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龙陶瓷总部基地遭遇拆迁之痛

icon 2012-05-24 09:10:21
icon 0

摘要:“买陶瓷,购洁具,就到闽龙陶瓷总部基地。”10年品牌打造的闽龙陶瓷总部基地,最近由于政府拆迁,近20万平方米的面积中有6万平方米的土地被征用,超过三成商户的店铺陆续被拆除,只能无奈搬家。与此同时,原市场临街的一栋6万平方米综合楼已经完成基建...

闽龙陶瓷总部基地遭遇拆迁之痛原来输电线路下的闽龙陶瓷体验店消失了,围墙上展示着重点村的未来图景。
闽龙陶瓷总部基地遭遇拆迁之痛这栋6万平方米的大楼,将成为闽龙被拆部分的新经营场所。

  “买陶瓷,购洁具,就到闽龙陶瓷总部基地。”10年品牌打造的闽龙陶瓷总部基地,最近由于政府拆迁,近20万平方米的面积中有6万平方米的土地被征用,超过三成商户的店铺陆续被拆除,只能无奈搬家。与此同时,原市场临街的一栋6万平方米综合楼已经完成基建,将为被拆商户提供新的经营场所,整个闽龙市场的重心也将向南迁移。人们最关注的是,遭遇拆迁之痛的闽龙陶瓷总部基地将走向何处?

  闽龙部分被拆为重点村让路

  5月20日,当记者按照过去熟悉的路线,从东四环小武基桥往西,欲进入闽龙陶瓷总部基地时,发现不远处横亘着一堵围墙,标牌上有“此路不通”的指示。远远望去,高耸的输电线路以北,已经变成了一片瓦砾。以前,这里是闽龙陶瓷总部基地鳞次栉比的陶瓷、卫浴体验店。

  “闽龙输电线路以北的部分被列入了拆迁范围,总拆除面积达6万平方米,占闽龙总面积的大约1/3。”闽龙陶瓷总部基地董事长陈进林向记者证实了拆迁一事。他表示:“经过10年的品牌打造,闽龙不仅在北京而且在全国也小有名气,拆迁我们也不愿意,但为了配合政府工作,我们也不得不‘忍痛割家’。”

  陈进林所说的“政府工作”,是指十八里店乡周庄三期(重点村)建设项目,是北京市朝阳区政府部门主导的农民回迁安置房项目,总建筑面积为70多万平方米,竣工后入住这里的农民和城里人一样,享受现代化的生活和居住环境。在围墙上,重点村的规划图、立体形象图及户型平面图、“心系百姓 关注民生”的标语交错呈现。作为十八里店乡周庄村的明星企业,闽龙陶瓷总部基地高压线钢架以北的土地正好被规划进重点村,列入了拆迁之列。

  从3月开始,拆迁正式启动,如今即将进入尾声。随着拆迁的推进,闽龙保持已久的安宁也打破。挖掘机、推土机在现场作业导致灰尘四处飞扬;过去一栋栋装修精美、风格迥异的旗舰店、体验店,渐被夷为平地;具有浓厚的艺术底蕴、被视为陶瓷文化展示平台的闽龙陶瓷艺术馆,也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了。据记者了解,近20万平方米、汇聚了200多个知名品牌的闽龙陶瓷总部基地,由于此次拆迁,有超过1/3的商户被迫搬家。

  被拆商户希望闽龙共担损失

  “我们投资巨资打造的体验馆,才3年时间,刚刚又投资对外立面和内部结构进行了设计和改造,想不到马上就拆迁,我们的损失太大了。”作为闽龙的重点商户之一,京・鑫利沛家居建材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傅小胜十分痛心。他的店位于闽龙原来的办公楼边上,酷似鸟巢的京城首家卫生间集成体验馆“为爱筑巢”,将美加华洁具、雅鼎卫浴等多个品牌融于一体,创造了整合营销的新模式。

  和傅小胜深有同感的是箭牌卫浴北京地区总代理、北京乐华骏成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强。“在闽龙,按照欧洲古典风格建造的箭牌上品生活馆,开业时间还不到4年,是箭牌在北京开设的第一个大店,面积达2000平方米。当初兴建时投资很大,因为想长久经营,这样规模的品牌形象店说拆就拆了,对我们代理商来说损失确实难以弥补。”李强对记者如是感慨。

  “要是早知道要拆迁,就不浪费许多钱在门店装修上了,说不定根本就不来这里了。”在闽龙被拆迁的商铺中,像京・鑫利沛、箭牌一样对门店下血本装修、布置的品牌不在少数,比如诺贝尔、法恩莎、恒洁等。对于此次拆迁,他们均表示理解的同时也颇为无奈和委屈,认为突然关门搬家,一时之间难以找到更合适的地方。为此,他们希望闽龙能共担一些损失。

  对此,陈进林表示,被拆迁商户中有许多本身就是租期已满,闽龙不再续租,无须给予补偿。如果商户租期未满,闽龙肯定会给予一定的补偿。对于这样的处理意见,部分商户并不满意,已经联手诉诸法律,向闽龙索赔。“如果说政府对闽龙没有补偿,我们也认了;据说政府给闽龙提供了不少补偿,闽龙是否应该分一部分给我们?”一位被拆商户向记者表达了这样的意愿。

  闽龙能否借机升级受人关注

  2012年是闽龙陶瓷总部基地走过的第十个年头,由于拆迁,闽龙的未来发展格外引人关注。

  “拆迁对闽龙会有一定影响,但不会是人们想象得那么大。具有象征意义的中国陶瓷第一街没有在拆迁范围,这条步行街的两侧集聚着中国最主要的陶瓷品牌旗舰店,如马可波罗、冠珠、新中源、冠军、长谷等,另外,洁具厅和地板厅也得以保留,只是今后闽龙的重心会南移。”陈进林向记者表示,以前人们到闽龙来,“十里河桥东两站地”是最方便路径,以后更快捷的路线应是“十八里店北桥以北1000米”。

  就在中国陶瓷第一街的南侧,一栋6万平方米的大楼已经拔地而起,正在进行装修。这是十八里店乡为补偿被拆迁部分而提供给闽龙的,与拆迁部分面积相当。陈进林透露,由于拆迁的主要是卫浴品牌,因而这里将重点为卫浴品牌设置旗舰店,也将辟出3000平方米的面积重建陶瓷艺术馆。

  新大楼需要重新规划,开业还没有时间表,为了给被拆迁的一些商户提供经营场所,闽龙特别在洁具区南侧,将一个3000平方米的仓库装饰一新,开设一个陶瓷奥特莱斯专区,让兴辉、金朝阳等20多个品牌有了暂时的栖身之所。在市场中心区附近,一个原计划做餐饮的地方被闽龙重新规划为马赛克专区,面积虽然只有600多平方米,却可吸纳十几个品牌进驻开店,改变了以前马赛克产品均零散分布在市场各角落的状况,便于消费者集中选购。

  “拆迁是不可抗力,无论是消费者与商户都很理解,闽龙如果能抓住机会,还可以实现一次整体升级。”一位业内人士评价称。不过,如何妥善处理与被拆商户之间的利益关系,将是闽龙陶瓷总部基地和董事长陈进林必须慎重对待的一盘棋。

  (商报记者 王格/文 吴厚斌/摄)

  >>>>>>>>延伸阅读:

  闽龙将建6万平米综合楼

  闽龙陶瓷基地部分商户面临孤岛尴尬

  闽龙陶瓷开街一周年庆典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