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人单合一财务管理实践成CFO关注焦点

icon 2012-09-27 17:31:23
icon 0

摘要:2012年9月23日,以“财务模式升级与企业管理变革”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CFO高峰论坛在青岛正式开幕。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自著名央企、世界500强等众多国内外财务管理专家纷纷出席本次论坛。海尔集团CFO谭丽霞受邀出席并就海尔人单合一财务管理实...

  2012年9月23日,以“财务模式升级与企业管理变革”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CFO高峰论坛在青岛正式开幕。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自著名央企、世界500强等众多国内外财务管理专家纷纷出席本次论坛。海尔集团CFO谭丽霞受邀出席并就海尔人单合一财务管理实践与大家进行分享和讨论,受到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CFO的一致肯定和高度评价。

  当前,欧债危机仍在蔓延,全球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各种潜在风险和矛盾不断增多,同时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也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提出了巨大的挑战。记者了解到,中国CFO高峰论坛旨在通过分享标杆企业领先的财务管理案例,为中国企业探索互联网时代领先的财务管理模式提供借鉴。

海尔人单合一财务管理实践成CFO关注焦点海尔人单合一财务管理实践成CFO关注焦点

  在现场,海尔集团高级副总裁兼CFO谭丽霞以《与战略匹配,与时代同行》为主题与大家分享了海尔集团创新的“人单合一财务管理实践”。她指出,海尔的财务管理实践关键在于与集团战略、业务等相匹配,通过财务模式、财务流程、财务组织、财务机制的创新,将财务管理从事后算账转变为事前算赢,共同为利益攸关方创造价值。

  海尔“人单合一财务管理实践”的创新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广泛讨论。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王竹泉告诉记者,海尔的财务管理模式颠覆了传统事后算账的模式,与企业战略融为一体,保障每个人把工作落实到每一天,推动企业实现战略目标。英国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CIMA)北亚区总裁李颖表示,海尔的人单合一财务管理模式是将管理会计变成全民参与,人人皆财务的管理模式,对企业财务管理创新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新理财杂志社社长陆晓平则认为,海尔的创新财务管理模式是对企业财务管理的一次革命,不仅使财务全流程参与企业管理,而且提升了财务价值,使人人共同创造价值。

  实际上,海尔的管理会计创新已经受到全球财务管理界的关注和认可。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与海尔合作成立“管理会计研究中心”,共同研究海尔模式,IMA认为海尔的人单合一模式最大的特点就是抓住了表外资产和无形资产,也就是将企业发展的核心聚焦到人。

  海尔探索人单合一财务管理模式以来,在市场上已初步显现成果。从利润角度看,过去五年,海尔利润复合增长率达到38%,是行业两倍。在对企业尤为重要的现金流指标上,海尔的营运资金周转天数达到-10天,而行业是正的30天左右。从存货周转天数看,海尔是5天,行业平均为64天,周转速度是行业的13倍。海尔的各项财务数据,均已成为行业标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