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环保 竹地板市场受关注

icon 2012-04-20 09:34:55
icon 0

摘要:“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作为传统竹文化的典型家居产品代表,竹地板、竹家具一直以来都在国外盛行,国内消费者的接受程度似乎并没有多大,然而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对环保性能的关注提升,国内竹地板市场开始崛起,其市场潜力也水涨船高。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作为传统竹文化的典型家居产品代表,竹地板、竹家具一直以来都在国外盛行,国内消费者的接受程度似乎并没有多大,然而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对环保性能的关注提升,国内竹地板市场开始崛起,其市场潜力也水涨船高。

  环保性能出色

  实木地板由于耗材量大,成本不断上升,高昂的费用让很多人咂舌。强化地板虽然能有效地减少对木材的消耗,但又屡屡曝出甲醛释放超标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竹地板以它低碳环保的绝对优势,获得了发展的机遇。

  如今,人们的环保意识空前高涨,竹地板绿色低碳,对环境影响最小,自然成了环保人士的首要选择。无论是甲醛含量,还是对自然环境的影响,竹地板无疑是家居建材界的环保急先锋。实木地板对树龄的挑剔程度最高可达100年以上,而竹地板对竹龄的要求仅4至6年。而且,经过碳化处理后的竹地板不仅防潮性能卓越,而且还不易发霉,能对抗潮湿的南方气候和干燥的北方气候,开裂等问题也不再是困扰。

  消费者认知度并不高

  众所周知,竹地板品牌大都是出口转内销的企业。由于金融危机在国外市场的肆虐,使得竹地板企业的外销之路变得异常的艰难。于是有很多竹地板企业选择转战国内市场,而国内地板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并不亚于国外市场。虽然竹地板具有得天独厚的优点,但是在国内市场中也存在着致命伤,其中消费者的认知度就是最重要的一点。

  笔者走访本市建材市场获悉,整个市场竹地板样品都很少,地板门店主打产品还是实木复合地板,其次是实木地板和强化地板。

  由于市场上竹地板并“不吃香”,一些经销商干脆取消竹地板经营。

  圣象地板门店经理陶先生透露,“竹地板在上海卖得一般并不受人们的欢迎,一方面价格并不低,另一方面很多消费者认为竹地板不防潮难伺候。”

  由于竹地板在上海受关注度低,经营竹地板的经销商很少,有也只是附带销售,所以经销商也没有在竹地板的销售和推广上花太多的时间和精力。

  业内人士认为,竹地板虽然在国内推广较慢,但在国外市场大受欢迎,因此要促进消费还需进一步的市场引导。

  产品创新成企业破境要因

  “竹地板与实木地板和强化地板相比,产品花色和品种显然要少得多。品种单一、花色少、产品选择余地小,是导致消费者流失的另一个重要原因。”陶经理表示。

  消费者在产品选购时,看到最多的是常见规格的平侧压竹地板。产品存在严重同质化,缺乏有特色、有吸引力的卖点是竹地板的共同弱点。要推动竹地板内销市场,就竹地板企业而言,必须加大创新力度,增加产品研发力,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创新型竹地板产品,满足中、高端市场的多种需要。

  竹地板内销企业最大的障碍点是竹地板是小众产品,企业规模小,品牌影响力低,而其中品牌影响力较低是制约企业立足国内市场的较大障碍,有很多企业由于不能及时的在国内市场中拥有一定的品牌影响力而最终倒在了国内市场的内销之路上。所以打造强有力的品牌影响力是企业未来内销之路的重要工作之一。

  (本版撰文 庄静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