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选家具再装修 样品家具也享受“三包”

icon 2010-09-28 09:26:29
icon 0

摘要:目前,家装设计中,消费者对欧式、中式等装修风格都有一定了解。但是真正要确定这些风格的具体特征时,多数消费者却并不清楚,甚至不能确切表述这些细节。因此,实际装修中,很容易导致设计反复修改都无法使消费者满意。

  金九银十,眼下是传统的装修旺季。然而,拿到新房的钥匙后,许多人都面临着这样一个问题:“是先装修好还是先买家具好,还是先买家具再决定装修方案?”专家建议先选家具,设计师就可根据家具的风格有的放矢,在设计过程中把装修、软装饰与业主喜欢的家具融为一体,量身打造一个风格和谐统一的装修方案。

  先选家具,保证整体装修效果

  目前,家装设计中,消费者对欧式、中式等装修风格都有一定了解。但是真正要确定这些风格的具体特征时,多数消费者却并不清楚,甚至不能确切表述这些细节。因此,实际装修中,很容易导致设计反复修改都无法使消费者满意。

  聂先生花了6万元装修了婚房,但摆上家具后,他觉得与设计师的设计效果图相差甚远。不少业主都有过相似的感受,业内人士表示,大多数人都是在装修完工后再买家具,业主凭自己的喜好选择家具,但却忽视了家具与整体居室的搭配,打乱了整体装修风格。很多业主并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样的装修风格。而家具是有明显的风格区分的,如果先选定家具,设计师就能从家具的风格中看出客户的偏好,从而敲定装修风格。

  建议在装修设计前先到各大家具城和家具专卖店,寻找自己喜欢的家具,家具风格特征能给业主带来非常直观的视觉体验,从而知道自己所喜欢的风格设计特点。

  第一,有利于节省时间和开支

  由于家具的制作、运输都需要时间,因此业主在购买完家具后,一般都要等上一段时间。如果在装修前先订购家具,装修进入尾声时家具基本上也可以送到,这样可以有效缩短等待时间。

  另外,现在已经进入装修旺季,有不少品牌家具的促销优惠活动已经陆续开始,各大家居卖场也开始利用各种优惠活动吸引消费者。此时是消费者“出手”的大好时机。即使要等到明年春天再装修,现在也不妨就开始订购家具,这样可以省下一大笔费用。

  除此之外,订购家具后可以基本确定家具的具体尺寸和摆放位置,这样在进行电路改造、设置插座时可以有的放矢,以免今后返工,增加装修费用。

  第二,品牌企业也提供整体搭配服务

  记者在家居卖场采访时发现,一些品牌企业也为整套家具进行装修风格配套设计,更为直接地告知消费者这套家具需要什么样的装修风格。

  第三,先选家具要提前量好尺寸

  虽然先买家具后装修有不少好处,但也有人认为一旦早早就订购了家具,那么设计风格就已定型,业主也失去了更改装修风格的机会。建议在设计之前先基本确定喜欢的家具风格,但不要急着购买,待跟设计师沟通以及自身想法成熟后再下订单。 还可以把设计师带到喜欢的家具店内,这样设计师就能准确掌握你的爱好和风格,还能避免因为沟通不畅造成理解上的差异。

  另外,在选购家具前,要先测量好居室内的空间尺寸,明晰居室布局;在订购家具时要将家具的详细资料记录下来,在与设计师一起制定设计方案时可以为其提供有效信息。龙发装饰总经理李驰建议,提前选家具要控制好预算,在选购之前,最好列出一张家具预算明细表,把价格控制在一定的范围。指出近期、中期、长期所需购买的家具,不要急于一时,以免资金超出太多,造成经济负担。

  应对家具销售陷阱买家要有合同意识

  近年来,随着消费者维权意识的提升,原先隐藏在家具购买中的一些问题逐渐浮出水面。买家要有合同意识。出现问题后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反击”:

  一是识破虚假宣传。一些销售人员把商品吹得天花乱坠,一旦消费者把商品买回家中发现与承诺不符,销售人员就会来个翻脸不认账。

  二是提防销售者在销售现货时不签合同,只以一纸收据打发消费者,以此逃避责任。如果遇此情况,消费者一定要加以防范。如果无法商谈妥当,可以换另一家。

  三是小心商家不按规范填写合同。一些商家在填写合同时避重就轻,对一些重要条款,如产品质量、环保标准、违约责任等或是不予填写或是含糊其辞,为发生纠纷留好后路。此方面的投诉较多,而且一些商家玩文字游戏,事后即使打官司,也很难说清。所以消费者要逐一与商家谈清,并落实成文字。

  最后,在签订合同时,消费者一定要关注合同的市场认证章。有些没有市场认证章的合同很难辨别其来源真伪。一旦发生纠纷,消费者也只有吃哑巴亏。

  样品家具也能享受“三包”

  “样品家具与新品家具一样,都属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的‘三包’商品”,法律界人士介绍说,所谓商品的“三包”是指,包修:如发现性能故障,可以免费检测、调试、修理;包换:售出日起一定期限内,商品发生性能故障,消费者愿意调换的,在外观无损不影响消费的情况下可以换货;包退:售出日起一定期限内,发生性能故障,消费者又不愿修理调换的,在外观无损不影响消费的情况下可以退货。

  样品家具以打折降价形式出售,是经营者的价格促销手段,不是真正的处理产品。一旦过了季节,商家总想将积压商品卖出去,以达到加速资金周转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降价的原因与产品应具备的质量、功能无关,所以经营者不能因此免除应承担的“三包”义务,也就是打折商品的“三包”责任与正常价格的商品一样。因此,购买样品家具,销售人员对不实行“三包”的任何附加条件均是无效的。

  提醒消费者,销售过程中,商家提出选购限制,如仅售样品,花色款式无法选择等等,消费者一旦接受这些限制购买了商品,法律上视为双方的买卖合同成立,具有了法律效力。购买之后,消费者非因质量问题要求退货或换货,商家也有权拒绝。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