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东易日盛家居装饰集团总裁杨劲的管理之道

icon 2012-04-01 15:53:18
icon 0

  引子:生活就像一个色彩斑斓的舞台,剧情的精彩取决于尽情挥洒的舞者。我与这位女总裁曾经有过一面之缘,我眼里的她是一个优雅、精致,浑身都散发着温婉气息,“心静如水,心境如花”的柔情女人,但真正与她“交锋”时,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她的另一面,与生俱来的领导者气质和爆发力十足的女强人气场。

  见过杨劲跳舞的人,内心都会被她那富有艺术气质、千回百转的舞姿深深触动。只看外表,很难将她与大型装饰企业总裁身份联系起来。作为一个拥有77家直营连锁企业,112家特许加盟企业,营销网络覆盖100个城市的女总裁,杨劲女士就像一个变化的“矛盾体”――舞者的灵性与美感,企业家的理性与睿智,两种气质在她身上结合得水乳交融,游刃有余!

  管理如同舞蹈  每天要练基本功

  作为一个大型企业的管理者,杨劲每天投入到工作上的时间要远远多于普通人。尽管如此,只要23点前回家,她都会坚持跳舞。“舞蹈已经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让我释放压力与情感,全身心沉浸其中享受这一过程”,杨劲如此形容她热爱的舞蹈。在她的身上你永远看不到负面的东西,永远都是那么自信和沉稳!成大事者需要的正是这种执着、激情、专注与爆发力。

  杨劲是一个把所有热情全部投入到自己喜爱的事情当中去的人,舞蹈如此,事业亦如此。她说:“跳舞讲究基本功,用

  内行的话说就是‘腿上没根儿,再美的动作也会飘’。做企业更是如此,踏踏实实修炼‘基本功’是不可以逾越的过程,没有捷径可走。企业可以依靠有创意的点子打一场很炫的仗,但如果‘基本功’不扎实,再好的创意营销也只是短期效果,很难长青。”有强大生命力的企业,能在顺境快速发展,亦能在逆境经受住考验,苦练内功必不可少。

  管理如同舞蹈  需要专注、定力

  对于舞蹈,杨劲每年都会做系统的规划,设定提升目标和年度作品。她热衷原创作品,大部分舞蹈都是自己编排创作。尽管没有太多的精力和时间,但她还是会找一些符合自己想要表达的主题和心境的音乐,把它们组合成一段全新的曲子。舞蹈虽是她的业余爱好,但她一直用专业舞者的心对待每一个作品与动作,无论芭蕾舞、中国古典舞她都能精致演绎。 “任何事情都是你‘想干’还是‘不想干’的问题,根源在于态度,如果心定下了,什么都可以做。”杨劲这样说。

  正是这种“想干”的态度,东易日盛才能从成立至今,硕果沉甸甸。2010年,东易日盛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2011年,获得建筑装饰工程设计施工一体化一级资质;自2007年起连续5年荣膺“中国特许奖”。用执着、专注的态度踏踏实实做企业、做管理,东易日盛被业内赞誉为“装饰行业一道厚重的承重墙”。

  管理如同舞蹈  角色转换是种艺术

  杨劲热爱的舞蹈类型并不单一,既练习西方芭蕾舞,又钻研中国古典舞,芭蕾讲究“开、绷、直”,中国古典舞讲求“扭、倾、圆、曲”,东西方不同文化背景下造就的两种完全不同风格的舞蹈,她却能游刃有余的自如切换。这是因为她不仅钻研舞蹈本身,更深入去了解舞蹈背后所体现的文化内涵和意蕴背景。知其然且知其所以然,这正是杨劲的过人之处。企业管理亦是如此,不仅需要规章制度、标准体系这些硬管理,更需要用“虔诚服务”、“利他利己”等软性企业文化不断渗透,根基牢固,事业方能长久。

  学习舞蹈,杨劲采用“录像进步法”。每次跳舞,她都会录像,结束后对照镜头一个眼神一个手势的“抠”细节,就是靠着这种近乎苛刻的自我“找茬”、自我修正,杨劲的舞蹈水平迅速提升。对待企业管理的态度亦如对待舞蹈,她同样执着的精益求精。

  在企业管理中,杨劲同样是一个懂得“照镜子”的人。她经常要求高管学会反省,强调不要只是闷头干,要学会反思。“照镜子”可以清晰的把自身的毛病和问题如实地反应出来,只有充分地自我认知,才能有效的把问题改正或者消除。杨劲特别欣赏稻盛和夫“六项精进”中的每天反省,只有不断反思的人,才能进步更快。

  东易日盛15年的发展过程,也是不断“练功”、自省、反思的过程。从最初主营家庭装修的散装业务,到如今家装、精装齐发并举的“双轮驱动”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涵盖国际出口贸易业务、全国特许加盟经营,旗下拥有专注服务别墅客户群体的“原创国际”、为精英阶层提供高品质家装解决方案的“东易日盛”、为都市白领提供集约化整体家装的“速美”三大品牌,为不同阶层客户提供全方位“有机整体家装”服务。从当初的几个人发展到如今拥有员工3600余人,从籍籍无名到中国装饰行业的领军企业,从“先作人、后做事、再赚钱”到“利他利己”,东易日盛始终通过虔诚服务建立口碑,再用口碑赢得市场的认可。

  东易日盛对“家”是这样解读的:设计要为生活服务,让一切回到原点,回到生活的本质。面对客户时,先要了解客户的生活梦想,他们期待的生活方式,然后才是用什么风格去演绎,选择什么产品来体现。设计不仅是追求功能或美化装饰,而是通过家居装饰让爱更凝聚、让家更温馨,带给家人幸福的感受。

  舞蹈、事业 带着爱 投入虔诚

  笔者与杨劲的谈话一直围绕着舞蹈与她所从事的事业,那么二者之间到底有哪些共性呢?杨劲认为,“舞蹈是舞台艺术,她所从事的事业是空间艺术,东易日盛一直专注地为人们的居住空间注入灵魂和生命。”在练习舞蹈时,人们常说“形三劲六心意八,无形者十”。意思就是指再好的作品,如果只注重外在形式,不去用心体会钻研,终究只会流于表面,无法诠释出内在精髓;同样,在服务客户的过程中,尽管不断会有问题出现,但东易人始终抱有一颗虔诚服务的心去面对、解决,这种用心的服务最终赢得了客户的认可和感动。一个致力于为消费者创造美好生活方式、带有艺术气质和文化风格的品牌;一个把“做百年企业”作为发展方向和梦想的企业;一个用文化感召员工,让员工带着爱工作的装饰公司。笔者执著的相信,东易日盛,一定赢!

  和杨劲的交谈过程中,亮点、惊喜、感叹太多,那些蕴涵着灵魂深处情感的话语,带我缓缓走进她的世界,如同欣赏繁花在眼前盛开,以至于我长久沉浸其中无法找到文章的落笔点。再绚丽的语言也无法诠释她全部的精彩,“浮生如劫,欲念如魔”。如果能在喧嚣纷杂的红尘之中保持素心若莲,那么,你的心将是一片开阔浩淼的大海。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