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晨秘书长:企业需要都要创新求异提高素养

icon 2011-03-21 13:16:03
icon 0

摘要:第27届中国广州国际家具博览会一期民用家具展于2011年3月18-21日在中国进出口交易会展馆再谱华章,全面打造家具行业内外销贸易平台,助力家具行业再度腾飞。本届展会将继续围绕现代家具和古典家具两大核心主题,展示、发布最新产品及资讯。

  新浪家居:现在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那您作为家具行业的权威,您觉得整个家具市场大环境在受到房地产调控的时候,今年或者明年短期的两三年以内它的发展方向是怎么样的?对咱们现阶段的家居企业来说,应该以怎么样的心态来面对现在的局面呢?

  刘晨:首先国家对房地产政策的遏制,政策的不断出台和不断强化,实际上对我们行业来讲,我们可以这样理解,实际上对我们行业的长远发展是有好处的。为什么这样讲呢?因为我们这个行业作为房地产行业的下游,真的不希望房价太高,可以说我们的交易量与房价成反比。首先房价太高,很多消费者买不起。第二,房价太高,消费者一生的投入全都投到房子上去了,用来做下游装修和家具的配置,资金就变窄。所以我们关心什么呢?我们关心的是交易的面积,面积越大,我们的行业就越好,并不是交易的价格。

  反过来说,如果房价比较理性,消费者用同样的钱可以买到更大面积的住房对我们是利好。用比较少的钱买到住房以后,还能留出更多的钱来进行我们的家具配套或者安装,我们这个行业属于配套业或者是装饰业,这样他有更充足的资金来美化自己的居室,从这一点讲,我们是拥护政策的。

  现在政策既然出来了,大家都在观望,其实国家也在抢时间。通过这个政策,给经济适用房或者给政策房一定的时间,需要一年的时间,如果这个量一旦放上去,一旦投向市场,我觉得对房价一定会有比较明显的遏制作用。

  今年一年家居行业首先要有信心,明天一定会更好,因为什么?刚才这两年已经说了确实是奠定了一个更好的明天的条件和基础。第二,在这个时候我觉得要瞄准刚性需求,以后现在在政策力挺的条件下,现在真正买房的人恰恰都不是投资型的,全都是居住型的,是刚性的。投资型的说句不好听的,他买房了以后并不装修,实际上对我们来讲没有帮助,他是个空的放量,是个理论的数字。但是我们现在真正买了房的,肯定要发生我们的装修和家具的购买费用,它是有效需求,有效需求现在没有变小,我觉得还是变大了。这时候企业需要注意的是什么呢?要调整自己的战略是什么呢?要配套出一些实惠加实用的产品来接应政策房,高品牌附加值的还可以接着做,但是可以推出一系列,就像买车一样,奔驰6系的买不起,可以买C系的,大车养不起,可以买小排量的,但对不起,你还是品牌。你看现在家装公司,科宝也好,科宝博洛尼、东易也好,他们都推出一些比较实惠加实用路线的款系,通过这个来渡过这一年。等到房价理性回归以后,那个春天或者一波很好的行情在等待着我们的行业。

  新浪家居:对于咱们的消费者,您有什么样的建议,在房价打压,房地产政策不稳定的情况下。消费者对于家居产品也处于一个非常矛盾的时期,您能给咱们消费者一些建议吗?

  刘晨:作为消费者来讲,由于政策的限制,可能买不了房,但是这里面要提醒的是,消费者追求美好生活的这种愿望都是迫切的,这个时候我们就提出什么呢?改善型,要把自己的房间进行改善。按照八年、十年一个周期,很多房子都到了这个周期,第一,应该改善。第二,虽然不能买到新的房子,但是旧房改善以后,依然也很美好,装一装,换一换新的家具,我觉得也是一种取向,尤其在目前这个历史阶段。我今天就是改善这个行业为主题,作为消费者来讲,就跟衣服一样,换一换新款,变一变发型,做一做美容,我觉得在家居行业这个对于消费者来讲,大家应该关注这个。第一,到了周期,确实应该换装了。第二,在这种情况下,要求当然由于刚性的条件限制,通过你自己的装修或者换置一些新款家具,换一些配套的家什和家纺,依然能够改善你的居住条件,选择更加环保的材料的产品,能够进一步保障您的健康。我觉得这也是一种美好生活的表现形式。

  新浪家居:其实消费者真的这样做的话,对咱们家居产业、家居企业来说是非常有好处的。

  刘晨:是,因为我们首先想到的并不是说我们行业好,家具行业的特点,国家老提出构建和谐社会,其实和谐是有条件的,必须要多赢才能和谐,只有一方赢肯定不和谐,首先消费者要赢,我们的企业要创造条件,采取可以采取的方法,来谋求消费者利益的最大化,消费者好了,我们才能好,我们好了,行业才能好,这三方都好了,国家才会好。只有四方都赢,和谐社会才能达到,只有和谐才能发展。

  新浪家居:现在越来越多的家居企业开始扩展产品线,在做整合。但另一个方面,很多领域又从大家具细分出来,比如门、衣柜。您认为未来行业的发展,到底是整合还是细分的趋势呢?

  刘晨:我觉得这两种风格并不矛盾,打个比方,买一套衣服,包括衬衣都买,领带都买,整合有整合的好处,看起来比较系统、比较规范,但是我觉得现在消费者的个性是广泛的,需要个性化的搭配和混搭,我可能买一件上衣或者买一件衬衣实现混搭,这样才能体现他的个性化需求,整合的话多多少少有点制式服装的意思,个性化服装,用在家具来讲一样的。很多人可能要一套,都是这个的,这个也很好,这个效率高,第二他觉得可能色彩搭配比较完整。但是很多消费者不愿意这样,他愿意风格多样、品位多样、文化各异,体现混搭的风格。我觉得这个不是矛盾的,而且我觉得更多的人混搭是他们的取向,整合有整合的好处,尤其是整合的打包,整合的打包要避免一个问题,就是不要出现鸡肋,什么意思?我必须买你一大套东西,全套商品,才能享受一个折扣店,如果你不是用这个方案,就不能享受折扣点,很多消费者为了享受这个折扣点,不得不买,但是我又不是特别满意,这就成鸡肋了,要避免这个。

  新浪家居:不管是整合还是细分都还要从消费者实际心理情况出发的。

  刘晨:因为现在需求越来越多元化,作为消费者来说物质生活的提高,带来文化生活和品位都在不断提高,品位越高,什么是品位?大家都要求自己要有品位一点,那就要有所不同才有品位,如果大家都说一样的话、做一件事、穿一样的衣服、同样的生活方式,那就不是品位了,我经常说,品位大家就是要做时尚,品位是在时尚的上端。品位是什么?就是不能太多,品位引导时尚,大家说这个有意思,很多人就把它作为一种去追逐、去效仿,就成了时尚的一种状态。时尚最上面的状态叫流行,什么东西一到流行,就没有附加值了。所以企业也好,消费者也好,都要创新、求异,我觉得这才是一种生活和个人素养提升的一种表现。

  新浪家居:如果咱们全部都统一了,其实就跟倒退了,社会就不再进步了。

  刘晨:对,都是制式服装,那就回到计划经济状态了。

  新浪家居:这其实是现阶段行业发展所不希望看到的。

  刘晨:对,关键它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随着文化的发展而发展,随着精神的不断提升、求异的发展而发展,它是一个很丰富的行业,标准化比较低的行业,又是能够传承各种文化、交融,同时满足居住功能的一种综合行业,这是一个很好的行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