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循环型生态农业的拓荒者

icon 2011-07-28 15:26:54
icon 0

摘要:在过去的200多年里,伴随前三次工作科技革命,英国、美国、日本先后成为傲视全球的经济强国。

  在过去的200多年里,伴随前三次工作科技革命,英国、美国、日本先后成为傲视全球的经济强国。2009年,正值世界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中国工业经济总产值超过日本位居世界地二,中国政府仅一个“拉动消费,扩大内需”,就使中国轻松走出这次经济危机,仅健康产业消费总额达1000亿元。21世纪世界经济看中国,中国经济看健康产业微藻能源技术,中国将成为海洋生物健康领域的先驱。

  在全世界都在热议低碳、环保、绿色、健康、循环型经济的浪潮下,中国更是不甘寂寞。目前,中国螺旋藻年产量超过世界50%以上。微藻能源不仅符合我国政府倡导的低碳环保循环型经济产业,国家将微藻开发立为973计划的重点研发项目。973计划共囊括十一家科研机构和一家科研企业,江西新大泽作为973计划项目惟一一家科研及生产基地,在“发展螺旋藻、实现产业化”的进程中,走出一条高科技、低碳环保型生态农业产业化之路,被授予“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在螺旋藻、小球藻、木立芦荟、深海鱼油等保健食品研发方面,特别在小球藻、盐水藻血球藻等高营养食用藻的养殖、科研及深加工方面均居同行业前列。对藻种的“聚光、分离、驯化”技术及特定营养成分的定向培植技术领先于世界。产品开发正朝着精细化、多元化、生活化方向发展。自1997年以来,螺旋藻出口量均居同行业之首。产品畅销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日本、韩国、台湾等五大洲6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全球最大螺旋藻供应商,是国内保健品行业10强外向型企业。其核心拳头产品螺旋藻,成为目前国内螺旋藻产品中,惟一获得国际有机食品认证的保健食品。

  人类健康的拯救者

  近十年来,我国城乡居民的膳食、营养状况有了明显改善,由过去的“三素一荤”变成了如今的“三荤一素”。因此,我国面临营养过剩、营养缺乏与营养结构失衡的三重挑战。尤其是脂肪过剩,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严重缺乏,特别是微量元素缺乏得不到重视。导致非传染性慢性病、亚健康、疾病早龄化呈不断上升趋势。不合理的高脂肪、低蛋白的饮食结构,造成了富贵病越来越普遍,这正是社会物质文明发达、精神文明不足的真实写照。其次,生存环境的不断恶化,让越来越多的人无法摆脱的辐射、化肥、农药、添加剂、激素等污染,人口密度越来越高。第三,长期以来,土地过多接受化肥,粮食、果蔬的营养素与100年前相比,丢失了近五分之四。人类健康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威胁与挑战,我国亚健康大军已突破10亿人。

  螺旋藻已成为世界性保健食品,近年来又受到医学界广泛重视,是药食两用的微藻类食物。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不饱和脂肪酸、藻多糖和微量元素。其蛋白质占螺旋藻干重的60%~70%,是迄今发现的蛋白质含量最高的物种之一。螺旋藻含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结构合理,几乎与人血蛋白相似,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所推荐的人体需要量极其相近。

  螺旋藻是维生素的天然宝库,β一胡萝卜素含量是所有天然食物之冠,约是胡萝卜的10倍,维生素B12含量比动物肝脏高3.5倍。其中有机铁的含量是菠菜的45倍,是含铁最丰富的食物;钙含量是牛奶的10倍。另外,含有丰富的藻蓝蛋白、叶绿素、小分子多糖、超氧化物岐化酶、生长因子等重要生物活性物质。螺旋藻的细胞壁很薄,由极易被降解的肽葡聚糖构成,其消化吸收率可达90%以上。l克螺旋藻所含的营养相当于l000克各种果蔬营养的总和。

  螺旋藻所含的多糖、藻蓝蛋白、β一胡萝卜素等物质,具有增强免疫力、防癌、抗癌、抗感染、抗辐射的作用;含有丰富的铁、叶绿素及维生素Bl2,可防治急慢性或恶性贫血;β一胡萝卜素、维生素E、维生素C、γ一亚麻酸都是抗衰老的活性物质;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能有效清除体内自由基,具有抗氧化的功能:螺旋藻是碱性食品,可中和过多的胃酸,防治胃病,改善酸性体质。螺旋藻能迅速消除疲劳,恢复体力。

  螺旋藻是联合国推荐的拯救人类健康的全营养食品,特别符合卫生部:低脂肪、高蛋白的饮食结构要求。长期食用螺旋藻能使国人走出“以治为主”的怪圈。

  粮食安全保障的领军人

  我国既是人口大国,又是农业大国,但粮食仍然依靠进口。目前,人均耕地面积由2004年的l.41亩减少到l.4亩。基于我国耕地越来越少,人口越来越多的国情,中国政府走出了一条城市化发展道路。未来有80%的农民因失去耕地进城工作。可是,民以食为天,中国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是摆在我国各级政府面前的头等大事。在今年两会期间,关于“解决好我国粮食安全问题需要不断寻找补充和替代粮食来源,应该积极开展微藻研究,确保我国粮食长远安全”的建议得到了大多数的支持。在粮食问题没有解决的情况下,如果能充分利用微藻类的生物特性,以及我国十分丰富的盐碱地资源,开展微藻类生物的研究、养殖,将其优质、丰富的蛋白质及300多种营养成分,用于满足我国不断扩大的人口规模和巨大的粮食缺口,从而缓解我国日趋紧张的粮食压力,是解决我国未来粮食安全问题的重要途径。

  而微藻属于低等水生微生物,只利用光能和二氧化碳就可以生长,广泛应用于人类食品、动物饲料、工业生产、医药开发等多个领域,具有重要的经济和社会价值。以螺旋藻为例,作为微藻的一种,其蛋白质含量相当于小麦的6倍,猪肉的4倍,鱼肉的3倍,鸡蛋的5倍,干酪的2.4倍,且消化吸收率高达95%以上,是人类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最优质的原生态蛋白质食品源。螺旋藻既能应用于医药,又能应用于日常养生与保健,还可以作为日常饮食以及饲料用粮等,螺旋藻已被“国际应用微生物协会”认定为“未来神奇的食品”。

  生态农业的拓荒者

  本来地球有四分之三是水面,只有四分之一是陆地。而随着人口的巨增,以及陆地、耕地资源的锐减,给农业的发展带来难以克服的困难,实现江河湖海农牧化,是农业结构调整的战略方向。21世纪是生物科学时代,尤其我国人多地少,水域辽阔,开发不占陆地的水面资源,养殖螺旋藻具有深远的意义。

  另外,二氧化碳是大气质量恶化、造成目前地球温室效应的罪魁祸首之一,改善大气质量最好的解决方法是通过生物的光合作用,以增加氧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螺旋藻的光合作用可吸收大量二氧化碳等废气,并释放氧气。若生产200克鲜螺旋藻,约释放氧气66.6吨,相当于246平方米草坪的放氧能量。

  以螺旋藻为代表的微藻类研究、养殖,它不跟农民抢占有限的耕地,不排污,是循环型生态农业。如果用其替代现有饲料用粮,相当于每年节省5248万吨的大豆,或1.62亿吨玉米。可直接节约耕地l.62亿亩,相当于解决了我国l.2亿人口的粮食用地,或者6亿人口的城市化用地问题。新大泽是世界螺旋藻研发的龙头企业,将引领“微藻能源替代粮食”这一世界潮流的新开端。

  低碳经济的领跑者

  30年改革开放,伴随科技进步、经济发展的同时,环境遭遇了巨大破坏。太多的森林遭遇乱砍滥伐,江河水体严重污染,人类生存环境正面临着破坏性的威胁。发展低碳经济,展开人类自救的必由之路,就是减少排污。

  螺旋藻虽然是水体微生物,在进行光合作用的过程中,可以吸收大量二氧化碳,释放大量氧气。藻类对太阳能的吸收转化率可达l5%一l8%,而一般农作物的光能转化率只有1%一3%。除太阳能外,不需要任何喂养成本,养殖l000吨螺旋藻,约可吸收利用470吨碳元素,可转化掉l85吨二氧化碳。充分利用我国大量闲置性盐碱地资源,养殖螺旋藻,可控制和减少大气中二氧化碳排放,成本低,单位土地效益值高。

  新大泽领先世界开始螺旋藻的玻璃管道养殖,已进入生产应用深加工阶段,在江苏省的一些大型化工企业,正在示范性投资铺设玻璃管道式光合反应器,将大型企业排放的二氧化碳收集起来,输送到管道里面去,再通过太阳光和水的作用,转化生成氧气,并培育出螺旋藻,变废为宝。新大泽是发展低碳经济的领军企业。

  微藻新能源的领路人

  而今,煤炭、石油能源都是不可再生的资源,而且燃烧的同时,也在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给人类带来极大污染。大气污染的排放来源于消耗的能源,减少不可再生能源的消耗,是实现低碳的必由之路,也是未来的研究方向。而使用微藻能源,可以将大量二氧化碳吸收并利用。

  美国“微型曼哈顿计划”,就是向藻类植物要油,以帮助美国摆脱严重依赖进口油的能源窘境。而我国“973计划”,一方面要解决现有能源技术系统提高效率、降低污染的问题;另一方面要解决我国能源新系统创建的科学问题,探索非化石能源规模化利用的可能途径,其中包括可再生能源途径的研究。低碳新能源应用成为上海世博会的新亮点,微藻能源被认为是当前最有前景的新能源之一。

  今天,我国藻类新能源开发,已经与世界一流国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走在低碳经济的最前沿。特别是新大泽与华东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海南大学、青岛大学等十二家科研院所,准备投入5年时间,进行微藻能源规模化制备的科学基础的研究。藻类能产出一种生物“原油”,可用来提炼汽油、柴油、航空燃油,以及作为塑料制品和药物的原料。同时,多数藻类植物还能制造出大量的碳水化合物等中间产物,这些产品经过发酵处理,可以转化为乙醇燃料。利用光合作用生产的微藻能源数量非常大,而且速度非常快,是一种可再生的生物能源。

  节能环保型龙头企业

  螺旋藻的光合成能力极强。一般高等植物的光能利用率通常是5%~6%,而螺旋藻的光能利用率高达18%,光合效率达43%,是一般农作物的1.4~3倍,这种高光效特性,正是人类充分利用太阳能来制造食物的潜力所在。螺旋藻生长繁殖快,周期短,人工养殖从接种、培养到收获只需5~8天。以每千克干藻含植物蛋白600~700g计算,每亩水面收获的干藻所含的营养价值相当于3吨大豆,单位蛋白质产量比大豆高出25倍。在目前最佳养殖条件下的螺旋藻干粉产量,每平方米每天可产l0-20克。一公顷水面的螺旋藻年产蛋白质可达50吨,而一公顷土地只能产大豆2.5吨,或产牛肉l60千克。螺旋藻生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存,开发前景十分广阔。

  非洲乍得湖是世界上第一个发现螺旋藻的湖泊,“大泽”取非洲“乍得”湖的谐音,新大泽是一家集藻类研发、养殖、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产业化龙头企业,现有九个养殖场、一个藻类研究所、数条藻类产品深加工生产线,年出口量占我国总出口量的三分之一。新大泽不仅是国际微藻新能源的拓荒人,还是低碳循环型经济的领跑者,更是人类健康的拯救者……未来,新大泽将成为中国人的“乍得湖”,为国民的健康尽献绵薄之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