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十人•空间设计奖大学生设计竞赛作品颁奖

icon 2010-12-07 15:38:39
icon 0

摘要:12月4日上午10:00,第二届“BOX10深圳十人•空间设计奖”颁奖典礼暨设计论坛在深圳大学建筑学院2F报告厅隆重举行。深圳十人的十位深圳一线设计师秦岳明、何潇宁、李益中、于强、林文格、陈颖、琚宾、陈厚夫、周际、洪忠轩悉数到场...

深圳十人•空间设计奖大学生设计竞赛作品颁奖深圳十人

    12月4日上午10:00,第二届“BOX10深圳十人•空间设计奖”颁奖典礼暨设计论坛在深圳大学建筑学院2F报告厅隆重举行。深圳十人的十位深圳一线设计师秦岳明、何潇宁、李益中、于强、林文格、陈颖、琚宾、陈厚夫、周际、洪忠轩悉数到场。

  第二届“BOX10深圳十人•空间设计奖”启动于2010年3月,共收到来自中央美术学院、深圳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四所高校的172份优秀作品。经过深圳十人的认真评选,最终19份作品获奖,其中来自中央美术学院的高文毓作品《LEGO PLAYER HOME》获得一等奖。竞赛所有获奖作品均已集结出版,在颁奖典礼结束后,同时还进行了获奖作品集的新书发布仪式。

  时间:2010年12月4日上午

  地点:深圳大学建筑学院教学楼2F报告厅

  实录内容:

  邹明:大家上午好!非常抱歉耽搁了一些时间,我们今天上午的活动就开始。尊敬的院长,尊敬的深圳十人,尊敬的央美、深大的老师,尊敬的媒体和所有到会的老师、同学,大家上午好!

深圳十人•空间设计奖大学生设计竞赛作品颁奖深圳十人・空间设计奖大学生设计竞赛作品颁奖典礼

  我们今天上午举行的活动是从今年3月份开始,由深圳十人支持主办,央美、北工大等联合主办的活动,这个活动由四个院校的环艺系专业同学参与的竞赛活动,首先这个活动来自于深圳十人对于我们院校教学的支持。一直以来,深圳十人尤其是对深大艺术设计学院环艺系的设计教育投资了非常大的关注,我们在此表示深深的感谢,谢谢深圳十人。

  今天上午的活动因为时间比较紧张,我先介绍一下出席我们这个活动的嘉宾。

  艺术设计学院的副院长吴教授;

  深圳市朗联设计顾问有限公司秦岳明总经理;

  顶贺环境设计(深圳)有限公司的何潇宁总经理;

  深圳市派尚环境艺术设计有限公司李益中总经理;

  中央美术学院的崔冬晖老师;

  央美的杨宇老师;

  国美的梁宇老师;

  北工大环艺系的主任赵航老师;

  于强室内设计师事务所于强先生;

  L&A文格空间设计顾问公司林文格先生;

  深圳市秀城环境艺术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陈颖先生

  深圳市厚夫设计顾问有限公司陈厚夫先生;

  深圳市图人设计有限公司周际先生;

  深圳市假日东方室内设计有限公司马侠华总经理;

  深圳市水平线空间环境艺术设计有限公司琚宾先生;

  还有来自媒体的朋友,还有环艺系的几位老师,我代表环艺系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活动的第二个内容,请吴院长致发言辞,谢谢!

  吴院长:各位老师、同学,还有我们的深圳设计十人,今天是一个特别的日子,我也感觉非常高兴。一个是我们有机会能够聚集在这里,特别是我们几个兄弟院校的老师和学生能够聚集在深圳大学,就深圳设计十人所提供的设计竞赛机会在一起交流。我们更要感谢深圳十人,如果没有他们给我们的支持,给我们这样一个机会,我们今天就不可能坐在这里,这是我们一直在强调教学改革当中非常好的一种尝试,这种尝试是过去我们课堂的教学单项的学生和老师之间的交流,现在我们深圳设计十人,他们有着非常丰富的设计经验,有非常好的资源,把这种资源拿出来,让我们在校学习的学生,让我们的教育机构能够更好的来利用这个资源。所以我想在这里代表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的全体师生,向深圳设计十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敬意!同时也对来自于我们院校的老师和学生表示热烈的欢迎!

  这个竞赛活动告一段落了,我想这个活动会继续下去,而且我也相信和预祝它会越办越好,在国内乃至整个世界将会成为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谢谢大家!

  邹明:下面欢迎深圳十人代表秦岳明先生,对这次活动做一个介绍。

  秦岳明:欢迎各位光临!我把大概的活动还有我们盒子汇介绍一下,深圳盒子汇是深圳十人设计师的一个小团体,也不能说组织,大家在一起聚也很简单,纯粹是一种交流。后来我们发现在一起交流,没谈设计,整天在谈车、玩乐的事情。我们的学生竞赛最早是工作主席的时候2007年做,也是和深大一起合作,在深大搞了第一届竞赛,我去年做主席,今年又把这个活动继续做下去。包括中央美院、中国美院和美工大都参加了。这次的活动正式开始是去年九月份,九月份基本上进入竞赛了,到各院校是在今年年初,在各个院校的大力支持下,今年一共收到了174份作品,央美是22份,北工大是55份,深大是97份,一共是174份。二等奖是三名,优秀奖是10名,奖金是1500元人民币,待会儿会给大家揭晓获奖名单。

  评审有一个特点,这个评审没有请任何老师,或者是其他的人员都没有请,就是我们十个人,算是以一线设计师的眼光来评作品,可能老师选出来的不一定好,可能用不同的眼光看不同的作品,这是我们评出来的一个结果。我再把今天的活动大概给大家说一下,上午我们就要颁奖,而下午希望十个人,包括几位老师和同学们有一个互动和交流,看有什么问题大家进行一个沟通。

  晚上我们在酒吧还有一个酒会,在梅林的嘉禾家园。也给各位介绍一下十人设计的作品,大家可以做一个交流,喝喝酒,吃点东西,聊聊天,晚上7点钟。

  这次我们还出了一本书,获奖的学生都会有这本书,我们也有卖,而且定价很低,连成本都不到,有机会大家可以去看一下。其他话就不多说了,最后感谢一下各位学生的参与,包括老师们的指导,还有除了我以外,这九位设计师的大力支持,谢谢大家!

  邹明:下面欢迎十人代表李益中先生介绍评选过程,谢谢。

  李益中:我再补充一下,这次比赛收到172份有效作品,最后评选出了19份作品,一等奖是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9名。这次评选的评委全部由深圳十人担任,评选的结果完全代表深圳十人的集体意见。我们的评选是非常严肃的,我们有一个初评,就是集结了十位设计师,给每一件作品打分。后来发现一个晚上根本做不完,然后深圳十人每一个设计师把没有打完的作品都带回家去,一个个打完之后,再汇集到秦主席那里汇总。最后有一个初评的结果,最后一次集结,然后再把入围的初评结果,大家再依次讨论,每一个设计师对于有些结果实际上是有争议的,最后十个人坐下来一起讨论,评审出最终的一个结果。

  可以说今天的评审结果完全代表了深圳十人的集体意见,而且是纯粹的,是公正的。这次的题目是延续了2007年第一届活动的题目,但是我们把参赛的范围,从深圳大学一个学校扩展到四个学校。题目是在10m×10m×10m这样的空间内,即创造无限可能,特别是在室内设计方面,在有效的限制条件之内,即创造无限可能,我觉得这就是室内设计的真正意义。

  很多同学的作品真的是让我们感到非常吃惊,在校的学生能有如此成熟的设计手法,真的是在非常有限的空间内,在10m×10m×10m的空间内创造了无限的可能,而且有些构思非常巧妙。当然有些同学为了造型的需要,在限制条件之外加了更多的东西。我们觉得这样的作品有一点突破的限制条件,违背了在有限空间内创造无限可能的精神。所以可能有些作品虽然非常有意思,但是我们给的获奖也不是很高。有一些作品是模仿,甚至看出有抄袭的痕迹,但是从它最后的设计手法上看,它整合得还比较好。所以作为学生,我们在做一个评委,也是给了一个必要的保护,只是这个同学在借鉴和抄袭之间,我们有一个区分,希望以后有一个自我学习的方法,通过消化之后,能够变成自己的东西。

  在评审过程当中,我们十个设计师各自发表自己的意见,有一些有分歧、有争议的,一般都会讨论,最后达成评审的结果。这本书上每一个作品上都有一个点评,谁在某个案子上打分比较高,某一个设计师对我们的作品特别喜欢的,那么就由他来点评。比如我点评的是央美的“吃光的盒子”,我觉得这个构思很巧妙,很简单的概念就创造了很丰富的空间,所以我打了比较高的分数,虽然它不是一等奖,但是我认为它可能是很好的一个作品。大家拿到这本书之后,可以看一下评审的结果后面,每一个评审老师都会有评审的意见,大家可以看一下,这意味着这个评审老师对你的作品比较感兴趣。

  最后,非常恭喜获奖的同学,也感谢支持他们的老师们,谢谢各位!

  邹明:下面我就代表这次活动的主办单位,宣布一下获奖名单。我想先从优秀奖名单宣布起,我读到的同学,请到前面来。优秀奖:北工大的曹广淑;第二位是北工大的张琛;第三位是深大的陈韵华,第四位是深大的胡中原;第五位是深大的潘琴超,第六位是深大的唐一智;第七位是深大的曾文亮;第八位是深大的钟吉和;第九位是央美的崔敬宜;第十位是央美的杨冰。下面就请把奖牌拿上来,请几位颁奖嘉宾来颁奖。

深圳十人•空间设计奖大学生设计竞赛作品颁奖颁奖

  (深圳十人颁奖环节)

  邹明:我们对以上获优秀奖的同学再次表示祝贺,另外我们也感谢四个院校为这些获奖同学付出的劳动。我再宣布一下获三等奖的同学名单:

  深大的陈马贵;央美的李璐t;央美的宋国超;国美的龚琳;北工大的韩h。下面请深圳十人代表秦岳明先生、何潇宁女士、林文格先生等上来颁奖。

深圳十人•空间设计奖大学生设计竞赛作品颁奖颁奖

  (颁奖环节)

  邹明:再次表示祝贺。我们接着宣读获得二等奖同学的名单:

  深大的杨光华;央美的禄龙;央美的杨滨林。请深圳十人代表上台颁奖。

深圳十人•空间设计奖大学生设计竞赛作品颁奖颁奖

  (颁奖环节)

  邹明:在宣读一等奖的名单之前说两句,举行这次活动,深圳十人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同学付出了热情,老师同样付出了辛勤的劳动,本人非常有感慨,四个院校同时在做一个题目的时候,我们会发现是一个很有趣的一个尝试,因为我们有一点是很清楚的。无论我们组织活动还是教学,我们的焦点对准的是学生,同样我们这个活动最终的得益者也是学生,作为深圳大学环艺系的老师,我是有一个感慨。通过这样的一个竞赛举办,我觉得我们环艺系的教学可以找出一些差距,尤其是和兄弟院校的对比,对学生的辅导,对学生的关注,以及对学生创造性思维的一种开掘。我想无论是在座的同学,在座的老师,包括深圳十人,我们都会有不同的感受。所以借此机会,还是对参加这个活动的来自兄弟院校的几位老师表示感谢,同样也再次感谢深圳十人。

  我最后宣读一下一等奖的获得者:来自央美的高文毓。请深圳大学艺术学院的教授给高文毓同学颁奖。

  (颁奖环节)

  邹明:下面请来自央美的(杨于)老师代表四个院校的老师发言。谢谢!

  杨老师:大家好!刚才感谢的话各位老师说了很多,接下来我想说我的内心想法和感触,也让大家放松一下。通过这次竞赛,都和我在美国学习工作有关,第一个经历,我在1995年大学毕业的时候,当年工艺美院没有什么资料,当时国内的设计界也没有什么资料,我们想看一本书很难,只能去跑到所谓的图书馆翻一些外国杂志。后来我出国以后,看到了很多设计书籍,当时我就傻了。既然有这么好的东西,我还学什么呢,我直接把这些书扫描拍照,拿回国就可以了,我何必在这里学习呢?而且我也没有什么信心了,觉得我不太可能做出什么东西来了。

  随着时间慢慢过去,看到其他同学做作业,包括我自己,每次把作业做出来都非常惊讶,因为大家做得都不一样,完全看不到这些图书馆里的设计影子。我当时感触非常深,为什么已经有这么多的东西了,出来的想法还是不一样。当时我在想创意是什么?是创造力还是逻辑?总之是一种方法在里面,让我们有各自的想法。

[1] [2]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