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装修一定要“严审”

icon 2012-07-13 09:23:52
icon 0

摘要:面对鱼龙混杂的装修市场,很多正在装修的业主们肯定会遇到这样那样的装修问题。据了解,近来,沈阳市的相关部门也接到不少消费者投诉,反映已经向装修公司交了工程款,但施工没有完成公司就消失了。就在3天前,位于建设大路的一家大型装修公司连锁企业也人去...

  面对鱼龙混杂的装修市场,很多正在装修的业主们肯定会遇到这样那样的装修问题。据了解,近来,沈阳市的相关部门也接到不少消费者投诉,反映已经向装修公司交了工程款,但施工没有完成公司就消失了。就在3天前,位于建设大路的一家大型装修公司连锁企业也人去楼空,让很多交了装修工程款的业主们束手无策。

  家装公司的发展离不开市场

  行业专家表示,这种问题的出现并不是个例。经分析,这与市场大环境有着密切联系。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和国内房产市场影响,原本已经出现供大于求的家装市场,业务量更是大大减少,不少家装企业产生了生存危机,尤其是缺乏核心竞争力、抗风险能力十分脆弱的小企业,今年已有不少关门歇业。预计明年,家装市场的洗牌整合速度还将加快,这无疑为家装市场消费维权工作带来了新问题。

  一定要与家装公司签施工合同

  鉴于目前家装市场规范程度不够、无序竞争现象难以杜绝的情况,为了引导消费,帮助消费者正确选择装潢公司,避免消费风险。本报记者特别采访了辽宁省家协相关负责人,他向我们介绍了选择装修公司需要规避的一些问题。

  这位负责人表示,选择装修公司时,要索取《营业执照》、《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等予以验看。并且一定要签订住宅装饰装修施工示范合同,而且要对合同中的施工内容、工程价款、支付方式、施工工期、违约责任及纠纷处理方式等尽可能作出周密、详尽的规定,不要漏项、缺项。要加强装修过程的监控,经常到现场查看,一旦发现装饰材料不能按约定到位,粗制滥造或以次充好等情况,及时与装修公司联系,也可向有关部门反映。

  装修款最好采取分期付款方式

  支付装修款时,应按工程进度分期付款,不要提前支付,更不要一次付清。坚持质量、安全第一,不要轻信低价装修,要防止有的企业免设计费、免管理费、材料费、市场最低价,人工费打折等陷阱,不让工程粗制滥造、材料以次充好、预算低开高走等种种手法得逞。同时还要注意,不要找挂靠公司和马路游击队。挂靠公司一般是按月缴一定数量的管理费,总公司无法对其有制约措施,一旦有了装修纠纷,难以保障消费者权益。马路游击队一无执照、二无资质、三无固定营业场所,出了问题找不到人、无法追究。最后,省家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我们这个行业里,居然之家做的就比较好,他们的“先行赔付”政策,则可以确保广大消费者的利益不受损失。

  记者 孙振丽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