势有清晰的判断,并且有自己的一套看法和思路。

  面对目前大环境,林福来认为2015年市场仍然可期,定制家居领域将大有作为。对他来说,不管什么样的形势变化,最根本的还是需要通过产品和服务让顾客满意。2015年需要专注新品研发、生产制造、销售推广、经销商管理等多方面工作,都需要考虑如何把每个环节做好做到极致。其中,如何按质按量缩短产品定制出品时间,创造更让顾客更满意的产品类型,是压力最大的一方面。“我们的目标是百年企业,就是诚信对待客户,把产品做好。我们并不会去追求这要用多少年时间,我们要追求的是怎么样转变。”

  2015年市场仍可期 定制家居大有作为

“真言2015”之联邦高登林福来:定制家居大有作为


  家居行业从2014年的“寒潮”中走来,并在2015年一季度表现平平。在谈到市场预期时,林福来却很淡定地表示,“整体家居行业来说,总不会比去年更差。其中定制家居将大有所为。”

  作为一家专业的定制衣柜企业,联邦高登坚持原创设计、原厂生产赢得了诸多客户。看好定制家居前景的林福来表示,2015年将从强调定制衣柜向强调“全屋定制”转变。

  目前,联邦高登的定制家居已经逐渐向城镇化市场开拓。林福来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但真正走进城镇大部分人群家里还需要时间,最起码三到五年。提到互联网渠道的运用,林福来认为,目前定制行业对互联网运用还处于探索阶段。“定制家居暂时在网上没办法形成大量交易,更多是推广宣传并引导线下体验购买。“定制家居行业进行互联网+实践,O2O是一个方向。”

  面对苹果、小米等互联网巨头进军家居行业,林福来并不恐慌,“这些企业用互联网技术融入家居产品及服务,对家居行业发展来说是件好事。怎样通过互联网技术让产品变得更好、更贴近消费者,值得我们去学习和探讨。”

 “大家居”更接近百亿梦想 却容易“翻船”

“真言2015”之联邦高登林福来:定制家居大有作为


  目前,家电行业千亿企业已经有五家,市场规模更大的家居行业却连百亿企业尚寥寥可数。林福来认为,其中不仅要看市场体量,还要看企业数量。“你想想,做家电的企业有多少家?做家居的企业又有多少家?家居行业竞争非常激烈。”

  哪类型企业更容易达成“百亿企业”梦想?林福来将其和“大家居”热联系在一起。“为什么要做大家居?主要是要把体量做大。一个企业把从卧室到厨房、客厅所有产品都包揽了,客单价做大了,所谓的百亿企业目标也许就比较容易达到。”

  不过,“大家居”这艘大船并不好操控航行。林福来认为,大家居需要投入更多资金和精力,且多元化运营很容易分散注意力。同时,多个品类混合很容易让多年建立的专业品牌形象坍塌,甚至会被消费者淡忘。“同时把多个品类做好的企业基本没有。”

  林福来指出,前段时间有个机构做了个测试发现,与选择“大家居”相比,消费者更倾向于选择专业化企业。“专业化企业有技术、品牌沉淀,具有一定的品牌忠诚受众群。并不是说你为消费者一站式家居服务的便利就行得通,关键是消费者认不认可。”林福来指出,联邦高登一直以来专注于家居定制领域,不会考虑木门、地板之类跨领域发展,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专业可靠的产品服务。

  中国制造业转型不是口号 需国家政策支持

“真言2015”之联邦高登林福来:定制家居大有作为


  习主席去年提出新常态概念,李克强在其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中国制造2025”,并多次指出中国制造要转型升级。林福来认为,从政府表态来看,国家的确重视中国制造业转型。但对企业来说,有自身问题存在,需要进行更多改变或升级来应对挑战,比如人才难题,转型后需要更高技术能力水平的员工。同时,家居行业是以制造环节为核心的产业,转型过程中涉及设备改造升级,超自动化技术应用,这并不是很容易实现。

  “就我了解,很多国家在进行产业转型升级的时候会有一定的政策支持,比如某方面进口税的减免或者银行优惠支持政策扶持中小企业转型等等。”林福来指出,目前我们很多企业也想转型升级,但需要国家提供一个明确方向或者具体支持。毫无疑问,国家支持政策能够对企业的转型升级能起到加快速度的作用。目前尚未有这样的具体政策落实,我们家具行业企业自身努力并期待着。

  当然,转不转型最重要的还是看企业本身。林福来认为,虽然国家提出要制造业要转型,但也存在有些企业认为自己没问题,不需要转型,这个就需要看企业的内功底子。(文/新浪家居 黎娟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