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宣传失真引发的行业深思

icon 2010-09-04 12:23:29
icon 0

  产品宣传失真引发的行业深思

  ${显示图片4}

深圳琢木家具设计有限公司资讯师总监---李快

  绪言

  GDP高速发展表象的背后,暴露出整个社会责任的缺失。“三鹿奶粉”事件彻底伤害中国父母的心,一个自主品牌的毁灭、除企业自身丧失最基本社会责任外,还存在众多的帮凶:产品宣传内容失真、媒体未起到应有的监督作用、质检部门把关不严……曾创造傲人成绩的“三鹿”品牌就这样被自己扼杀了。更为可怕的是,这种“失真”的环境已经被大众所适应,只会偶尔像被蚊子咬过后抓一抓痒。

  从事家具资讯工作,每每与同行谈及国内家具行业与国外的差距,“缺乏自主品牌”便跃然纸上,品牌建设首屈一指成为当前国内家具企业的软肋。然而,纵览国内家具市场,大多数企业都拥有2-3个系列品牌,且以2年至少推出1个系列的速度增长,我们缺乏的不是自主品牌,而是可持续发展的品牌。那么,是什么导致了我们系列品牌的厄运?原因当然众说纷纭,但每天与各企业产品打交道,才被其不为消费者所知的实事所震惊:产品包装是必须的,但需要夸大和失真吗?

  1.国内家具行业产品宣传现状

  国内家具企业开始关注产品包装、宣传和推广始于20世纪八十年代末,展会经济开始在沿海城市兴起,为家具企业提供了展示产品的平台,其中以广州、东莞、深圳最具代表性。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是值得充分肯定的。但参观3月份珠三角家具展、6月份苏州家具展、7月份成都家具展,翻阅各地家具报或家居方面的杂志,浏览相关家具网页……铺天盖地的产品宣传如波涛汹涌的洪流,真伪难辨,难道这就是我们想要的吗?

  随便拿起一本实木类宣传册,从企业介绍、品牌名或系列名到产品风格、材料、工艺、文化、设计说明等。用词奢华、模棱两可,缺乏相对的专业性和规范性。如木质类家具出现“100%原木制造”、“板木结合”、“100%纯实木家具”、“全新概念实木家具”等概念。木材产地标注不清,以次充好,如中国北方老榆木与俄罗斯榆木、长白山水曲柳与俄罗斯水曲柳、柚木与金丝柚木、橡木与橡胶木等。过度的产品包装、宣传和推广,不仅扰乱家具市场正常秩序,侵害某些企业的利益,还误导消费者。

  产品宣传的途径以企业新品发布会、家具展、网络、报纸杂志、户外广告为主。展会更是企业推出新品、提升企业形象的主战场,从最近几年东莞深圳家具展来看,企业通常以富有创意的系列名、独特的材料和名人效应迎战。一方面产品文化提升品牌价值,另一方面捕捉消费者猎奇的心理,各企业相继推出BOBO风情、孔雀蓝、兰卡威、巴厘风情等具有异域生活方式的系列名。哥本哈根会议明确提出“全球气候变暖”议题和《阿凡达》的热映,“低碳生活方式”再次引起更广泛的关注,也成为企业想方设法宣传的卖点。“零甲醛”、“生态家具”、“环保家具”等标注醒目万分,成为与同类产品形成差异的捷径。明星效应的经济价值是巨大的,也成为企业壮大的快车道,但他们代表的仅是企业的利益,到底谁在产品宣传中能保持中立、代表消费者的权益?

  虽然1994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明确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2009年5月1日开始实施的《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例》明确规定:木家具根据用材可分为实木类家具、人造板类家具和综合类家具,其中实木类家具细分为全实木家具、实木家具和实木贴面家具。但由于缺少具体的家具行业产品包装、宣传和推广的法律法规和强有力的执行力度,产品宣传仍然极不规范。国内一家以欧洲原创设计著称的家具企业,2009年底推出“纯实木家具”新品,经研究发现,主要工艺为实木边框+大芯板贴木皮+实木封边,根据最新国家标准,应标注为“实木贴面家具”。深圳一家创立于2005年,以板木结合家具著称的企业,品牌旗五个系列品牌,涵盖实木类家具和人造板类家具,但产品宣传册上印着“××,100%纯实木家具!”。北欧家具以人性化闻名于世,因其原木的色彩、亲切的传统风格、精湛的手工艺和考究的人机工程学等等,代表材料、设计、工艺完美结合的新高度。国内以“人性家具”著称的品牌,其产品与“人性化”之间还存在较大的差距。

  2.诊断:产生的原因

  商场犹如战场,每个环节的决策都至关重要,从选材、色彩、产品定位、外观设计、工艺到产品包装、宣传和推广,无不渗透着无数人员的心血。面对风云变幻的国内消费市场,产品同质化、抄袭想象日趋严重,80后年轻消费者承受中偏低的价位,而眼光却越来越挑剔,追求“自然健康、低碳环保、人性化”等国际家居理念。企业一方面要尽可能控制成本,另一方面要迎合消费者的高要求,还要有足够的卖点,与同类产品形成差异,如何能三者兼备?产品包装、宣传和推广就成为弥补产品不足的利剑。一旦成功,将获得巨大的经济收益。实木框架+板材贴木皮类家具就是在这种背景下,以真实的实木感和诱惑的价格击败现代板式类家具和实木类家具,迅速抢占市场份额,并日益壮大,甚至成为今后的主流趋势。

  整个社会环境是现象发生的温床,产品包装、宣传和推广失真,是多方面推波助澜的结果。除企业外,设计公司为企业提供产品研发或产品包装、宣传和推广策划,一方面设计公司与企业之间无法绝对坦诚,另一方面设计公司与企业为利益共同体,很难保证最终的产品宣传内容稳妥,不伤第三方的权利。各大家居网站和报纸杂志为了创收,缺乏对企业产品宣传内容进行核实的环节,反而成为产品宣传失真有力的帮凶。家具企业为政府的财政收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面对混乱的家具市场,政府部门采取听之任之的态度,而没有敏锐发现市场监管的漏洞,加以规范。虽然在产品宣传失真中,消费者成为最大的受害者,但国内消费者素质普遍偏低,维权意识薄弱,造成消费者非理性消费,单纯追求“新、奇、变”,而迷失在汪洋的产品海洋中。对家具专业知识知之甚少,简单依靠网络媒介、导购员、产品宣传册等二手信息,容易被欺骗和蒙蔽。

  3.对策:设计公司的努力

  3.1从设计角度,提供与产品相符的设计理念

  家具研发公司是企业新品的孵化器,在这里,企业的需求被转化为产品的核心诉求,明确的设计理念指引设计师在有效的国界里驰骋,而非天马行空。如同了解自己的孩子一样,设计公司最清楚新品诞生的始末和本质的特性,即使最不善于表达的父母也能准确描述自己的孩子。琢木家具设计在成立之初,就意识到产品宣传与产品本身不符的现象,采用理念先行的研发模式,用理念指导广告公司进行产品包装、宣传和推广,保证产品表里如一。

  3.2从家具专业知识出发,进行终端销售员导购培训

  终端销售员是企业形象的活名片,直接与消费者接触,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消费者对新产品的第一印象。目前,市场上终端销售员自身素质良莠不齐,重“营销技巧”轻“家具专业修养”,对产品的讲解缺乏规范性和科学性,既扰乱了家具市场秩序,又容易误导消费者。家具研发公司与企业相比,在设计、理论和培训上更具专业性,由专业设计公司进行终端销售员导购培训,更省事,省费用。琢木家具设计正策划对长期客户终端销售员导购进行培训,提升终端销售人员家具专业知识,并准确传达给消费者,净化家具市场模棱两可的概念。

  3.3从专业层面,重新审视市场上产品宣传案例

  作为专业的家具研发公司,服务企业是我们的使命。透过市场上新产品在消费者层面的宣传,从专业的层面,重新审视产品包装、宣传和推广,善意指出不合理之处,促进企业之间良性竞争,也是设计公司对企业,对整个家具行业的责任。琢木家具设计将长期坚持,不带有任何偏见和攻击性,仅以学术和科研性质展开,注重事件背后的真相和真理,不是哗众取宠的见解,而仅代表设计公司的声音,构建不同领域相互监督、自由交流的平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