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家家居:不是恶魔是勇士

icon 2012-07-12 09:20:29
icon 0

摘要:在7月的炎炎烈日中,来自瑞典的宜家家居遭遇着双重危机的烘烤:一是随着9.7万个灯轨的召回,面临质量低劣的指责;二是有人公开跳出来“揭黑”,指责其压榨代工厂。然而,宜家家居并未因此门可罗雀。相反,7月6日开始发起的夏季促销行动。

  在7月的炎炎烈日中,来自瑞典的宜家家居遭遇着双重危机的烘烤:一是随着9.7万个灯轨的召回,面临质量低劣的指责;二是有人公开跳出来“揭黑”,指责其压榨代工厂。

  然而,宜家家居并未因此门可罗雀。相反,7月6日开始发起的夏季促销行动,引来乌央央的人群,把宜家卖场挤得水泄不通。北京的四元桥畔,到处是等车和排队的人。

  统计数据显示,宜家在3年之内共召回了15种产品。于是有人就此下结论称:宜家的产品质量欠佳,低价模式不灵光了。可是如果你去了解一下中国某些有点名气的家具企业,一年会出多少质量问题,又有多少质量问题是得不到妥善解决的,就会对宜家竖起大拇指。别忘了,宜家产品品种繁多,数量都以万计,3年才有15种产品出点瑕疵,不合格率是何其之低!

  有代工厂揭秘称,宜家家居的低价只是一个噱头,并举出这样一个例子:一款贝卡姆阶梯凳,向代工厂的采购价仅42元,销售价则达到99元,毛利超过1倍还多。可是很多人并不知道,国内一些家具工厂的产品通过代理商销售,是按照出厂价乘以4再打对折的。相比而言,宜家的产品真是便宜到家了。宜家在过去的8年里成功地将产品价格整体拉低了20%以上,更是业界不争的事实。

  把产品召回频发和多家中国供货商被抛弃两件事联系起来,忽然会发现宜家不是一个十恶不赦的恶魔,而是一个值得敬佩的勇士,它做的事儿中国多数家居企业根本学不会。宜家的产品采购于全球,销售到全球,任何地方的质量都是同一标准,如果发现哪件产品有瑕疵,就义无反顾地召回,不像中国很多企业出了问题能拖就拖、能赖就赖。宜家对供应商苛刻,一是为了价格够低,二是为了质量够好。供应商自己举出的宜家“无理由”拒绝收货的一个例子是,一款擀面杖,125个通过验收,其中有一个胶缝中有微小缺材,一个有小压痕,结果就是“not conform”不合格。这只能说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供应商的质量控制体系达不到宜家的要求罢了,何怨之有?而某些中国家具企业面对产品质量时,大问题将就,小毛病漏过,与宜家相去远矣!

  从1998年1月首家店落户上海,宜家家居在中国已经走过了14个年头。它的主流消费群从当时的“70后”、“80后”变成了今天的“80后”、“90后”,依旧风头正劲,说明它的理念和产品都在随着国人生活方式的变化而变。那些与宜家家居合作了10多年的代工厂们,倒是该反思一下自己被扔掉的原因:你们的生产方式是否跟上了宜家前进的脚步,你们的成本和质量控制是否能应对新兴企业的竞争?那些羡慕嫉妒恨的家居同行们,更应该警醒:就算学不会宜家的精髓,学点它的硬气,把质量做好,把价格降下来,也是好样的!(文/吴厚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