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廿载丨3D木门薛桂斌:3D改变我的人生 中国建博会见证企业发展

icon 2018-06-14 14:08:57
icon 0

摘要:建博会确实是全国最具号召力和影响力的一个平台,影响力非常大,同时它也引领和推动着整个行业的发展。

  2018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建博会成立20周年。这20年是展会的发展史,亦是中国家居建材行业的变迁史,更是所有展会参与者的峥嵘岁月。20年征程,展会与行业相互促进、相互推动,成就了中国家居建材行业稳步向前发展,产业繁荣兴盛的局面。回首展会路,阔步新征程。这一路来,你与我们共同经历的真实而鲜活的细节,以及每一个前行的历程与波折,也许就是中国家居建材行业发展的最好诠释,也是中国建博会20年前行的历史年轮。

  值此20周年之际,中国建博会联合新浪家居推出《我的廿载》系列访谈,回顾家居人这20年的故事,记录一个大时代投射在个体上的独特印记。从回顾初心,到展望未来。

  本期嘉宾:3D木门总经理薛桂斌

 新浪家居:请问薛总20年前在做什么?分享一下你的人生经历?

  薛桂斌:20年转瞬即逝,机缘巧合的是,今年也正是我从老家走出来的第20个年头。当年的我还是个毛头小子,怀揣着梦想,凭着一股闯劲儿毅然决然的从北方跑到了南方——江苏、上海,后来就进入3D木门成为真正的3D人。其实这20年就一直就在家居圈里,我的20年职业生涯也正是在家居行业工作的20年。当年也是机缘巧合吧,代表公司去和3D家居董事长张斌先生洽谈合作,最终被董事长的人格魅力所吸引和感召,最终成为3D人一直到今天。(哈哈)

 新浪家居:还记得是那年加入3D家居的吗?

  薛桂斌:当然记得,那对我来说是人生最重要的几个时间节点之一。加入3D改变了我一生的轨迹且更立体的实现了我很多梦想。从加入3D那刻起,所经历的所有重要时刻对我来说都刻骨铭心,我永远都会记得。

  新浪家居:能给我们分享一下企业发展以来遇到哪些困难和瓶颈吗?

  薛桂斌:在我加入这十几年,也正是我们快速发展的时期。其实我加入的时候3D木门专卖店就已经布局近四年了。基于董事长对市场、行业发展确实比较超前的理解,在全行业都还在拿着门放在墙上,或者成排陈列在售卖的时候,我们就开始布局专卖店的销售模式了。那个时候我们的专卖店人气一直都非常旺,简直是“人山人海”(哈哈)。我们也是最早推出套色门概念的,最早大家说木门,要么松木、要么夹板门,就没有人在门上做一些套色设计,比如我们在白色的门上做一些黑色的线条,在木门色上做一些深咖色的配套,在行业中3D木门独树一帜,一眼就能看出哪个是3D木门。

  加入3D前我在一家木材表面环保膜企业,当时我们做的木材表面环保膜是全行业最贵的,起码比同业要贵一倍左右,但是董事长依然选择了全面合作采购,所以那个时候我和董事长的理念是一致的——做好的产品!所以3D木门虽然比其他家价格高,但我们的产品材料足够好、设计水平很高,随着人们的生活、收入越来越高,消费升级所带来的商机,也印证了我们当初的判断是正确的。我觉得过程中最危险的是在2007年-2011年,那几年全行业在爆发式的增长,我们也在跟着销售的实际情况扩大产能。实际情况是两年一个坎,企业成长速度比较快,基本上是翻番式地增长,但增长太快也导致了产能和服务等供应链升级跟不上,出现了阶段性的问题。那段时间整个公司的每个人都是扛着巨大的压力走过来的。行业里初期发展的不错的品牌在那些年有的直接就消失了,有的错过了最辉煌的时期,之后想再起来也比较难了。这一路上我们的竞争对手,有发展比较快领先的,也有发展不下去在行业里消失的,所以在定制行业里产能和产销的平衡非常重要。

(3D家居超级工厂航拍图)3D家居超级工厂航拍图

  新浪家居:那你觉得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有那些事情对企业而言,或者对你个人而言有比较重大的意义的?

  薛桂斌:其实一路走来,并没有想那么多。真正让我们走向全行业,并且品牌高度一路上涨,是在2009年之后在广州建厂,开启全国市场战略布局。从2010年首次参加中国建博会(广州)至今,我们连续参加9届了。我觉得真正的品牌要想在行业内快速地发展起来,其实是离不开建博会这样的超级平台,如果是靠我们自己的团队传统方式去跑市场、招商,那样的效率是非常低的。

 新浪家居:第一次参加中国建博会给你留下了什么印象,建博会一路发展至今,你有什么感触?

  薛桂斌:第一次参展,我们在B区的一个300多平米的展位。建博会确实是全国最具号召力和影响力的一个平台,影响力非常大,同时它也引领和推动着整个行业的发展。我们自从在这个展会上亮相之后,每一年都在参展,中间没有间断过。因为我们深知它的意义不单单招商渠道,在这个平台上企业可以对外传播发声,同时也是交流学习最好的平台。其实我们也见证了建博会这一路上这么多年的辉煌与发展。

2017年中国建博会(广州)3D家居展位2017年中国建博会(广州)3D家居展位

 新浪家居:那咱们跟建博会也合作了9个年头,不知道企业跟建博会之间有没有什么故事可以分享呢?

  薛桂斌:回想一下,我觉得跟建博会之间确实挺有意思的,我们刚来参展的时候是在B区,然后建博会扩大规模,第二年就把我们从B区调到了C区,当时是门窗单独划分了一个区域。随着不断的发展,铝合金门窗又独立出来,木门和木作转移到了D区,在D区参展几年后,我们企业也转型升级到全屋定制领域,我们又到了A区。建博会今年在A区推出了大家居馆,将围绕大家居的规模企业都集中在这里。可以说整个建博会我们在A、B、C、D区都走了一遍。这个过程既代表企业的发展,同时也见证了行业的发展。随着B、C、D、A一路走过来,建博会也见证了我们3D家居企业转型和发展过程中背后的故事。

  新浪家居:那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你感触最深的是哪些方面?

  薛桂斌:离开家乡20年,这个行业在发展,我个人每一年在职场上通过经历和学习也不断在成长,在这个过程中是对我个人而言,得益于这个趋势的成长,也是顺势成长。从最早出来租个房,那时候觉得别人有个六、七十平的房子觉得了不得了,这一路过来自己也买了几套房子,最早装一套房子3、4万块钱,换第二套的时候,就8、9万块钱就装了,等我第三套装的时候就30多万了。很明显可以看得见,以前买的产品很便宜,但品质可能一般,但现在已经看不见了。当初那么便宜的产品现在怎么找不到了?因为质量差,很多东西装上就凑合用,没有附加值,自然就淘汰了。随着消费升级、新中产的崛起,我们看到很多有品质的企业在快速发展,现在的消费者买东西更关注产品本身是不是更好,可见大家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其实这种翻天覆地的变化更多的是对这种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新浪家居:今年是中国建博会20周年,希望你给中国建博会送上祝语。

  薛桂斌:因为跟建博会团队接触比较多,他们的团队很优秀,对行业的理解,对企业提出的参考意见,一路上也给了我们很多支持和帮助。现在总部在广州,也更有时间有机会去多沟通。在这里,我祝福建博会越办越好,继续引领整个行业有序地、健康地、不断地壮大和发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鹰卫浴邱喆阊:加速渠道布局以创新赢得市场鹰卫浴黎定国:模块化定制,满足消费者全生命周期的卫浴需求皮阿诺张晓午:用“九重收纳”重新定义舒适家居生活安华卫浴赵晓芳:让新形象直达终端,引领卫浴行业的装修新体验安华卫浴许美建:回归生活本质,塑造轻时尚生活方式安华卫浴温尊华:全新起航,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选购完整卫浴家居GID设计公司曾建龙:打造属于新消费群体的独特产品系列我的廿载丨罗兰西尼熊志斌:创业十年初心未改,耐住寂寞就要做最好的海尔卫玺李长征:找准用户痛点与需求 重新定义智能卫浴新未来我的廿载丨劳卡江辰:选择喜欢的行业,投身伟大的事业艾芬达谈海波:电热毛巾架行业的春天即将到来朝阳卫浴陈鑫:精耕品牌和产品是卫浴行业的发展方向2018足球盛宴来袭——日丰邀你来搞事,赢取iPhoneX、小米电视等多重壕礼智能改变生活,欧路莎卫浴 为您打造专属“家的感觉”未来已来,亚摩斯智慧家居了解一下?北京展上的“桃花源”?璞睿的北京院子吸睛全场!神级黑科技Magic Q,欧派厨房简直开挂了!嘉宾瓷砖:在正确的道路上,跑得快才重要父亲节,赠予父亲一室清新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的照明电工行业,该如何玩转网络营销?德房家正式推出Cleverpress(可立接)“兔友约”装企线下交流分享活动在北京举行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