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市场回暖 全面衰退境况逆转

icon 2012-05-16 09:03:55
icon 0

摘要:今年以来家电行业一直面临的全面衰退境况终于在上月有所转变。昨日,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家电类商品4月的零售额同比增长10.63%,今年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家电市场呈现回暖趋势。

  今年以来家电行业一直面临的全面衰退境况终于在上月有所转变。昨日,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家电类商品4月的零售额同比增长10.63%,今年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家电市场呈现回暖趋势。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上述数据的累计增幅为-0.53%。相比去年4月,虽然今年销售额增长回落了6.46%,但与今年一季度相比较,家电市场销售情况已经开始止跌上扬。

  在各类家电中,大家电成为拉动销量上升的主要类别。据统计,与上几个月相比,上月大家电类产品零售额增速回升态势更为明显。其中电冰箱销售增幅最大,零售额同比增长9.60%,相比今年一季度累计增速提升22.58%。此外,洗衣机和空调器类商品零售额也出现显著回升,同比增长5.79%和5.15%,相比今年一季度累计增速分别提升12.83个和8.36个百分点,也都创造了今年以来最高月度增长水平。

  家用电器市场研究公司中怡康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家电零售规模约为1.3万亿元,今年1-2月,根据中怡康在全国超过7000家门店的调查,包括空调、彩电、洗衣机、电冰箱在内的主要大家电商品零售市场全面衰退,线下销售渠道受影响尤为严重,普遍萎缩20%左右。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月家电商品销售回升与气温回暖,空调、电冰箱等应季商品进入热销期有关。苏宁方面表示,随着气温不断升高,空调销售已在3月底、4月初呈现上升趋势。今年,由于各厂家空调商品库存普遍偏高,空调类商品促销期也有所提前,刺激市场销售额升高。

  此外,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6.78%,增速也在上月环比上升4.86%。这是今年以来,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销售环比增速连续两个月提升。分析认为,除清明和“五一”双假对消费的拉动作用外,食品、服装、家电等商品销售涨幅快速回升,是带动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销售增速环比回升的重要原因。

  数据显示,从去年初开始,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各月增速一直呈现震荡下行趋势,于今年1-2月降至谷底。商业咨询师刘晖认为,受到宏观经济形势低迷的影响,中国零售行业增速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就有所放缓。今年国内零售企业对市场普遍看衰,但随着消费刺激政策的陆续出台,下半年的消费形势将趋好。

  (作者:崇晓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